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YY张莹:构建直播清朗环境,以数字化手段持续开展反诈防诈行动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2月30日 17:51

导语:

从第一次科技革命开始,人类社会就开始不断接受着科技的改造,每一次的科技进步都将带来新的改变,当今时代,以5G与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正在重塑着各行各业,我们正在面临着一个高速变化的世界。但是科技的进步普惠的,普通人在因为科技获得便利的生活的同时,骗子也在利用互联网进行违法诈骗行为,高智商犯罪正在不断出现。

仅仅在今年2月份,广州抓获的电信诈骗犯罪团伙中,技术骨干5人,有3人是研究生学历,2人是本科学历,专业都是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相关,这也给反诈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为此,广州津虹网络传媒有限公司旗下的YY直播也在不断提升专业反诈能力,用技术手段进行精准反诈工作,升级防控体系与违法分子做斗争。

在2020年2月,YY直播反诈专属系统投入研发,11月,系统完成二次迭代,正式上线投入运营。近日,该系统再次升级并正式命名为 “风盾”。“风盾”顾名思义就是防范风险的强有力盾牌,基于自主研发的微服务架构,结合分布式缓存、实时计算、大数据组件、决策计算和容器技术,在YY直播系统内,建起一座防诈反诈的AI防火墙”。

“风盾”有个性化优势,整个系统和客诉系统是完全打通的,客诉一旦有新的涉及诈骗投诉进来,我们立刻就行根据大数据,画出敏感用户画像,持续监测风险走向,并将有效的判研信息反馈给警方,在“一元购”诈骗案件中“风盾”的数据和信息追踪支持是功不可没的。YY直播安全风控系统负责人说。

“风盾”系统自建的大数据分析平台,拥有对海量用户数据进行建模的能力。不仅能够对交易过程实现精细化管理,对可疑账号进行拦截,同时建立可疑止付数据库,对库内风险帐号进行排查限制或封禁。也就是说,一旦被“风盾”列为可疑账号,就意味着该账号在YY平台失去了交易能力。2020年11月至2021年9月14日,“风盾”系统有效拦截高风险账号38460个,维护了众多用户的财产安全。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来临,“诈骗”这种古老的不法行为披上了一层“新衣”,从不法分子冒充银行、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给受害者设置圈套,再到防不胜防的各种“杀猪盘”陷阱,电信网络诈骗令人不胜其扰、深恶痛绝。对此,YY张莹也曾指出,YY直播将继续巩固反诈体系,利用行业优势与技术力量,与诈骗分子战斗到底,构建直播清朗环境。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