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网易云信进军元宇宙!IM+RTC+虚拟人、游戏/VR语音两大解决方案上线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2月15日 15:33

导语:

2021年12月4日,在由网易智企主办的网易创新企业大会上,网易云信发布两大元宇宙解决方案——「IM+RTC+虚拟人」解决方案和「游戏/VR语音」解决方案,打响进军元宇宙的第一枪。 

网易副总裁、网易智企总经理阮良

 元宇宙大热至今才几个月时间,网易云信已经拿出具体的解决方案,这也符合网易云信一贯“实干派“的行事风格。 

元宇宙是什么,它的大热意味着什么?第一时间推出元宇宙解决方案,网易云信是真实力还是蹭热点?我们展开聊一聊。

元宇宙,开启互联网3.0

10 年一个阶段。

2000 年至2010 年,互联网 1.0 阶段,PC是主要承载工具;2010 年至2020 年,互联网 2.0 阶段,智能手机成为主流;现在是 2021 年,正是下一阶段的起点,3.0 会是什么样?其实,答案已经逐渐清晰,并呈现在我们眼前,那就是元宇宙。 

2021 年,元宇宙的火爆超出想象,众多企业纷纷布局。

 显然,元宇宙的这股风已经刮起来了,而且和互联网 1.0、2.0 时期的景象完全不同,元宇宙并不局限于科技圈、互联网圈,而是从一开始,上下游产业链以及不同行业就已经充分加入进来。

 元宇宙真的那么香吗?

通俗的解释,元宇宙是一个平行于物理世界的虚拟世界,除了吃饭、睡觉等生存必需,其它都可以在虚拟世界得到满足。看过电影《头号玩家》的观众想必更有感触,工作、生活、学习、恋爱……那是一个无所不能的世界,一个令人向往的世界,如果真的有那样一个世界,两个字形容,“真香”。

 由此不难理解为什么全社会都在争先恐后进入元宇宙,掉队了,很可能在这个时代就落后了。

元宇宙之网易云信见

元宇宙是一个宏大的命题,涉及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互联网3.0是一个远超2.0范畴的概念,与2.0有很多本质上的不同。

 网易副总裁、网易智企总经理阮良认为,在通信技术发展过程中,元宇宙就是社交网络从2.0向3.0的跨越,未来会逐步进入到下一代互联网,构成全域互联网场景应用。

 3.0有什么特点?两个维度,一个是广度、一个是深度。

 从广度来讲,互联网3.0不仅仅由人与人组成,在这张网络中还有海量的组成元素--包括游戏、影视视频音乐内容、办公与会议体系、虚拟消费品、甚至是虚拟房地产、虚拟经济体系。

 就深度而言,相比此前平面化的1.0、2.0时代,互联网3.0呈现出立体化、沉浸式的特点,是一个基于现实的大型3D在线世界。

 互联网3.0既广又深,因此实现难度远比2.0时代的移动互联网更高,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更多。这其中有几个核心问题要解决,就像物理世界需要很多基础元素一样,元宇宙也需要。

 比如,人,物理世界不可或缺,虚拟世界同样必不可少,只不过物理世界是真实的人,虚拟世界的是虚拟人;再比如通信技术,物理世界最重要的基础设施是交通路网,有了它,飞机、火车、汽车才能畅通无阻,去到想去的任何地方,而虚拟世界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就是通信技术,没有它,虚拟世界将是一个支离破碎的世界,无法连接、无法沟通。

 以上也是网易云信此次解决方案研发的基本出发点之一,即优先构建元宇宙这个新世界的基本框架。

持续发力娱乐社交行业

回看网易云信此次发布的两大解决方案:「IM+RTC+虚拟人」解决方案、「游戏/VR语音」解决方案。一个是解决人的问题、一个是解决连接的问题,都是元宇宙的基础要素。 

来源:网易创新企业大会演讲PPT

 具体而言,「IM+RTC+虚拟人」解决方案可以提供业界首个「虚拟形象+实时互动」融合 SDK, 1个 SDK 即可实现 2 大元宇宙核心技术。其不仅可以生动还原虚拟人形象,同时结合网易云信全球智能路由网络WE-CAN的实时传输能力,实现虚拟人实时互动,帮助企业客户0门槛迈出元宇宙的第一步。值得一提的是,网易云信「IM+RTC+虚拟人」解决方案解决了当前硬件设备、算力要求两大难题,通过“端上实时捕捉、云上实时驱动”的方案,极大减轻了双端算法性能压力,用户无需穿戴设备,千元机也可感受元宇宙的世界。 

「游戏/VR语音」解决方案作为游戏场景中完整的通信解决方案,可以实现VR语音、VR消息、范围语音、语音变声、语音转文字、内容反垃圾等功能。特别是网易云信首创的720度空间语音效果,相比通常的360度语音,丰富了垂直方向上的音频感受,同时结合语音收发端720度转向场景,能够让玩家在游戏世界拥有和真实世界一样的对话感受和交流体验。

来源:网易创新企业大会演讲PPT

 据悉,网易云信元宇宙相关的解决方案已经在娱乐社交行业得以广泛应用,亚洲最大的元宇宙平台崽崽,热门游戏《倩女幽魂》、网易伏羲研发的沉浸式活动平台“瑶台”等都是网易云信的客户。

 几天前举行的网易云音乐上市“元宇宙敲锣”就是在网易伏羲沉浸式活动平台“瑶台”中进行的。网易云信为此次仪式提供稳定、可靠的音视频通话和直播能力,为用户提供高沉浸感、高互动性的“云敲锣”体验。 

三位“丁磊”线上线下同敲锣

网易云信为什么选择娱乐社交行业作为重点突破口?很简单。其一,有优势,互联网1.0和2.0时期,网易在娱乐社交领域一直走在行业前列。

 网易具备“娱乐社交”基因,而脱胎于网易C端业务的网易云信也对行业具备深刻洞察,曾先后发布大型直播活动、多人语音聊天室、PK 连麦、一体化实时合唱等场景化解决方案,并携手客户进行诸多创新与探索。例如,为 TFBOYS 七周年线上演唱会提供技术支持,助力网易云音乐“一起听”功能为用户打造流畅、稳定的听歌、互动体验,为配音秀实现多达 12 人的实时在线聊天(普通语聊房的同时在线人数一般为 8 人左右)等。

 如今站在从2.0阶段向3.0跨越的新起点,网易云信首先将聚焦点置于娱乐社交行业也是顺势而为,更容易发挥自己的长处。 

其二,娱乐社交行业是对新技术最敏感、应用最快的行业之一,换句话说,一旦新技术出现在娱乐社交行业很容易得到实践,进而反馈改进。 

互联网1.0和2.0时期,网易云信引领着娱乐社交行业不断进步,互联网 3.0 时代来了,网易云信竞争力依旧。

不断夯实融合通信头部玩家地位

为什么短短几个月时间,网易云信就能推出多个元宇宙解决方案?这背后是网易云信多年如一日的累积。这也是网易云信本次解决方案研发的另一个基本出发点,即元宇宙的基础要素组成,网易云信一直在研究,而且是这个领域的领先者。 

作为网易智企旗下融合通信云服务产品,网易云信拥有丰富产品矩阵,从最初 IM 即时通讯能力和音视频通话的基础上扩展出低延时直播、全球智能路由网络 WE-CAN、互动直播等十余种功能,而且能力清单还在不断外延。 

商业维度上,网易云信是业内最早可以承载亿级日活的即时通讯平台,无论是日活、覆盖终端数、消息分发量均位列国内同类企业第一。在 RTC 领域,网易云信也位居行业领先者。截至当前,网易云信已帮助 120 万企业开发者发送 16000 亿条信息,覆盖智能终端 SDK 数累计超过 186 亿。

 不过这还远远不够,泛娱乐时代,资源才是王道,在 IM+RTC 的基础上融合更多技术、资源才能更好的助力客户实现商业目标。 

为此,网易云信进行了很多融合的探索,包括网易云信和网易易盾的能力融合(安全通产品)、RTC 和运营商能力的融合(网易云信高接通方案)等。 

来源:网易创新企业大会演讲PPT

 前不久,网易云信更是推出“ 融合通信+∞ ”无限融合计划来帮助客户应对当下创新玩法更迭加速、行业竞争加剧、IP资源受限、产品增长乏力……等挑战。围绕用户体验与企业增长两大核心,网易云信以 IM 和 RTC 为基础,以技术能力和商业资源为抓手,为各行各业的企业客户提供更高附加值的融合通信服务。

 技术上,网易云信将复杂的融合技术封装在底层,给客户提供简单易用的接口,就像乐高模块一样,让客户可以在上层进行搭建和创新,进而加速产品的价值转化与创新节奏。商业上,网易云信为用户提供丰富、多样的商业资源对接,例如第三方小游戏授权、音乐版权、热门游戏 IP 等,解决企业资源挖掘难题,助力企业拓宽业务可能性。 

据悉,网易云信“融合通信+∞ ”无限融合计划目前已与 AWS、Akamai、百度云、阿里云、网易云音乐、相芯科技、有道教育、全品教育等合作伙伴达成合作。 

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成立 6 年,网易云信一步步将自己打造为融合通信领域头部玩家。今天,网易云信不断突破自我,横向不断开拓新功能,纵向不断优化关键技术,整体以融合促创新,保持自身竞争力的同时,更推动融合通信产业持续向前。

小结

客观来说,元宇宙目前处于早期探索阶段,部分技术尚未成熟,应用场景具有不确定性,安全合规问题也需进一步关注。 

但别忘了,元宇宙可是被誉为互联网终极形态,这其中必然蕴藏着巨大的机会,技术革新、场景重构、产业格局颠覆、行业巨头洗牌……只有抢占先机才能跑赢未来。

 发令枪已响,网易云信开跑了。你还在等什么?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