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Meta发布2022年将影响商业发展的五大社交媒体趋势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2月17日 10:44

导语:

2021年初,数字化时代第一场全球疫情引发的巨大变化开始显现。2021年末,人们已经愈发依赖以家为中心的生活方式,越来越习惯远程与面对面交流相结合的混合办公模式。

各种企业,无论规模大小,都在经历着一场时代的巨大变革。企业必须在与客户保持联系的同时,探索新的工作和增长模式。他们正在尝试各种新的沟通方式和渠道,以便随时随地满足客户需求,丰富其线上体验。

每一年,我们都会看到社交媒体与商业发展的趋势交织所创造的新机遇。虽然其中许多趋势需要经过数年的发展才能充分释放潜力,但Meta认为,其中至少有五种趋势会在短期内迅速普及:

企业逐渐认识到VR/AR的价值

不久前,Meta已宣布从Facebook更名为“Meta”,并分享了其对元宇宙的愿景。支持这一举措的一个重要原因是,Meta开始看到消费者行为的切实转变,以及支撑这些改变的技术演变。

虽然元宇宙的诸多方面尚需多年才能成形,但是可以看到,AR和VR技术的应用正在成为主流,人们可以在虚拟空间做事情也越来越多,不管是虚拟试衣,还是远程办公等。Facebook IQ今年6月发布的名为《你好,未来 AR/VR: 虚实相连, 体验无边界》的报告显示,在全球范围内,有78%的受访者表示AR是一种与品牌互动的有趣方式,74%的人认为AR可以弥合线上与线下的鸿沟。

例如,新加坡AR艺术家、Dude Studios创始人Eugene Soh就已经感受到AR/VR在提升客户体验方面的巨大潜力。Eugene表示,在过去一年里,他收到了越来越多本地及国际企业的委托,请他设计可以用来吸引客户的AR过滤器。此外,Eugene也振奋于AR在营造社群感与共享价值方面的潜力。

值得一提的是,他根据《鱿鱼游戏》(Squid Game)中的红灯绿灯游戏创建Instagram AR过滤器,一经上线迅速成为热门,短短两周点击量就达到10亿次。此外,他还收到来自全球各地人们的私信,用各种不同的语言询问有关过滤器的问题。

社交属性强弱或将决定企业增长or停滞

值得强调的是, 商业的社交属性要超乎我们的想象。人们会在浏览朋友在社交平台上的动态信息时发现自己喜爱的产品。理所当然地,他们也会期望能与企业有同样的信息互动。

是否具备信息交互的能力,将成为企业实现增长与陷入停滞的分水岭。以澳大利亚一家小型珍珠奶茶公司为例。2020年,Pam Yip和她的朋友Jenny Le在失去工作后,萌生了做DIY珍珠奶茶生意的想法。她们在Facebook和Instagram上推出了自己的公司,用简单的照片和视频讲述自己的故事,并与顾客进行信息沟通。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已经发展成一个价值数百万美元的企业,并成功筹集到支持业务进一步拓展的资金。

Pam发现人们在疫情期间对于富有意义的联系充满渴望。所以她们使用Facebook Messenger与客户进行个性化交流。Pam表示:“在与顾客互动的页面上,可以看到我和Jenny的合影,还有这样一句欢迎辞:‘嗨,欢迎你的到来!非常感谢你对我们的支持’。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对顾客给予朋友般的关爱,从收到订单开始,我们会一直与客户保持联系,以便在交付过程中遇到问题或延迟时随时与客户进行沟通。”

大型特卖日活动,体验与品牌价值积累日趋重要

大型特卖活动正在越来越多地采用娱乐和购物相结合的方式,这种趋势在亚太地区正在稳步增长。阳狮集团(Publicis Group)亚太区首席产品与方案官彭曼妮(Sapna Nemani)分享了她观察到的这一趋势的三个关键要点。

其一,大型特卖日正在成为许多网购新人的切入点。其二,消费者在选择品牌时,看重的不仅仅是商品折扣力度,还有品牌权益以及品牌在人们心目中代表的意义。其三,整个消费过程在本质上变得更加社交化和体验化。

所以,她建议客户对整个销售期间进行整体规划,而不是仅仅针对大型特卖日当天。因为特卖日不是只有商品折扣,在这个过程中积累品牌价值也是很重要的。这就需要品牌认真权衡相关接触点,以便消费者可以通过社交渠道看到相关信息。

内容创作者成为产品和品牌打造的重要力量

随着疫情的持续蔓延,人们被迫长时间居家,并想方设法寻找各种娱乐的方式。自然而然,针对居家娱乐的各种主题与形式的内容不断激增,包括烹饪教程、家庭娱乐健身技巧,甚至还有不少商业和金融内容的创作者涌现出来。

AnyMind研究报告显示,亚洲地区大众意见领袖(拥有10万~100万粉丝)的数量在2021年间增加了66%,尤其是在印度尼西亚、日本、菲律宾、中国台湾和泰国。CB Insights发布的数据显示,仅在2021年,全球创作型经济筹集到的资金总额就创下13亿美元的新纪录,几乎是2020年的三倍。

创作者是一种全新的、更加多样化的媒体形式。他们基于自身实力将自己塑造成品牌,并提高用户粘性水平,由此成为强大的零售渠道。因此,在2022年将会有更多品牌与创作者共同打造产品或子品牌。

视频成主要表达方式,带来全新探索空间

eMarketer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22年,亚太区的数字视频观众将超过20亿,比之前的预测提前一年。在Meta的平台上,视频正成为人们使用其产品和表达自己的主要方式。

纵观所有形式的视频,像Reels这样的短视频增长尤为迅速,它也是Instagram用户粘性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那么,企业应如何应对这一趋势?答案是,明确目标——无论是创建品牌,还是打造更具沉浸感的购物体验——然后开始行动。

不管是通过点击视频中的产品标签直接购买产品,还是使用增强现实技术在购买前试用产品,移动视频可以给人们带来身临其境的体验。目前,企业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在Meta旗下平台上播放的视频触及消费者,包括Messenger的内嵌广告、流媒体广告和即时体验(Instant Experiences)等。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探索空间。

尽管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但有一点永恒不变,即人们乐于通过人性化、个性化和无缝的方式与企业互动。这就是社交网络发展趋势始终与商业息息相关的原因所在。

【关于Meta】

Meta致力于构建帮助人们彼此连接、发现社群和促进企业业务增长的技术。当Facebook在2004年推出时,它改变了人们相互联系的方式。公司旗下的Messenger、Instagram和WhatsApp等应用进一步增强了世界各地数十亿人彼此连接的能力。现在,Meta正从2D屏幕转向以增强和虚拟现实技术为基础的沉浸式体验,以推动社交网络技术的下一次进化。了解更多,请访问:https://about.facebook.com/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