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莫因轻信“反催收”财信两失,即分期为您拆解套路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1月21日 11:19

导语:

近年来,随着逃废债现象滋生了一个新型黑恶群体——“反催收联盟”,甚至已形成灰色产业链,在影响正常的金融秩序的同时,也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什么是“反催收联盟”?顾名思义,指的是帮助借款人以非正当手段逃避债务,并从中牟取高额服务费或咨询费的组织。他们利用借款人的侥幸心理,名义上提供“代理协商还款”服务,承诺其缴纳一定的费用,就能帮助借款人免除借款利息,甚至直接不用还款。他们打着反催收的旗号,实际更像一把“镰刀”,收割的是那些“天真”的借款人。

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部分借款人还款能力和意愿下降,“反催收联盟”愈发猖獗,形成链条化、专业化运作模式,借款人一旦中招,想挽回损失,难上加难。

以案为鉴:莫因轻信反催收财信两失

日前,山西运城的一起公诉案件,就曝光了反催收欺诈的典型套路。犯罪嫌疑人姜某通过微信发布能够消除网贷不良记录、为黑户贷款等各种广告,诱骗被害人李某和其朋友上钩,虚构能够提供通讯录保护、微信保护、手机通讯录防爆、防网贷攻击信息泄露、屏蔽手机永久性定位、借贷宝消除定金、提高信用卡额度贷款等服务,对被害人李某和其朋友实施诈骗,共计骗取二被害人31万多元。

本案中,姜某虽被判处有期徒刑,但由于他将所得钱款用于赌博挥霍一空,两位被害人的财产损失并未被追回,而留给他们的还有借贷逾期的民事责任。

打击反催收联盟,各方在行动

近年来,警方也持续加大对反催收欺诈群体的打击力度。通过金融平台与警方的配合,连续破获了多起反催收诈骗案件,上海、河北等多地的反催收联盟被警方带走调查。即分期也组织了针对“反催收联盟”的专项小组,配合监管部门及警方的打击黑产工作。

监管层也开始介入。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监管,防止资金“空转”套利,打击恶意逃废债。

2021年2月,银保监会官方表态,将隐藏在“非法代理投诉”背后的代理人群体称为“反催收联盟”,首次定性该群体为违法违规网络群组。同年9月,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关于防范银行业金融领域“非法代理投诉”风险的公告》,提出对反催收黑灰产、恶意逃废债务的行为给予打击和遏制,提醒消费者正确认识“非法代理投诉”的风险。

如何避免反催收套路?

“反催收联盟”的末路已经到来,即分期提醒大家仍要注意:

1、在借款合同关系中,偿还本金与合法范围内的利息是借款人的义务。如遇特殊情况无法如期还款,需要与金融机构及时沟通,寻求解决方案。

2、以逃废债为目的反催收联盟,本身就是金融体系中的“黑恶”,切莫盲目相信,当心损了“财产”又折了“征信”。

3、深陷债务泥沼的借款人需面对现实,积极解决,停止以贷养贷,列出还款计划增加收入早日上岸!

一直以来,即分期坚守“负责任的信贷”的服务理念,建立了完善的用户沟通机制,用户在遇到还款问题时,可通过APP、官网、公众号以及电话等方式,都能及时反馈问题并得到快速响应。针对用户出现的各种权益受损,即分期“消费者权益保护平台”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包括协助消费者免费争取调解、免费提供诉讼协助、免费协助刑事报案等。

即分期也呼吁广大消费者应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拒绝“非法代理投诉”等行为,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保障个人资金安全,通过正规渠道正确了解金融产品及相关知识,共同维护良好的金融消费环境。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