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成都航利航空与京东工业品达成合作 实现生产现场物资管理数字化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1月21日 12:34

导语: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其中,生产一线的数字化、智能化管理被摆在重要位置。

生产一线的数字化不仅仅是机械臂、机床等加工设备的信息数据互通互联,工业品、生产物资作为生产中最基础的元素,它的采购、库存、使用过程中的数字化,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目前,在高精尖领域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已经率先开始这一方面的尝试。四川省成都航利航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是其中之一。

成都航利航空是一家专业从事航空发动机零部件研制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业务范围覆盖精密偶件、结构件、壳体、钣金件、标准紧固件等各类航空精密零部件的制造、试验、检测、装配工作。由于其生产线涉及大量不同类型的工具、耗材,对于这些物料的管理也是一项复杂且繁琐的系统工程。以机床加工切削金属过程中必须使用的刀具为例,不同部位、不同工艺、不同材质所需的刀具截然不同,为了确保零部件的加工精度部分刀具还必须高频更换。以往,为了保障生产稳定运行,成都航利航空在车间库房中长期储存着数以万计的各类刀具,在需要时由工人向库管人员进行申报、领取。如何在刀具管理中找到生产、库存、利润的平衡点,也是成都航利航空过去几年在生产一线管理方面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近期,通过应用数字技术,成都航利航空在这一问题上取得了突破。

走进成都航利航空的生产工厂,能看到日常领用的刀具已经从传统的库房货架被摆放到车间角落一个个半米见方的抽屉式智能柜中。每个柜子拥有1678独立柜格,可存放超589种刀具物料。工人们通过扫脸识别身份,就能够自由领取物资。这个在航利航空亮相的新面孔,便是京东工业品为其部署的“新一代工业基础设施”——京工柜。

除了生产一线员工领取的便利性之外,京工柜更大的价值在于首次将物资领用数据精确到了每一个人、每一件商品。通过采购管理系统打通,京工柜能够追踪物料领用、使用、归还的全过程,实现企业数据、员工数据与供应商数据的无缝对接。由此,采购管理人员不仅能够将每一件被领取的刀具关联到其所需要用到的加工场景中,并匹配加工任务,精准计算生产成本,还能够实时监控剩余库存量、进行预测性维护,提高刀具采购的计划性。如果库存量达到安全库存阈值之下,系统还能够按照事先设置自动发起采购申请,由京东工业品提前备货送货。

针对刀具回收修磨后可再次使用的特点,京东工业品还结合成都航利航空物料管理规则,在京工柜增设了回收储存格,并定制了一套细致的刀具返还管理流程。后续定期由品牌服务人员回收进行修磨处理。

航利航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在物料管理上使用京东工业品的基础设施——京工柜,让身处生产一线的员工直观感受到了数智化转型的价值。未来,我们也希望能够与京东工业品这样的供应链技术服务商进行更深入的合作,在更大范围内实现物料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