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行业洞察】专访拓威天海谢圣伟,中美跨境物流趋势思考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1月11日 12:38

导语:

  近年来,跨境电商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引擎,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同比增长31.1%,2021年上半年,跨境电商出口同比涨幅已达44.1%。相关预测表示,未来10年,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将持续保持每年20%以上增速发展。

  当然,2021年却也是机遇与挑战高度并行的一年,行业人的五味杂陈全部浓缩在了封号下架、港口拥堵、缺箱缺舱、运价飞涨、合规运营等等关键词中,个中滋味,唯有自知。

  就在2021年,广州拓威天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简称:拓威天海)实现了年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100%,作为跨境电商行业的重要一环,它的成长与经历正是整个行业发展的缩影。拓威天海创始人谢圣伟就企业复盘2021年的同时,畅聊跨境电商行业的趋势与发展。

  全球机遇中的快速成长

  在2021年年末,跨境电商再传利好:商务部将尽快增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培育一批离岸贸易中心城市(地区),以点带面,拓展贸易合作新赛道。作为跨境电商人,我们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见证行业的成长。不管是RCEP协议的生效、我国对跨境电商的大力扶持,亦或海外数字化消费的习惯养成等等,都不断刺激着跨境电商领域的蓬勃向上崛起。

  作为一家深耕中美跨境物流十余年的企业,拓威天海在行业红利中快速壮大,从一个中美货代,成长为近千人规模,综合型跨境物流服务提供商;具备了多元化空、海、陆运整合运输能力,强大IT软件系统研发以及庞大自建海外仓、国内多地分公司布局。“2021年,除了销售额的全面增长,我们在运营、运力、客服、操作、干线、库容、技术研发等方面都进行了全面升级,以壮大企业规模,提升服务广度与深度。”谢圣伟表示。

图片1.png

  比如2021年,拓威天海在广州、深圳、上海、中山等分公司建设基础上,增加杭州、福建等地分公司建设布局,扩容深圳、上海操作仓储中心,进一步扩张国内版图;在美国美西地区增开近3w平自营海外仓,现代化仓储配套,即将投入使用;融入技术手段管控,做到营销体系、运营体系、价格体系、服务体系的多维升级。“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们正式获得EDI/ICP证书、国际快递牌照,自营清关行挂牌使用,美国本土卡车物流系统完成搭建及升级,实现专业化调度团队,内部卡派与本地物流公司联动,提高时效及服务品质。”

  美国本土市场的深耕细作

  已经过去的2021,中美跨境市场绝对是行业人避不开地话题。疫情下美国码头工人严重不足、货物堆积,码头创下历史拥挤记录;美国亚马逊引领的平台严查,商标侵权查处,郑重敲响行业合规化警钟;我国限电控制出口、全球通货膨胀加剧,美国更是掀起一波波疯狂印钞浪潮……,机遇下的挑战让行业人措手不及,我们看到了很多企业倒下,同样也看到大批企业拨地而起,敲钟上市,迎接辉煌。

  “2021年,对于拓威天海一样的物流服务企业,感触特别深,亚洲到美东运价最高涨幅达311.07%,船舶拥堵在比雷埃夫斯港平均等待靠泊时长达100小时,最长165小时。”谢圣伟认为,不想被外因左右,唯有修炼自身强大运营能力,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于是,疫情期间,企业加大中美物流市场开垦力度。宏观运营方面,加强供应链管控,提高企业运作确定性,整合行业资源,提前锁定中美路径空海运板位,应对突如其来的运力紧缺;深挖美国本土物流市场,规划扩建海关监管仓,壮大美国本土自有卡车派送队伍,组建本土自有拆板团队,解决疫情期间海外用工难等突发状况;重点优化中美大货重货物流解决方案,借助差异化跨境门到门物流渠道,提升企业竞争力,帮助卖家获得更多发展机遇。

  当然,除了宏观运营优化外,企业各版块也不断进行“微创新”,比如落实装载率奖励方案,实现员工单个柜装载体积多装3F;改进客服环节,借助内部闭环的流程优化,提高及时回复率,明确赔付时效,提升客户满意度;落实海运服务实时透明,自主研发的“天天速查”可视化轨迹查询系统,可以看到船公司所有真实信息……

图片2.png

  而所有默默深耕,也再一次助推强化了拓威天海在中美物流的领先企业地位。

  智慧化物流的全面引领

  目前跨境电商物流费用占交易额的20-30%,随着跨境电商的高速发展,如何繁荣跨境物流从而降低成本,如何将数字化应用于传统物流,成为整个物流行业的课题。于是,2020-2021年,“智慧物流”以加速度成长,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而在2010年,当拓威天海成立时,深谙数字化物流价值的谢圣伟便同步成立数字化IT团队,专业攻克探索各类跨境物流软件应用难题。经过多年沉淀,IT团队陆续吸纳了近百人的海外留学专家及物流版块技术人才,自主研发有仓储管理系统、订单管理系统、分销管理系统、客户管理系统、退件管理系统、物流管理系统、货物派送订车管理软件……,帮助实现了物流实时查价及下单,运力配载实时监控、包裹可视化全球轨迹定位查询,在软硬件协同配合的基础上,累计申请软著及专利48+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8项、资质证书5项,为数字化物流全面赋能。

图片3.png

  “2021年,我们做了多个自研系统的全升级,包括金融服务系统搭建、保险服务升级、客户系统升级等,大大提升客户使用体验。”谢圣伟用手机展示了公司自主研发的智慧化跨境物流拼单平台(微信小程序),借助该线上小程序,向卖家提供精选的数百款跨境综合物流产品,同时支持线上可视化查价、下单、拼单、轨迹跟踪及赔付等。借助现代化物流手段,让物流价格更透明,让服务品质更容易被市场监管。

  当然,大数据建设也是拓威天海近几年重要建设项目之一,拓威天海借助IT团队及庞大数据链条已经建设了国内产业带观测数据库;集成全网数据,建立跨境热品分析;配套专业市场趋势分析师,同步连续追踪进出口市场提示热点和趋势,做好市场预判,为行业发展做好数据积累及未来预测。

  “由于疫情影响,在2022年,已形成的全球数字化消费习惯将难以逆转”,谢圣伟表示,拓威天海将持续深耕跨境物流领域,借助自身的发展带动行业蓬勃,帮助更多卖家把握跨境电商的潜在机遇。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