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全息通信渐行渐近!“头号选手”云视图研中标中国电信研究院5G全息通信项目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1月24日 13:05

导语:

据公开招采平台披露消息,中国电信研究院2021年5G移动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全息通信验证环境采购项目公布招标结果,云视图研智能数字技术(深圳)有限公司成功中标。以往在5G应用场景的验证探索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两家运营商动作频频,中国电信见诸报端的动作并不多见,然而此次项目披露从侧面能看出中国电信正在加速推进5G全息通信(全息通讯)的应用场景落地,而且大有赶超的姿态。

对于本次成功摘得的中国电信5G通信项目,云视图研团队并没有披露太多消息,仅仅表示这将是国内首个双向5G全息通信(全息通讯)系统,在全球范围内也是首个真正落地应用的远距离双向全息通信系统(全息通讯)。

插图2

作为国内最先提出并最早应用5G全息通讯技术的行业“领头羊”,云视图研2021年以来在全息+5G的技术转化上收获连连。先后中标中国移动“和媒云”5G全息远程互动项目与江苏移动5G创新实验室项目,后又与国内知名教育信息化上市公司竞业达股份签署协议共同建设全息远程智慧课堂(全息教室或全息课堂)示范基地,从纽约至深圳--全球首次最远距离的全息通讯也是出自云视图研之手,此后云视图研又中标山东大学济南、青岛、威海三地全息远程互动课堂系统(全息课堂或全息教室),接着视图研全息远程智慧课堂系统还入选了中国移动5G智慧应用场景白皮书。

据云视图研团队负责人透露,云视图研对自身定位很清晰,即专注于全息显示和计算机视觉领域的技术创新团队,公司成员绝大部分成员均是研发、产品开发或者全息工程设计人员,核心使命就是要将可感知的先进显示技术转化成能应用并推而广之的产业成果,截止目前公司已与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全部形成了实质性合作伙伴关系,与国内数个教育信息化企业、通信技术公司、知名教育机构及重点高校均有“全息+”领域的技术业务输出,落地了一批具有行业重大影响力的标杆项目,包括国内远距离5G全息通讯、跨国全息全息通讯、远程全息课堂、多对多远程全息教室系统等、全息数字人等。

插图3

对5G+全息通信技术的应用前景,云视图研团队认为这可能成为推动5G广泛商用的起爆点。近两年二维视觉往三维立体视觉过渡的趋势已愈发明显,全息通信5G的大带宽、低时延特性确实为立体视觉通讯技术(全息通讯)的成功应用提供了基础设施保障,但从以MR为主要代表的常规技术解决方案看,大多数产品和系统仍然围绕着通过头戴装置将光路投射进人眼来实现在现实空间中的虚拟成像,在人与物的交互上可实现立体视觉,但在人与人的交互上,只停留在虚拟成像的程度,远远无法还原出人与人面对面交谈的体验感受。脱离了社交领域,MR形式的远程立体视觉通信就只能在工业写作或特种领域发挥优势,无法承托起支持5G广泛大范围商用的使命,因此5G在视觉交互领域的突破仍然需要新的技术方案。

插图1

与常规方案不同的是,云视图研的5G全息通信系统(全息通讯),从对人“本体”的关怀和友好出发,将研究重点转移到对“物”的挖掘,聚焦于挖掘更逼真的实现虚拟显示方式,实现在现实空间中运用光学视觉技术重构的虚拟空间,在空间中发现“空间”和创造“空间”。而在5G的目标覆盖领域,写字楼、商业中心、校园、机场等,具有非常充足的空间资源,是5G全息通信技术落地应用的天然“良港”。通过系统研发和场景设计,云视图研的5G全息通信技术可支持裸眼立体观看前提下的多人同时观看和多地多人交互,通过与直播、演艺、教育等流行场景相结合,具有天生的流量优势,因此全息通信技术(全息通讯)能成为推动5G快速落地应用的技术抓手。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