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西安国际医学整形医院疫情之下的坚守 疫情期间发生火灾 伤者紧急送医治疗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1月04日 10:42

导语:

西安疫情依然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疫情封控遇上家里失火,对于王先生一家而言 2021年最后一天真的是雪上加霜!

12月31日晚,家住西安长安区兴隆社区的王先生家中失火,他奋力灭火,转移家中人员,消防员赶到后才控制住火情,避免了整栋大楼被大火吞噬的险象。然而,王先生不但被高温灼伤,头面部损伤严重,更是由于应急救人过程中吸入了大量的高温空气和物品燃烧形成的毒害烟雾,使他同时陷入了皮肤烧伤和呼吸系统损伤两种危及生命安全的危急状况。距离2022年还有不足一小时,一辆救护车向着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呼啸而去。

急诊科对王先生进行快速清创,对吸入性损伤采取了吸氧、生命体征监护等必要急救措施后,随即转入整形医院烧伤与创面修复科进行对症治疗和严密监护。

2022年元旦,烧伤与创面修复科主任苏映军教授和主治医师付德丰一大早仔细检查了王先生的病情,发现患者面部和双手的外表烧伤情况不严重,但他的呼吸道受损严重,他们一起开了病情分析会,持续为王先生提供创面护理、吸氧、吸痰、观察生命体征等支持,并在床旁配备必备气管切开包,因为“在房间等密闭空间,一旦发生火灾,对人致命的除了外表损伤,还有吸入性损伤。因为火灾烟气温度高、毒性大,一旦吸入后很容易引起上呼吸道烧伤和气道粘膜水肿,如果造成气道黏膜水肿,或是气道内坏死的黏膜组织脱落,都会引发气道堵塞;后期呼吸道可能出现感染,也会加重气道的阻塞,无论哪种状况造成了气道阻塞,都会让患者在数分钟内窒息,若没有有效的抢救措施,就会直接危及患者生命。王先生目前的状况,就需要警惕这种情形。”苏映军教授说。

苏映军毕业于空军军医大学(原第四军医大学),美国耶鲁大学的博士后,曾在美国求学并从事创伤和创面愈合的病理学和临床治疗研究长达10年,擅长皮肤软组织烧烫伤及创伤救治、皮肤疤痕疾病预防与个体化治疗。在他的带领下,整形医院烧伤与创面修复科在应对烧伤和各类原因造成的皮肤严重损伤的情况,形成了从损伤早期救治、创面修复以及后期功能重建和外观整形美容修复一整套科学、严密的预防和治疗措施,国际医学中心医院为这个团队组建了专业医护人员并配备了国际先进的仪器设备。

“今天查房的时候,患者第二次的血氧指标低于第一次的检测值,说明病情危重。”主治医师付德丰说,“我们要随时监测他的情况。另外,患者咳出大量黑色粘痰,提示患者在室内长时间吸入有害烟气,对呼吸道黏膜组织损伤程度严重。如果受损的黏膜组织坏死脱落又无法排出,可随时出现窒息,危及生命,所有医护人员应提高警惕”。

冬季干燥,物品易燃,加上疫情管控居家人员增加,室内火灾风险加大,一旦发生高层火灾,处置不及时有效的话,家中物品材料燃烧,就会产生大量毒害烟尘,密闭环境更易发生人员吸入性损伤且程度更加严重。据统计,我国居民上世纪七十年代,吸入性损伤发病率仅3-5%,而九十年代以后其发病率迅速上升到30-40%的水平,而重度吸入伤死亡率可高达74%。在火灾高发季节加上疫情的现状,居家人员一定要特别留意火灾隐患,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进入2022年,新冠疫情仍处在关键时期,西安市不少医院先后停止接诊,西安国际医学中心整形医院继续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希望王先生在医护们的精心救治下,尽早脱离危重状况。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