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工信部发布《“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 数字化促进工程需要产业力量助攻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2月27日 10:29

导语:

中小企业不仅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日前,工信部等十九部门联合发布了《“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中小企业整体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显著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服务供给能力全面提升,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未来,《规划》将全面落实“中小企业数字化促进工程”,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产业化发展,夯实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基础。

当前,一部分中小企业已成为数字产业化先锋力量和产业数字化重要承载,同时还有一部分中小企业也深受“不会转、不敢转、不能转”的困扰。工信部表示,将加大数字化服务供给,培育一批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数字化服务商,征集发布一批轻量级数字化解决方案,多角度解决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技术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加快推动资源和能力共享。《规划》同时指出,要建立高效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横向集聚政府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社会化公益服务各类服务资源,纵向贯穿国家、省、市、县四级的网络化、智慧化、生态化服务体系。

在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在宏观政策的指引之下,来自产业的力量也积极参与其中。其中大型企业拥有较为成熟的技术积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通过开放数字化基础设施能有效降低企业数字化转型门槛。当前,已有一部分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进行资源对接,成功将资源转化为效率。

广州仕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改性工程塑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作为一家生产型企业,广州仕天生产线需要都需要用到大量不同类型的备品备件、工具和辅助材料等五金用品。在传统线下采购模式下,即便广州仕天安排了多名人员专职负责五金工具的采购管理工作,但到了生产高峰期,仍然显得有点“跟不上节奏”。为此,2019年时,广州仕天开始尝试采购工作的数字化转型。通过引入京东企业购,广州仕天成功告别了过去挨个给供应商打电话询价的“人找货”流程,转而借助系统智能推荐快速匹配采购清单,减少了大量的重复性人工劳动。目前,现在只需要过去一半的人员就能完成五金配件的日常采购管理工作,人效提升了100%。

厦门加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跨境出口业务的初创型中小企业。公司成立之初,员工只有不到十人,采购工作只能由老板和HR“亲自上阵”。然而由于缺乏相关采购经验,不可避免地遇到大量“多跑冤枉路”“漏买错买”等问题。在其他公司的推荐下,厦门加购选择和京东企业购合作。借助京东企业购打造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厦门加购实现了对传统采购模式复杂流程的精简,成功将过去5天左右的采购周期压缩至1天,采购周期缩短了80%。

作为京东集团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窗口,京东企业购长期关注中小企业运营管理中最基础的环节——采购,通过打造“快采购、轻管理、一站式”的“数字化工作台”向企业提供轻量化数字应用工具,助力中小企业实现采购数字化转型和降本增效。

应当看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仍是一项长期工程,不仅需要中小企业在转型升级中提高自身价值链、聚焦主业增强竞争力,也需要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催生的新型实体企业来“助攻”。未来,作为一家新型实体企业,京东将继续坚持“以实助实”,通过开放自身长期积累的技术与服务能力,持续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有效助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