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万乘基因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势能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2月31日 08:42

导语:

2021年12月30日,专注于单细胞测序服务和产品开发的万乘基因今日宣布,已经完成由辰德资本领投,乾道基金、知名投资人跟投及老股东北极光创投追加投资的A轮融资。势能资本担任本次交易的独家财务顾问。此前,万乘基因曾在成立之初获得合力投资的天使轮融资。至此,万乘基因完成年内的第二轮融资,本年度融资总额累计近2亿元。根据计划,本轮募集资金将用于单细胞测序技术及相关组学产品迭代,推动单细胞测序设备的开发与广泛应用,并持续研发、储备新的组学产品。

万乘基因成立于2018年2月,致力于采用更具操作便利性、设备功能性和试剂拓展性的液滴微流控技术,打造拥有国际先进高通量单细胞多组学技术平台。目前,万乘基因的液滴微流控单细胞测序仪Perseus,和配套推出的高通量转录组试剂,已经进入内外部测试阶段。这款测序仪搭载自主研发芯片,核心部件实现全国产化,用户可以根据样本数量选择芯片数目,兼顾高通量、高捕获率和应用灵活性,相比进口设备更贴合临床和工业使用需求。

万乘基因液滴微流控单细胞测序仪Perseu

万乘基因创始人施威扬教授表示,单细胞分析是生物医学研究方法论的革命性飞跃,其对生物学的推动不亚于光学显微镜的发明。万乘基因致力于开发单细胞系统解决分析方案,从底层技术创新出发,满足不同客户更多组学维度的单细胞研究分析需求。我们希望和更多领域的研究者合作,共同打造单细胞测序生态系统,让单细胞技术在未来五年中成为生物医学研究的标准工具。

辰德资本投资团队表示,“单细胞技术将推动将生命科学领域研究进入到下一个更高分辨率的时代,我们持续看好单细胞技术在基础科研,药物研发,以及临床诊疗中成为标准化常规化工具。万乘基因通过多年技术积累,开发出多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单细胞测序产品,进一步解决了当前单细胞测序在实际应用中的痛点,拓宽了单细胞测序的应用场景,推动了单细胞测序技术的标准化和常规化。我们期待万乘基因持续开发创新技术,加速单细胞产业落地,推动全球单细胞产业发展。”

北极光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邓锋表示,“近年来,单细胞层面的生物信息分析正在成为生物学研究发展的重要方向。我们认为,单细胞测序所能提供单细胞分子层面的信息,将在科研、临床和工业领域发挥巨大作用。这是一个由技术驱动的行业,万乘生物是一支经验丰富、深耕技术的团队,在过去几年积累了多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多组学产品。我们相信,万乘可以成为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公司,且一定可以推动单细胞测序技术的应用和临床转化。”

乾道集团副总裁宫云表示,“单细胞测序是获取单个细胞遗传信息的测序技术,该技术有望成为解答关于人类细胞在发育,生长,更新,衰老和疾病中的结构,动力学和变异性等问题的关键必备基础工具。万乘基因作为单细胞多组学液滴微流控测序技术提供商,打造了从试剂、芯片到仪器的一揽子硬件方案,实现了单细胞领域从单组学,向双组学、多组学体系迈进。我们期待万乘基因通过持续创新,推动单细胞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和向临床发展,成为一家国际影响力的公司。”

势能资本创始合伙人朱思洁表示,“从bulk测序走向单细胞测序,人类对生命理解的精度又进了一步,单细胞测序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技术。万乘生物作为国内少有在生命科学领域具备底层技术开发能力的创新公司,势能很荣幸能为施教授及其团队助力,期待公司未来的成长。”

单细胞技术应用持续普及

近年来,单细胞测序领域的布局和投资热度持续攀升,推动单细胞技术在科研领域的广泛应用,让人们得以认知事物之间在单个细胞层面的差异。

现阶段,尽管上游的单细胞测序设备及配套试剂开发尚处于早期阶段,基于单细胞技术的科研服务已经实现了高度可及的商业化,充分覆盖了不同类型的科研单细胞数据需求。而在下游应用开发环节,已经有一系列基于单细胞测序的创新检测进入临床研究。比如,许多研究者将单细胞技术与复杂的血液分析、疾病诊断、伴随诊断等相结合,要来探索新的疾病应对方案,在肿瘤免疫治疗领域产生的突破性进展。

就生命科学研究而言,单细胞技术成为研究人类免疫生物学等健康相关问题的重要工具。研究表明,人体免疫系统与自身免疫类疾病、肿瘤发生发展等复杂疾病的生物学机理存在丰富的内在联系。由于免疫系统具有高度的异质性和复杂性,真正能够输出价值的研究,往往需要深入到单细胞层面,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仅利用单细胞转录组数据往往不足以区分出足够多的重要信息,需要将多组学的单细胞数据结合,比如DNA、ATAC、甲基化、Chip-seq等,以此发现异常免疫细胞里细微的差别,而后者通常可能携带十分重要的生物学与临床意义。

预计未来3~4年间,单细胞测序将成为科研、临床及工业等场景中标准的研究和检测工具,而当前的NGS市场正在快速向单细胞NGS市场的转换。当前,单细胞测序的大规模应用仍存在技术缺乏、使用复杂、价格昂贵等市场痛点。例如,在临床应用上,现在还没有成熟的单细胞多组学检测设备和试剂体系,而单细胞测序样本的制备、存储、运输难度很大。此外,基于现有科研商用单细胞平台的二次开发也存在较高的技术门槛。最后,无论是仪器还是试剂层面,单细胞测序的成本相比NGS测序仍处于高位,这些因素极大限制了这项前沿技术快速进入到适用的场景中。

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产品体系

本轮融资后,万乘基因将致力于推动单细胞测序仪及配套试剂快速实现国产替代,并持续推出填补市场空缺的单细胞表观组学试剂,例如甲基化测序、DNA蛋白相互作用测序等,并将为工业用户提供定制化的单细胞测序解决方案。

针对单细胞测序应用端的痛点,万乘基因提出了系统性解决方案。一方面,万乘基因从试剂层面入手,大幅降低样本制备难度。传统的单细胞测序样本制备采用细胞消化法,将组织解离成单细胞悬液,这种方式无法标准化、成功率低,并且样本需求量大,但临床穿刺取得的活检样品通常体积微小,从而难以消化获得足量细胞。万乘基因优化了细胞核测序的技术,在大大降低对样本量需求的前提下细胞核核产出率数倍于细胞消化,且检出基因数远优于当前10x Genomics平台的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万乘基因提供从样本制备、样本保存到样本运输的整体解决方案,在单细胞测序样本制备完成后,采用固定及冰冻保存方式,相比传统的新鲜样本或者样本保存液方式,保存时间更长,便于对临床样本开展回溯性单细胞分析。

在万乘基因看来,单细胞测序的核心技术壁垒在于分子生物学的创新层面。因为单细胞技术可以解决的问题非常多元,而现有市场上的产品只能满足其中最初步的分析需求,而只有通过对分子生物学的深刻认知,才能持续开发出新的检测技术,从而揭示细胞更多维度的信息,也更好的为临床检测提供基础。

未来,万乘基因将进一步完善销售体系,加速国内市场的渗透,做好品牌沉淀,在中美两地发售迭代了的单细胞测序仪器和试剂,并逐步搭建海外销售团队,5年内在全渠道发力,为全球化业务布局提供基础。同时,万乘基因还将进一步优化试剂、芯片和仪器,逐步试水下游终端应用的产品开发。

关于辰德资本

辰德资本是一家专注于创新医疗技术和前沿生物技术细分领域的投资机构,由具备资深医疗产业背景的专业团队管理和运营,旗下管理多支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辰德资本坚持“专注、极致、口碑”的投资理念,基于在医疗领域深厚的产业资源和多年的深度研究与耕耘,在第一时间洞察国际最新科技趋势,抓住技术创新带来的投资机会。辰德资本致力于发现具备行业领导潜力的顶尖企业,并通过互联共赢的投资方法论和精准务实的投后赋能体系,与企业家共建产业生态圈、共同成长,并为投资人创造最佳回报。

关于北极光创投

北极光创投由邓锋先生于2005年创立,以“成就世界级的中国企业家,培育世界级的中国企业”为己任,长期专注于投资早期、科技创新型优秀企业,迄今已在ToB,医疗健康,ToC消费领域投资了400余家优秀企业。北极光创投于 2009 年进入医疗健康领域,十余年间,北极光涵盖医疗器械、体外诊断、生物医药、医疗服务、E-Health等多个细分领域投资,几乎覆盖全产业链。先后投资了中信医药、华大基因、燃石医学、泽璟制药、奕瑞科技、太美医疗、Cytek、国科恒泰、康乃德医药、信念生物、怡道生物、东方启音、卡尤迪等70余家企业。

关于乾道基金

乾道基金创立于2011年,秉承“科技赋能金融、金融服务产业、产业报效祖国”理念,专注于股权投资、产业投资等资产管理与投资业务,在医药与医疗板块投资着力布局创新药、体外诊断、创新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与科技等优质赛道,投资了包括诺思兰德、力品药业、迈百瑞,科望生物、联新医疗、凯联医疗等优质项目;其中,诺思兰德已首批登陆北京证券交易所。

关于势能资本

势能资本成立于2015年,是国内领先的科技投行,聚焦硬科技领域,以发现并成就中国顶尖的技术商人为使命。势能资本秉持“发现价值,放大价值,传递价值”的理念,打造专业化、精细化、智能化的资本解决方案,以科技手段变革投行服务,深度赋能并陪伴更多卓越的科技创业者成为世界顶尖的科技领袖。
势能资本重点关注科技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车/工业软件;5G半导体;生命科学等科技领域,截至今日,已帮助完成融资案例170余项,累计融资总额逾数百亿人民币。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