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了不起的“家政匠人” 倾听天鹅到家150万一线家政劳动者心声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2月29日 12:41

导语:

目前,全国已有3000万人在从事家政工作。家政服务成为新兴的朝阳产业,但家政服务的职业化、社会认同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大多数人的传统认知中,大家依然觉得家政服务是伺候人、地位低的职业。今天,我们走近家政服务这个行业,听听活跃在天鹅到家平台上的家政劳动者讲讲这份职业的真实模样,倾听她们的就业故事和城市追梦历程。

图片1.jpg

别人的眼光,是家政从业最大的难题

“辞掉幼儿园老师去做月嫂,当时家里人肯定是理解不了的。远一点的亲戚一听我做家政,就觉得我是去伺候人的,收入也低。做家政,不用在乎他人的眼光,过自己的关就行。我很知道自己要什么,也清楚要往哪里发展。自己喜欢收拾家务,也喜欢跟小宝宝互动。在天鹅到家这个平台当一名月嫂,不仅能带来可观的收入,更能让我收获满满的成就感。”

因为目标明确,“80后月嫂”李晶没那么在意不理解的目光,但会更加体谅和珍惜每一位踏足家政行业的从业者。在她看来,尤其是年轻人,在跨出这一步的时候,都做了一些“对抗”,而这也是整个行业需要面对的社会认知。

2004年法学专业大专毕业后,李晶瞄准餐饮业的增长潜力,加入一家全球知名餐饮外企担任管理职位,手下管着十几名员工。后来怀孕生子后,出于照顾家人的考虑,她转行做了一名幼儿园教师。正是这次转行的经历,让李晶发觉,自己对照顾宝宝不仅兴趣满满,更是耐心十足、充满热忱,用李晶的话来说,“每次看到宝宝们时,我眼里是闪着光的!”这一发现,让李晶明确了想要在婴幼儿行业发展的方向,同时也让她思考:为什么不去挑战一下收入更高的月嫂岗位呢?

做月嫂的人很多,但拥有高等教育学历的却是凤毛麟角,李晶因此占据了学历上的优势,很多家庭听说她是大专毕业且做过幼师都非常愿意雇佣她。5年的幼师经验,也让李晶更加懂得如何引导孩子,如何快速建立和宝宝家庭的信任。这些都为她进入家政行业、赢得雇主的青睐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但即便如此,雇主的诉求、生活习惯和性格也是多种多样的。虽然大部分雇主都通情达理,但初到新的雇主家中工作,还是难免会遇到不同的情况需要磨合。有的产妇家人坚持要求用过时不科学的育儿方法让自己去照顾宝宝;也有的擦地不让用墩布,只让用毛巾跪在地上一点点擦;为避免照顾不周,一般情况下,月嫂的本职工作范围是照顾产妇和宝宝,但也有家属让月嫂准备全家的饭菜。遇到这种情况,李晶除了麻利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外,尽量满足客户要求,也试着用专业知识和方法跟客户沟通。“很多时候,由于对事物的理解有偏差,双方就会产生误会。所以做月嫂,技能是一方面,沟通也很重要。”李晶说。

就这样,每每在一个订单结束的时候,李晶已经跟宝宝一家相处得相当融洽了,在李晶的精心照护下,宝宝们成长得健健康康,新手爸妈们也轻轻松松。服务结束后,李晶经常能收到雇主们送的锦旗,他们的信任也让李晶更加的积极,她利用业余时间,努力学习和钻研育儿及产后护理等各类知识。不到两年的时间,李晶就晋升到了平台上的铂金月嫂,考取了高级育婴师、高级催乳师、小儿推拿师、产后康复师、亲子早教等相关技能证。“我喜欢看书,中医基础、儿推、产康、亲子沟通,这些知识我都去学习。下户休息的时候,也会弹弹钢琴,跟大多数爱美的女孩子一样去淘宝购物,注重美容养生。长期带宝宝,肩颈不太好,我最近还在练瑜伽放松自己。” 李晶笑着说道。

收入低、没前途、文化低、没地位,这些都是曾经贴在家政行业上的标签,是很多人轻视家政服务人员的原因,也是多数人不把家政作为就业选择的原因。但是越来越多“李晶”们的出现,打破了大家对家政服务的刻板印象,告诉大家这份职业的价值并不低于白领,甚至是超过了普通白领,也让大家知道哪怕是家政服务人员也同样可以做到精致生活。

从事这个行业带给我太多的改变

“刚来北京打工时每个月只有2000多元,现在1个月轻松1万多元的收入”,来自河北的保洁阿姨刘秀军提到现在的状态很满意,“加入天鹅到家平台5年时间,还清了欠款,现在拥有稳定的周期单客户,有时间就去唱歌,研究护肤品,日子过的算是越来越有滋味了。”  2015年,迫于生活压力,刘秀军只身一人坐着火车来到北京。从农村到城市,刘秀军像无数外来务工者一样,在这座城市里寻找机遇,后经人介绍后到天鹅到家平台从事保洁服务。

话不多,手脚快,服务好,这些特点让刘秀军积累起稳定的周期订单用户。当一单单服务转化为工资卡里上涨的数字,刘秀军更加坚定了在家政行业继续前行的决心,也说服了丈夫一起加入,一起为自己的小家打拼。自己做日常保洁,丈夫做家电清洗等品类保洁。很快,他俩成了天鹅到家平台有名的“夫妻档”。他们的辛劳也换来了可观的收入,负担得起留在河北老家的父母和2个孩子的日常开支和学费。今年6月,他们的儿子参加高考,高分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了。刘秀军一家还作为天鹅到家发起的国内首个赋能劳动者子女教育的品牌公益项目——“鹅宝计划”的获奖家庭,领取了5000元的奖学金。

图片 1.png

家政服务业给从业女性带来的不仅是经济上的变化,也为更多女性实现独立提供了机会。在北京的工作经历以及在天鹅到家平台上不断的培训晋升都让刘秀军成长为一名具有专业能力的独立女性。如今的她,说去哪个城市,拎起行李箱就走,只要给个地址都能自己找去,无论高铁还是地铁全能应付自如,俨然一个干练的职业女性。与之前只在家门口转悠的农村妇女相比,简直判若两人。

天鹅到家平台上150万家政劳动者的精彩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对很多家政服务人员来说,家政不仅改变了自己的人生,实现了人生价值,也温暖了更多的人。而在这些“家政匠人”身上可以看到一个共同的品质:孜孜以求,努力做好本职。小小的家政服务背后,是一个时代的变化,是不可或缺的城市生活服务新基建。这些家政劳动者在追求梦想、追求有尊严和有质量的生活的路上,城市和社会应给予他们更多的尊重和鼓励。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