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22数智化转型峰会线上分论坛 数智熵减激发组织活力,打造高效敏捷组织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1月20日 12:33

导语:

2022年1月19至21日,以“数智·创新·先锋”为主题的 2022数智化转型峰会如期举行,来自阿里云KA客户、企业CXO、头部智库、协会、商学院超过100万人次的嘉宾与观众一同在线参与了此次峰会。

在20日下午举行的“数智熵减:敏捷组织”分论坛上,中国科学院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晓明,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研究院院长肖利华,创业酵母创始人、知名组织创新专家张丽俊,阿里巴巴集团钉钉副总裁田群喜、周鹏与杨猛,以及信泰人寿保险科技创新推动部总经理常亮,扬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汤聿波等嘉宾就“如何构建面向未来的数智化敏捷组织”的话题,进行了深度分享和讨论。

就“数字化新浪潮、新增长与新动力“这一主题,中国科学院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晓明在分享中介绍,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结合正在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这是数字经济发展的1.0阶段。而在数字经济2.0阶段,随着数字经济与新业态的结合,以数字内容、数字孪生为主要特征的数字商品和数字服务,将会成为下一代数字经济的主要形态。这样的新形态需要新的生产关系来支撑,而新的生产关系的创造,又需要新的企业模式、产业组织模式和商业模式。新的组织方式所对应的新组织、新中台的出现至关重要,将引领传统组织到未来组织的数字经济发展新篇章。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研究院院长肖利华在发言中表示,面对越发多变的用户需求、“竞合”格局、管理变革和日新月异的技术发展,数智化是使得组织从容应对各种变化的核心驱动力,组织进行数智化转型是一个必选项。数智化转型的本质是解决实时洞察需求,改善有效供给,从而实现更高质量的供需动态平衡。为此,组织围绕“战略引领、业务重构、组织升级、技术赋能、持续运营”进行全方位变革,建设数智化敏捷组织是打造新的增长动力、构建新的增长曲线的必然选择。肖利华认为,数智化敏捷组织未来一定是靠数据算力算法赋能的,以用户价值为共同目标,以成员自驱力和创造力激发为根本,以业务和组织的网络协同为机制,以共治共生为文化,以柔性动态敏捷响应内外部变化的新型组织模式。

创业酵母创始人、知名组织创新专家张丽俊则表示,数智化转型对每家企业来说都是一场组织变革。完整的组织变革有三大路径,首先是文化,从企业的使命愿景价值观开始驱动。其次是搭建变革的团队,汇聚具有变革精神的创始人、创业者。其三,在公司内部做治理结构的调整。在组织变革过程中,组织、个人都要进化。在数智化时代,与以前金字塔型结构不同,企业组织管理员工,要驱动核心岗位上的一线员工,他们的活力决定了一个企业组织的变革活力。同时在这一变革过程中,主要责任会落到管理者身上,每一个管理者最大的挑战,就是要从粗放式管理上升到精细化管理,组织也一定要配套精细化的管理体系。

阿里巴巴集团钉钉副总裁田群喜向大家分享了钉钉在组织数智化转型领域的实践和思考。他表示,任何一个组织,如果有能力实现全领域的数智化协同、数智化智能服务,那么它将拥有这个领域至关重要的竞争新优势。钉钉汇聚了沟通协同与应用开发的平台能力,提供了用户的触达能力、协同能力以及服务能力,以及低代码轻应用开发的技术支撑能力。这些能力正是企业所需要的组织数字化和业务数字化能力。通过钉钉的能力支撑,能够帮助更多的政企客户敏捷高效地进行数智化转型。

阿里巴巴集团钉钉副总裁周鹏在题为《在组织互联网上,重新定义敏捷组织》的分享中提到,由于新冠疫情的出现,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启了在线办公模式,也出现了一些全球性的现象级的SaaS平台。当企业和企业之间的连接密度达到一定规模后,就会产生巨大的网络协同效应,形成“组织互联网”。钉钉目前在国内市场发展了8年,已经有5亿用户,1900万多个组织,组织互联网已初见规模。通过组织互联网把人与组织连接在一起,即可达到敏捷、共享时空的效果。在组织互联网下,企业的经营与管理也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比如,未来企业也会在元宇宙空间有自己的新的形象、新的构成,方便大家在虚拟空间里进一步打破时空限制,更好地进行协同。

信泰人寿保险科技创新推动部总经理常亮随后分享了自己对数智化的理解与思考。他认为,数智化的本质是对组织内外各个要素全过程的一种连接,基于这样的连接可以实现全面的在线。在这个基础上,通过业务和数据的驱动,来放大组织能力和洞察力,进而达成全面的效能倍增。结合信泰保险基于钉钉构建数智化体系的经验,常亮眼里的钉钉已经不仅只是一个移动办公的平台,更是企业进行数智化转型的底座,全面推动了信泰保险在组织数字化与业务数字化的进展。展望未来,常亮表示将会充分利用云钉一体的工具与平台,进一步激活数字化的效用,实现企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

谈到数智化生产力如何促进精细化管理,扬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汤聿波感受颇深。2019年,扬戈科技开始联合钉钉积极探索“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应用新模式,推动传统制造业向信息化、数智化的转型升级。汤聿波称钉钉的应用给企业管理带来了巨大的改变。通过移动化一站式审批、钉闪会、计件日结、智能报表等应用,让管理者实时掌握公司经营状况,将员工从简单重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带来全新的工作方式,实现智慧协同、数字工作。汤聿波表示,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通过钉钉数字化平台、工具和软件构建开放、灵活的集成服务平台,并在钉钉上进行数智化创新,是专精特新企业实现数字化的工具和路径。

阿里巴巴集团钉钉副总裁杨猛随后分享了钉钉与众多客户和合作伙伴在组织数智化转型过程中的探索与实践故事。他表示随着钉钉升级成协同办公平台和应用开发平台,将更加强调和注重“利他、开放、普惠”的核心宗旨。钉钉正全力以赴与有服务梦想和专业能力的服务商与开发者合作,与加速进入数智化时代的企业和组织合作,实现共赢成功。钉钉希望将产业链、供应链的上下游打通,以实现生产力、生产资料、生产关系的社会化大协同。

在随后的圆桌论坛上,主持人阿里云研究院高级战略总监谢婞敏,与赛智产业研究院院长赵刚、鲁花集团首席信息官姜波、广州里工实业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卫铳、四川亚度家具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胡继飞、河北鑫宏源印刷包装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健、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研究院院长肖利华、阿里巴巴集团钉钉副总裁杨猛等数字化转型的大咖和专家,共同展望并探讨了在数智经济时代,当新个体遇上新组织,如何激活个人活力,保持组织敏捷,并通过数智化技术与手段构建面向未来的敏捷组织。

势不可挡的数智化新动力为组织带来全新机遇,也重新定义了组织的底层逻辑。数智化不仅是一场认知与思维的革命,更是一场脱胎换骨的系统变革与能力升级。数智化转型需要全新的战略思维、打造新的组织能力,需要创新组织文化与人才机制,是涉及企业战略、组织、人才的一场系统变革。展望未来,在云计算的强大算力支撑下,依托网络协同的“中枢”效应和数据智能的“大脑”价值,组织将真正实现跨组织、跨系统、跨终端的互联感知,实现组织数字化与业务数字化的全链路数字化,最大程度激发组织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