互联网

东极定位咨询:不仅是高科技,消费品行业更需民族品牌!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2月14日 11:28

导语:

根据最新消息,12月9日,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娃哈哈”)在官网宣布,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之女宗馥莉出任娃哈哈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负责日常工作。针对此次人事变动,娃哈哈相关负责人回应“宗庆后虽未完全‘退休’,但宗馥莉已经一步一步走到了台中央。”

图片9.png

(图片为娃哈哈官网截图)

曾经饮料之王,营收多年下滑

官网显示,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87年,创始人为宗庆后。32年累计销售额7200多亿元,利税1439亿元,上交税金611亿元。娃哈哈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建有80个生产基地、180多家子公司,拥有员工近3万人,企业规模和效益连续20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位居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前列。

其中,娃哈哈产品线众多,主要涵盖蛋白饮料、包装饮用水、碳酸饮料、茶饮料、果蔬汁饮料、咖啡饮料、植物饮料、特殊用途饮料、罐头食品、乳制品、医药保健食品等十余类200多个品种。

近年来,娃哈哈虽然每年仍保持着400多亿营收规模,但是已经持续多年下滑。数据显示,2013年,娃哈哈收入达到783亿元营收,随后开始走下坡路。2014-2018年,娃哈哈的营收分别为728亿元、494亿元、529亿元、465亿元、468.9亿元,4年间缩水近300亿元。

图片10.png

(数据来源:公开数据整理)

在最新公布的2021年中国民营500强企业榜当中,娃哈哈依旧出现在榜单中,不过2020年营收439亿元,同比减少5.2%。这一数字为娃哈哈十年来营收的最低,与其2009年的营收水平相当。可以说,娃哈哈出发10年之后,营收规模又回到原点。

宗馥莉作为宗庆后之女,宗庆后、宗馥莉父女常被视为企业家代际传承的代表。宗馥莉出生于1982年。1996年,宗馥莉刚上初二,她就强烈要求父母送她去美国读书,然后只身漂洋过海,一待就是十多年。

归国后,宗馥莉于2004年进入食品饮料行业,自2007年担任宏胜饮料集团总裁至今。2018年4月起宗馥莉担任娃哈哈集团品牌公关部部长,自2020年3月起兼任娃哈哈集团销售公司副总经理。

娃哈哈进入宗馥莉时代,能否成为中国的可口可乐

面对品牌形象老化,营收规模滑坡,宗馥莉作为未来的掌舵人动作频频。比如,宗馥莉任职这几年希望通过推新品、换代言人、玩跨界等方式解决娃哈哈的“中年危机”,每次动作都会引起市场关注,却依然无法扭转娃哈哈营收不断下滑的态势。

图片11.png

“在东极看来,高层变动不是娃哈哈当前关键所在,最重要的是能否顺应民族品牌崛起之大势,打造成中国的可口可乐。”东极定位专家江涛表示,“哇哈哈作为曾经的中国饮料之王,现在也有400多亿的规模,最有资格向全球饮料巨头发起挑战,但事实是中国饮料市场一直被可口可乐等外资巨头笼罩。”

根据Euromonitor数据显示,2020年软饮料行业市占率排名前三的企业分别为可口可乐(主要业务为碳酸饮料)、养生堂(主要业务为包装饮用水)、顶新(主要饮料业务为茶饮料),其市场占有率分别为9.3%、8.4%和5.8%。

图片12.png

从品牌维度看,“外强国弱”的局面更加明显。2020年中国前二十的品牌,可口可乐占据四个,百事、统一分别占据两个,其余企业均只占据一个。

图片13.png

“一定程度上,中国消费品产业同样需要民族品牌崛起,不仅是高科技行业。”东极定位咨询江涛进一步表示,“中国饮料市场完全有机会出现一个能与可口可乐匹敌的品牌。娃哈哈、农夫山泉都有很好的企业基础,谁能够顺应时代大势,挑起民族饮料之大旗,谁就有机会成为国人骄傲的民族品牌,实现营收规模的大幅跃迁。”

近年来,中国各行各业都已经出现民族品牌崛起的趋势。在高铁领域,中国已经领先全球。在手机领域,华为小米、OPPO、VIVO等品牌已经在全球攻城略地,三星被挤出中国市场,领先的华为5G通信技术被美国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在汽车领域,蔚来、小鹏等品牌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领先品牌。在服装领域,中国李宁、安踏等国产品牌也在快速崛起……民族品牌崛起是大势所趋,而中国的可口可乐何时出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