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过年开纯电车产生焦虑?威马汽车展示续航优势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1月21日 16:24

导语:

这几年,电动汽车已成为炙手可热的存在,销量节节攀升。虽然电动车保有量越来也多,但对于续航的焦虑却一直都在。春节逼近,天气逐渐寒冷,对电动汽车“续航焦虑”更加严重了。

冬季续航缩水依然是普遍现象

11月15日,新浪汽车就做过一项名为“冬天你新能源汽车里程缩水明显吗?”的调查。根据结果显示,共有212人参与,其中145人认为明显。这说明,尽管到了2021年了,还有一大部分用户依然要面临续航里程缩水的难题。

说句比较直白的话,只要电池技术还未实现突破,那么续航缩水将会始终困扰电动车用户。续航里程缩水主要在于动力电池。在低温环境下,电池的正负极材料活性、电解液导电能力都会下降,电池内阻增大,电流变小,从而导致续航里程缩水。

同时,续航缩水还与空调使用有关。燃油车靠自身的热量为汽车提供暖气,不会影响油耗。而电动汽车则不同,电池是给车辆热泵供电,通过热泵转化为暖风,这就需要消耗电池容量。

威马热管理2.0显“神通”

面对这一难题,各大车企也纷纷出奇招。在年初时,车圈就兴起了续航1000KM的军备赛。以蔚来为首的车企,表示要推出1000KM的电动车。通过增加续航里程的方式,应对续航缩水带来的里程焦虑。

这种做法,固然可以改善里程焦虑,但也间接加重了用户的用车成本。要知道,续航里程的增加,这意味着需要更大、更重的电池,成本自然也就上来了。

相比上面的方法,威马汽车的“解法”更优。早在2019年,威马汽车就推出了一项黑科技,热管理2.0系统。

众所周知,低温环境会让电池丧失活性,那么可以打造一个温暖的环境,保证其活跃性,从而解决难题。而威马这套系统正是从这方面下手的,通过柴油给电池加热,让电池保持在舒适的工作环境。

考虑到开空调也十分耗电量。因此,威马的热管理2.0系统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1.0版本只能给电池加热,而2.0版本不仅能加热的电池,还将电池的工作范围温度扩大到了-30℃~50℃。同时,这套系统还能协助空调制热,从而降低对电量的消耗。

数据显示,使用了热管理2.0系统之后,威马旗下车型冬季可以增加100KM续航,算是一个不小的突破了。

正是因为这项黑科技加持,威马汽车还将门店开到了更寒冷的东北地区。这也可以看出,对这套技术,威马是有底气的。

有关对威马热管理的安全质疑

尽管在改善冬季续航里程方面,威马热管理有着不错的表现,也深受业界认可。但还是有人担心安全问题,用柴油加热会不会将电池加到过热,从而引发起火呢?

答案是否定的,且绝对不会出现起火事件。因为,威马汽车这套系统并不是对电芯直接加热。它的工作原理类似于家里的热水器,通过燃烧柴油对管道内的液体加热,从而达到加热电池的效果。

同时,电芯模组底部还有独立液冷回路,能将电芯温度控制在最佳温度区间,不会产生电芯过热的情况。因此,大家对威马这套技术可以放心大胆地使用。

写到最后

其实,很多人对续航里程缩水感到烦心,说到底还是充电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如果将补能问题解决,大家也不会太在意续航到底长不长、缩不缩水等问题了。

此外,今年纯电车主出门,注意好提前好规划,找好充电站,避免可能因为续航缩水而无法达到目的地的情形出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