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21年中国融资大奖揭晓 顺丰同城斩获两项重磅大奖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2月29日 10:43

导语:

12月28日,由针对香港资本市场的著名财经杂志《中国融资》举办的“中国融资大奖”榜单揭晓,于12月14日登陆港股的顺丰同城(09699.HK)荣获“最佳品牌价值奖”和“最佳企业领袖奖”两项重磅大奖。

据悉,“中国融资大奖”已成功举办五届,由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上市公司委员会、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香港中资基金业协会、香港股票分析师协会等多家权威机构助阵,因其专业性和公正性,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已成为香港资本市场的风向标。

2021年,尽管面临疫情冲击和环球市场波动,香港的一級市場仍領先全球IPO集资榜,前九个月的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金额为2855亿元,較去年同期的2159亿元上升32 %。而12月,顺丰同城等一众颇具潜力的新股集中上市,更把市场温度持续推高。

业内普遍认为,顺丰同城以其“独立第三方”的独特定位、四大场景覆盖的优势、稳健的基本面和实力强劲的股东是其品牌与市场价值的重要来源。

顺丰同城成立于2016年,当时作为顺丰控股一个业务部门开展同城即配业务,于2019年独立经营,短短五年间便已成长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独立第三方即时配送服务提供商,截至2021年3月31日占市场份额的11%,合作伙伴已经涵盖了各个品类的头部品牌 。

而“独立第三方”定位,是顺丰同城核心竞争力所在。从需求端看,一方面,作为第三方平台的顺丰同城,可以将服务定义权交还给商家,同时以更高端专业的服务标准满足商家需求,特别是重视服务品质与体验的高客单价商家需求。另一方面,无论是抖音、快手等流量巨头,还是商超到家、生鲜电商、社区团购平台,都需要一个脱离流量竞争关系的独立第三方配送平台的支持。

正如顺丰同城CEO孙海金之前表示,“由于顺丰同城业务具有独立第三方属性,与很多有同城即送需求的企业之间不存在竞争关系,所以这些企业更愿意将自己的配送服务交由顺丰同城进行承接,或者至少会把顺丰同城作为自己高峰时期的首要的运力补充。”

基于第三方定位带来的优势,顺丰同城目前已全面覆盖新消费时代的四大主要场景: 本地餐饮、同城零售、近场电商和近场服务,其提供“全品类、全时段、全距离、全场景”的服务,可充分满足丰富多样、且层出不穷的应用场景需求和消费者高度个性化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全行业的外卖已经过了高速增长期,但顺丰同城其他场景却迎来猛涨期——基于同城零售、近场电商和近场服务场景,顺丰同城2018-2020年三年订单复合增长率分别为424.1%、105.7%及152.5%,而2020年5月-2021年同期,上述场景增长率分别为272.4%、143.1%及223.2%。这也成为未来顺丰同城继续保持高增长的“基本盘”。

数据显示,顺丰同城2021年前5个月的营业收入为 5.14 亿元,同比增长 151.2%。按日均单粗略估算,顺丰同城在即时配送行业市场占有率达到4.3%,相较2019年的1.2%(艾瑞咨询数据)翻了近4倍。

订单方面,顺丰同城的订单总数从2018年的0.798亿笔增加至2019年的2.111亿笔,2020年的7.61亿笔,复合年增长率为208.7%,且在今年前5月达5.13亿笔,而去年同期此数值为2.04亿笔。

收入方面,顺丰同城从2018年的9.93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21.07亿元,2020年的48.43 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120.8%,且截止2021年5月31日,公司收入达到 30.46 亿元,净亏损收窄至3.52 亿。

利润率方面,顺丰同城数据呈现迅速回正趋势,2018-2020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23.3%、-16%、-3.9%,截至今年5月末已收窄至-0.9%,预计短期内可实现毛利转正;同期,调整后净利润率分别为-33.%、-21.7%、-12.5%,截至今年5月末,已收窄至-9.8%。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对公司发展前景的看好、高增长业绩的肯定,顺丰同城在IPO前就先后获得高盛集团、新希望、君联资本、中信资本、BAI 等国际著名投资机构的入股,之后又收获了淘宝中国(阿里巴巴集团全资子公司)和 Hello Inc. (哈啰出行)两位基石投资者。

毫无疑问,顺丰同城已为自身打造出即时配送领域的品牌护城河,本次斩获的两项重磅大奖也已证明市场的肯定。未来资本进入将为顺丰同城带来怎样的变革,又将推动即时配送行业走向何方,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