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升学e网通深入解读!新课标模式下如何正确展开化学教学?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2月21日 15:13

导语:

2019年起,基于新课标编写的鲁科版高中化学必修教材,在多省推广使用。面对教材中部分内容的调整以及诸多项目的增设,应该如何利用教材展开化学教学工作,成为广大教师面临的主要问题。基于课标要求与实践的经验,升学e网通在这里和大家共同交流,关于新教材的使用方法和教学的理念。

一、课标解读

新课标背景下,普通高中学生的培养目标是:着重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使学生具有理想信念、社会责任感的同时,具有科学文化素养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并且具有自主发展能力和沟通能力,从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传统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方式,已经满足不了社会的要求,也达不到学生素养的培养。这一目标使得教师需要更新教育观念和授课的方式。

2017年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明确提出了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包括以上五个方面。

二、教材认知

高中化学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生综合素质的具体体现,反映了化学学科育人的基本要求,及学生进入高等学校的学习或面对生活实践和学习探索问题情景时。能够在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念指导下,合理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有效整合学科相关知识,运用学科相关能力,高质量的认知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额和品质。

1、聚焦大概念,搭建学习进阶

通过必修一的介绍,让学生认识物质性质,基本具备了研究物质的思路和能力。

到了必修二,利用“位-构-性”认知模型,进一步的发展和提高。

2、构建认知模型,设置“方法指引”认知模型:将知识结论变为学生的认识角度、思路和方法策略,促进知识向能力和素养的转化。方法导引:将核心素养具体化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角度、思路和方法,促进知识向能力和素养的转化。

3设计任务体系,实现“教、学、评”一体化

我们只有理清了教材的设计,章与章之间,章内节与节之间以及标题间的逻辑、学习路径,还有教材中设计的模型,培养学生的模型建构能力,才能更好的使用教材。

更多细节内容和具体的教学案例,教师们可登录升学e网通教师端首页,进入教师成长-名师讲堂,即可观看!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