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我来数科解析电信诈骗常见类型,助用户提高防范意识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2月30日 11:15

导语:

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通信网络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提供了诸多方便,但也让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不法分子通常利用现代通信技术包括手机短信、电话、电子邮件和网络等通信手段实施电信诈骗,给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损失。在这样的行业乱象中,我来数科立足用户核心利益,持续宣传反电信诈骗知识,让用户资产安全更有保障。

毋庸置疑,电子信息技术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蓬勃生机和美好愿景的同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也不期而至,并呈现快速发展蔓延态势,已经严重影响广大民众的安全感和经济社会的健康有序发展,成为危害网络安全的顽疾。在长期的运营实践中,我来数科以丰富的行业经验,持续解析电信诈骗手段,提高用户防范意识。

案例一:兼职刷单

诈骗分子利用短信、网络等平台发布以通过刷单帮助提高商家信誉的虚假信息,骗取被害人信任,让其在网上购买指定的商品,然后以各种理由拒绝返还本金和报酬,直到被害人意识到被骗。

案例二、虚假购物

诈骗分子通过QQ、微信、短信、第三方交易平台、二手物品交易平台等途径发布低价商品消息,诱骗买家与其联系,一旦买家上钩,便以缴纳定金、交易税、手续费等借口实施诈骗。

案例三、冒充客服

诈骗分子假借“淘宝客服”、“快递公司”等客服的名义,通过微信(QQ)发送虚假激活网址,套取支付宝、银行卡、验证码等信息骗取事主扫码、转账汇款。

案例四、网络交友

诈骗分子将自己伪装成为相貌堂堂的成功男士或者美丽可爱的年轻女子,通过相亲网站、微信等方式与受害人结识,并迅速与受害人网恋,以各种借口向受害人借钱,假装给山区儿童捐款、购买茶叶或虫草等方式诈骗钱财。

除了上述案例外,我来数科还接到不少用户的反馈,有假冒我来数科App对用户进行诈骗,大多通过微信公众号及山寨网站伪装成正版App。对此,我来数科提醒用户:下载软件时请选择官网或者正规应用商店等渠道,不听信他人宣传通过扫码或者点击链接随意下载;切勿在来路不明的App里投资;在不确认对方身份的情况下,不轻易涉及金钱往来,更不要轻易相信高收益、高回报的投资产品。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