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有“芯”才有力丨共同推动芯片适配,点亮亿级终端设备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2月29日 11:18

导语:

中美科技长期博弈的视角下,中国作为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在科技创新活力全面迸发之际,面临着前沿技术领域的诸多“卡脖子”难题。

在这背后,高新技术核心产业——芯片领域被视为大国交手的正面战场。加速构筑关键技术自主可控的核心优势,已成为我国走好科技创新突围之路颠扑不破的真理。

2021年12月28日,以“融合行业需求,夯实关键技术”为主题的OpenAtom OpenHarmony(以下简称“OpenHarmony”)开源见面会首站在南京举行。本次活动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OpenHarmony项目群工作委员会主办,江苏润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仙翁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华秋电子有限公司、南京小熊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赛昉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协办,江苏省软件行业协会、江苏软件产业人才发展基金会提供支持。

会议紧扣OpenHarmony过去一年的生态建设成果,重点关注主流芯片和国产操作系统的适配进程,有望进一步攻破基于OpenHarmony行业发行版的国产芯片适配难题。

夯实关键技术 破题国产芯片适配

近年来,中国在核心基础软件领域起步晚、重视程度低、创新能力薄弱等短板开始显现。而西方国家的一系列技术围堵,更让中国信息技术产业深感“缺芯少魂”之痛。

值得庆幸的是,中国在基础软件国产自研创新方面接连取得突破性进展,由华为开发的国产开源操作系统OpenHarmony更是其中一个具有示范意义的标杆成果。在初步实现开源技术生态构建后,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积极推动OpenHarmony与主流芯片厂家深度合作,以进一步探索OpenHarmony量产商用。

这一背景下,本次会议聚焦“芯片代码进主干”等议题展开重要规划。“基于OpenHarmony行业发行版的芯片适配是点亮亿级行业设备绕不开的拦路虎。单个发行版公司与芯片原厂合作时面临身份不对、量级不够、成本高昂、供应不稳等诸多问题,从而影响行业设备商用进度。希望各方共建完善的生态伙伴体系,共同促进芯片合作顺畅,接下来期待与设备厂商共同定义鸿蒙化新设备,联合社区伙伴推动芯片适配。”发行版公司拓维信息在演讲中提及“芯片适配”的关键问题。

目前,OpenHarmony主干代码里已经支持瑞芯微、海思等芯片,计划未来支持ARM、MIPS、RISC-V等构架及多数主流芯片,逐步实现代码进入社区主干,预计在2022年9月底前与20家主流芯片达成深度合作。据了解,越来越多的公司加入到开发板及芯片的共建移植中来,这其中有知名芯片公司如恒玄、联盛德、芯海等,也有ISV厂商如润和软件、中软国际、拓维信息等。

融合行业需求  共建鸿蒙应用生态

作为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孵化及运营的开源项目,OpenHarmony旨在面向全场景、全连接、全智能时代,基于开源的方式,搭建一个智能终端设备操作系统的框架和平台,促进万物互联产业的繁荣发展。

OpenHarmony未来可广泛应用在煤炭/电力/能源、工业控制、交通、航空航天、安全、民爆、农业、智能家电和可穿戴设备、金融、零售、教育、媒体、物流等诸多领域,以专属行业发行版为核心,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和自主创新。

对此,发行版公司拓维信息也分享了基于OpenHarmony的行业发行版最新进展。据介绍,拓维信息发起设立行业发行版公司,致力于成为AIOT产业领先的操作系统产品及服务提供商。深耕教育、考试、工业、交通等优势领域,以OpenHarmony行业发行版为1个核心基础,依托数据采集、设备协同2个共性服务能力,结合人、设备、数据3个关键要素,打造“新体验、新交互、新服务、新硬件”4种行业价值,点亮亿级终端设备,构筑数字中国底座。

图:拓维信息副总裁解伟俊发表主题演讲

当天会场还特别设立了OpenHarmony生态展区,以更直观的方式向参会者集中呈现OpenHarmony生态发展成果。在开发板展区,30余块OpenHarmony开发板集中亮相;教育成果展区则呈现了OpenHarmony相关图书10余本及教育资源。

图:现场展出的拓维信息Niobe行业开发板

实现芯片自主可控,对于打造国家科技战略力量具有重大意义。而透过本次开源见面会,包括拓维信息在内的OpenHarmony四十余家共建单位基于生态繁荣共同目标所带来的前沿思考及经验分享,无疑能为OpenHarmony、芯片原厂、发行版公司、设备厂商深度合作提供更具实践价值的破题思路。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