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数智技术助力南海制造业转型升级 京东(佛山)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式启用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1月20日 12:34

导语:

1月19日,大湾区制造业数智化转型交流大会暨京东(佛山)数字经济产业园启用仪式在千亿制造业强镇佛山南海狮山镇举行。大会集中展示了佛山市南海区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成果与推进两业融合措施,对京东(佛山)数字经济产业园进行全面推介,同时,产教融合、融合运营、粤海区域数字经济合作项目相继签约,多家企业签约入园,《京东2021大湾区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白皮书》重磅发布,为南海制造业转型升级汇聚数智化发展新动能。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20120/79b0398039c9976b5e305fc84959171c.png

南海区作为佛山市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引领区,主动拥抱数字经济浪潮,不断加快驱动自身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南海区通过定路线、筑基础、强重心、落政策、促申报等一系列措施,全区制造业数智化进程迈入全面高速发展阶段。此次京东(佛山)数字经济产业园的正式启用,将通过技术与本地产业企业加强联动,引领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本地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供服务,助力狮山镇在千亿经济体量基础上高位进发,打造广东省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标杆。

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贾晓波致辞表示,此次合作中京东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整合京东集团的科技、零售、物流等多个板块资源与当地产业深度融合,全面助推本地产业进行数智化转型,打造全国工业互联网产业高地。同时,还将牵引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落户佛山南海,进一步提升佛山家电品牌影响力,将佛山打造成全国制造业与数字经济产业相融合的示范标杆。

南海区委领导对本次与京东科技的再度“牵手”信心满满,他表示,南海区作为中国工业百强县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希望借助京东集团深厚的产业和技术积淀,合力推动当地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中走出“南海特色”,帮助南海制造业迈上发展新台阶。

本次活动中,全面展示了当地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成果和狮山镇推进两业融合措施,全国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服务许可也在会上隆重亮相。

作为双方合作的重要载体,京东科技粤海战区佛山基地负责人邓绍爱对京东(佛山)数字经济产业园进行全面推介,他表示,未来产业园将落地京东商家服务中心,协同创新中心、品牌营销服务中心、产教融合中心、京东消费促进中心等能力赋能机构,为企业提供大数据分析、电商运营支撑、品牌推广、人才培育等专业服务,为南海制造业数智化发展提供“一站式”服务,助力更多当地企业搭上发展快车。

产业学院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促进就业的“稳定器”、人才红利的“催化器”。本次活动中,广东京东云计算有限公司分别与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共建数字创意示范性产业学院,与佛山职业技术学院共建泛家居数字供应链产业学院,为当地产业发展输送符合企业需求的复合型人才。

为全力打造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广东京东云计算有限公司与优九汉远产服科技(佛山)有限公司、德胜科技实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深圳索图数控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融合运营合作协议,助力南海在五年内实现百亿产业聚集规模。

为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广东京东云计算有限公司还与东华软件股份公司就智慧城市、产业互联网、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等项目进行全方位的合作,共建粤海区域数字经济标杆。

此外,国药集团冯了性(佛山)药材饮片有限公司、广东联邦家私集团有限公司、佛山市发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多家龙头特色企业正式签约入驻京东(佛山)数字经济产业园。

在分享环节中,《京东2021大湾区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白皮书》正式发布。京东产业大数据研究院佛山工作站通过汇聚国内诸多学术界和企业界专业人士组成专家团队,在走访多家当地企业并对当地产业进行深入了解后,为大湾区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同时,京东集团京东科技数字城市群产业创新总监赵勇,发表了“京东产业服务平台赋能佛山制造业数智化转型”的主题分享,全面展示了京东科技全栈式数智化技术能力,尚品宅配 CTO 黄晓亮也带来了尚品宅配集团新领域新赛道成果分享。

自2020年京东科技大湾区产业运营中心项目落地以来,京东科技就立足南海优势产业,与当地在“南海智造”品牌战略、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展开了全方位合作。未来,京东科技将以京东(佛山)数字经济产业园为依托,进一步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携手当地培育一批示范工厂、示范车间、示范集群,全面打响南海作为佛山市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引领区的金字招牌,为南海制造业发展插上腾飞之翼。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