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从场景化变革到文化转型,当当网扛起文化转型大旗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1月12日 09:53

导语:

2021年当当网的成绩如何,2022年当当网将有哪些变化?2022年1月10日,以“文化转型·重塑当当价值”为主题的当当网出版人盛会在线上举行。图书行业各路人士以云会议的方式参会。当当网在大会上回顾了2021年所取得的成绩,并对2022年的规划进行了展望。

近年来,随着直播、短视频的崛起,图书市场有了一些新的变化。一方面,图书电商平台成为传统的购书渠道,以抖音、小红书等为主的新媒体平台异军突起,成为图书销售的重要渠道。另一方面,凭借可观的粉丝数量,大V在与图书电商平台、出版社的合作中,拥有了较高的话语权。

为了适应变化,过去以电商作为主销售渠道的当当网从2018年启动场景化变革,全渠道搭建卖场,多渠道触达客户,经过3年多的探索,取得了亮眼的成绩。2021年,当当网继续进化,在业务形态上取消了以商品为中心的品类制,启动向文化公司转型。在这一策略的指引下,当当网年中对组织架构进行了历史以来最大的调整,这一调整在2021年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image.png

当当网出版物事业部主站采营中心负责人刘宇复盘了当当网2021年取得成绩。基于场景化营销变革的持续推进,当当网2021年活跃顾客同比增速24%,达到6000万,其中女性顾客占比53%,男性顾客占47%。从城市分布看,与去年相同,四五线城市依然是增速最快的城市。2021年,最爱买书的三大省份是广东、江苏、山东。北京则从去年的名列第二下滑至今年的第五位。

image.png

活跃客户的增加,离不开当当网全年不间断的营销活动和在多渠道、多场景的同步出击。从营销活动到直播,从主站到新媒体渠道,当当网的组合拳带来了流量和销量的双丰收。以营销活动为例,当当网2021年做了含书香节、618脑力大作战、双11阅读环游记等在内的112场大型营销活动,邀请了1000多位知名作家、编辑、大V达人作为当当网文化推荐官推广阅读。传统营销节点活动和在传统文化节日策划的“七夕表白”、大唐奇遇记等创意主题活动,刷新了当当网活动销量,也吸引了更多的新客户。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前两年在场景化渠道的多点布局和2021年的持续发力,2021年当当网在新媒体渠道的收获同样巨大。在微信、抖音、B站等新媒体平台,当当网曝光量达到10亿+,销售超18亿码洋。此外,当当网在APP主站、天猫旗舰店、抖音等多渠道直播近60000场,直播数量和观看人次(累计观看人数达1个多亿)都再创新高。

image.png

丰富的整合营销活动,不仅提升了当当网的整体销量,更为优秀的单品创造了良好的聚流效应,成就了《古代人的日常生活》、《天堂旅行团》等销量破10万、上市24小时预售即破20万的爆款单品。

整个图书在行业内外环境的双重影响下,也呈现出一些新的问题。如为追求销量破价卖货、导致图书市场的价格体系被进一步摧毁;新书定价上涨利润却出现下跌,行业受政策影响较大等等。

面对出现的问题,当当网积极思考对策应对。据悉,2022年,除了重点做“去电商化”的文化转型之外,当当网还将在内容平台持续发力,把自己打造成大V,助推图书市场的价格平等。此外,当当网还将加大对主站的精细化运营,以期打造更多的新品和爆品。同时,当当网也将向供应商敞开怀抱,邀请供应商参与运营,获取更多的流量。

精彩的2022已启幕,长期的耕耘更加深入,全新的变革令人激动,2022当当网值得期待。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