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21年中国FinTech行业发展洞察报告》发布,随行付获评入选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2月31日 16:22

导语:

近日,艾瑞咨询发布《2021年中国FinTech行业发展洞察报告》,对国内金融科技行业的当下发展和未来趋势进行了分析。本次报告同时公布了《2021年中国fintech TOP50企业》榜单,该榜单聚焦于“科技创新能力、技术输出能力”的考察,旨在为金融行业的科技创新实践,以及金融机构的合作伙伴选择提供实证参考。本次榜单分为“FinTech技术服务商(25家)、 FinTech企业(25家)”两大类,共计50家企业。其中,入围“数字支付”的FinTech企业共计7家,随行付,凭借在数字支付的技术优势和创新实践,荣誉入选该榜单。该榜单在业界具有广泛的影响,这是对随行付科技创新的又一次肯定。

报告数据显示,行业分析方面,2020年,银行、保险与证券机构的累计技术资金投入达2691.9亿元;预计至2024年,投入规模将达5754.5亿元。中国FinTech已经迈向可信科技驱动的智能化进阶时期。

即将过去的2021年则被视为“金融科技三年规划”的收官之年,报告预计未来几年金融机构的技术投入与数字创新实践将主要集中于三个方向:基础技术建设与升级、业务需求导向的数字化实践、基于数字金融基础设施的创新实践;并遴选了其中各赛道的优秀案例进行剖析。

报告提示技术洞察方面,根据 “iResearch:FinTech—技术战略矩阵(2021,中国)”:云计算、分布式核心系统、分布式数据库、隐私计算、联盟链等技术位于“核心性战略”范畴,建议金融机构重视这些技术的投入与应用。

而FinTech技术市场目前拥有“技术产品销售、定制化服务、按量收费(节点、机器人数量、流量等)、联合分润”四类商业模式,整体市场机会巨大。

细分研究领域,中国保险机构、中国证券机构在技术投入方面均达到百亿以上,中国银行机构达到千亿。2020年,中国银行机构技术投入为2078亿元,技术采购费用达618亿元,预计在2023年,技术采购费用将破千亿。

2020年中国保险机构技术投入达351亿元,预计未来3-5年,增长率将一直保持在20%以上;中国保险机构技术采购费用达183亿元,主要为系统与解决方案类采购费用占比,达67.2%。

中国证券机构2020年技术投入达262.9亿元;预计未来3-5年,信息化投入将保持同频增长。

基于“2020-2021年科技效能发展象限”:银行领域在远程视频银行、数字人民币、数据中台、数据治理等用例表现出了良好的科技效能;保险领域在渠道与营销(SalesTech推动下)、数据中台、全域数字化等用例的效能表现较优;证券领域在数字监管、以TAMP为代表的财富管理业务方面表现出了相对领先的科技效能。

报告提出未来5年,中国FinTech行业将迈入“可信时代”,可信与智能融合将成为未来10年内FinTech发展的主旋律。数据治理及数据可信流转将成为可信科技近5年内的发展切入点,FinTech“二层能力”及“三层能力”进入协同发展期。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