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百度裁员、YY营收成谜?我们询问了业内人士,用数据还原真相……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2月29日 10:29

导语:

近日,一篇《百度直播裁员内幕》的文章引发业内热议,内容直指裁员、YY营收等问题。

“感觉逻辑有问题”、“裁员是真的,但和YY没关系“······小红也在第一时间采访了接近百度和YY的相关人士,对该报道内容进行了求证。

同时,新播场也整理了YY的营收数据,来看看这场百度史上“最大收购”真实情况究竟如何?

作者 | 知满、阿力古

美编 | 荷兰豆

来源 | 新播场

百度裁员,YY营收成谜?

12月末,一篇名为《百度直播裁员内幕》的文章称,百度正在进行一轮大规模裁员,直播业务裁员比例90%,游戏部门300多人几乎全部被裁。

更重要的是,该篇文章直指YY与百度直播团队跨平台合作的问题,同时对两家直播的营收数据提出了质疑。

究竟事实如何?新播场也在第一时间采访了接近YY和百度的相关人士,同时也整理了相关数据,来看看——

1、裁员受YY营收影响?

该文章称,此次裁员主要受YY2021年Q4营收爆雷影响,其中游戏部门首当其冲。

众所周知,自百度宣布和欢聚签署约束性协议以来,总交易金额约为36亿美元的收购金,可以说是百度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收购。而文章中称百度收购YY的这一行为是“大窟窿”,表示百度“非常后悔收购YY,有‘退货’的打算”。

“裁员是真的,但不是受YY这边的影响。”知情人士小A如是说道。

事实上,在今年3月百度二次上市时,港交所公布的文件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YY直播的净收入、毛利及净利润分别占百度总收入净额、毛利及净利润的9.3%、8.9%及16.5%。

从此推测,可以看出YY直播在百度拓展业务版图和营收多元化上,都会带来很大的助力。

那是否百度真的没钱了呢?11月17日,百度2021年Q3财报显示,百度在第三季度实现营收319亿元,同比增长了13%,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百度的净利润达到50.9亿元。

而被放大的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亏损,则是因为投资净值的减少,并不影响现金流,百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总值为人民币1836亿元。

图源/网络

此外,12月26日,有知情人士在脉脉上就此次百度裁员事件发帖,帖子中称,裁员是在12月22日上午11点的全员大会上宣布,核心目的是为了在商业化能力弱的业务上节约人力成本。

其中,对于百度直播业务被裁员90%,帖子透露,即便是商业化能力较好的财经垂类直播,也有人被裁掉,还有包括教育等业务也有裁员。

也即是说,裁员取决于业务商业化和能力,而非团队内部不融洽等问题。

2、YY第四季度营收缩水三分之一?

据文章提到的,YY自接手百度秀场直播后,将百度原本近10亿的营收变成了0,今年第四季度YY营收更是跌了三分之一。

数据最能证真伪,新播场据第三方数据和财报数据整理显示——

2020年:YY全年营收为99.5亿,第四季度的营收在25亿左右,全年利润为31.41亿;

2021年:YY全年的营收预计在100亿左右,四季度的营收暂未统计,但根据年末盛典的流水情况,也基本与去年持平(更别提在今年12月的YY年度盛典线上赛,更是打出了单日历史最高营收,有不少公会和主播都表示,“是最热闹的一届年度盛典。”)。

有知情人士透露,YY直播这一年之所以没有公布与百度跨产品合作后的进展和相关数据,主要是因为审批流程没走完,“不方便发声,并不是因为发展的不好。”

百度与YY业务情况是?

除了营收上的数据,文章中还提到了百度和YY直播业务上没什么进展。但据新播场了解,两个团队在业务上已经有相当大程度交集。

1、百度与YY业务跨产品合作早已开始

据悉,自今年年初,YY与百度系产品之间的跨产品合作不断深入、两个团队之间的业务合作也频频取得新的进展。

2、流量、活动等层面上,两家都有合作成功案例

同时,在流量互推和运营层面上,双方也有不少例子。

例如,据多位业内人士称,在百度系多款产品的主页上,自己经常会刷到YY直播的推荐。

同时,也有公会长表示,在日常运营中,百度和YY在流量、公会政策扶持、多端互通等方面都有所体现。

还有YY用户称:“跨平台合作过程中百度给YY倒流,壮大YY直播的生态体系,为更多主播提供更长远的发展前景。”

3、合理的人事流动,一直都存在

此外,据媒体报道中称,“百度直播业务裁掉一些人后,YY也在招揽这些人才”。但据新播场了解,一直以来,YY直播的HR在脉脉等招聘平台上都非常活跃。

在今年8月份发布的一篇帖子中,有网友留言问到,“什么时候YY这么缺人了吗?”,YY直播的HR回复称“always”,由此也可以看到,其实YY直播的招人一直都在进行。

附——合作案例参考资料

今年1月16日,“聚·POWER”YY2020年度盛典在广州体育馆举行。百度APP不仅全程进行了直播,还在其直播频道主页上对YY盛典上进行滚屏推荐。

之后,“2021好运中国年”活动上线,YY直播加入百度产品阵营,给用户发放22亿福利红包。在百度侧的集卡兑红包玩法中,用户则可以通过下载YY直播、在YY直播上观看直播获得抽卡机会。

到了今年3月,YY的“春季头条”活动正式开始。

当时,YY与百度系部分产品已经打通了流量接口。活动开始前夕,百度贴吧中出现大量寻求“活动支持”的招募贴,之后YY直播官方运营正式入驻各大贴吧。当时有YY八卦号称:“这是YY直播成立这么多年来,首次以官方身份入驻贴吧。”

这样的联动,让“YY主播闪耀春季头条”的话题快速登上贴吧热搜,为YY的活动增加了曝光量,也带来了新的流量。

之后,YY亮相百度阿那亚的万象大会,在会上发布了有“十亿补贴+千亿流量”的新公会政策。而不论是补贴,还是流量,新的公会政策后面有着百度的站台和支持。

5月,YY直播与百度完成技术上的跨产品合作。

在数据上实现了打通,百度“T豆”升级调整为“Y币”,百度主播加入到YY直播平台,而YY主播们的直播间,也被推送到百度信息流中。

当时,YY上线了“乱斗PK”玩法,让YY主播和百度主播实现了跨平台PK,加深了主播、用户、流量之间的交流与互通。

进入到下半年,正式实现互通的YY、百度,更是不断加强跨产品合作,先后推出66直播节、《歪歪说》等在行业内破局影响力的活动。通过运营策划这些活动,也让百度团队和YY团队相互之间有了很多接触。

在今年9月,YY更是在推出的8.0新版本中,启用了新的YY熊形象,新形象在向百度熊形象靠拢,这也是YY对外正式启用并入百度后的新形象。

同时据知情人透露,伴随YY版本更新的还有发展战略调整,会强化移动端的发展,而这背后百度给予了很多支持。

行业需要长期主义

对于这场“风波”,业内又是怎么看呢?

“总的来说,我感觉这些推测有很多逻辑不合理的地方。”知情人士B对新播场说道。

也有用户在雪球上称:“看YY很多年,老李、阿哲、小磊都支持过。这几年都说大环境不好,但其实直播榜单都很高,比以前高太多。”

“今年互联网的行情确实是不好,包括爱奇艺都在裁员。”在业内人士DD看来,直播行业在未来1-2年里,无论是税还是像今天这样关于内部调整的负面,都会集中爆发出来。

“但还是希望这些负面,是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上,同时是从有利于推动行业长期发展的角度出发吧,”她说道,“毕竟行业都已经这么难了,是不是?”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