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一到放假就吃吃吃,小心消化不良,家里记得备好和胃整肠丸!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1月24日 16:38

导语:

圣诞过完过元旦,元旦过完是春节,各种年终尾牙,走亲访友,家庭聚餐,难免会出现吃多、吃撑导致消化不良的情况。那么吃多了该怎么办?以下几种方法,有利于肠胃蠕动,减轻胃肠负担,从而保障机体的正常功能活动。

1、控食

很多人都喜欢煎炸、烧烤、大鱼大肉等油腻难消化的食物以及烟酒、辣椒、咖啡等辛辣刺激性食物,长期食用这类食物会破坏胃肠道的正常功能,导致出现消化不良等胃肠道疾病,生活中应该尽量避免。并且,既然已经吃多了,那就该让肠胃休息一段时间,可以相对减少进食。

2、点按足三里穴

足三里是足阳明胃经的合穴,五行属土,与脾胃相应;足三里又属胃络脾,根据“经脉所通,主治所及”的原理,用于脾胃病的调理,故有“肚腹三里留”之称。实践证明经常在足三里穴点按,可协调阴阳、和胃健脾、增强体质。患者取坐位或仰卧位,用拇指抵住双侧足三里穴,用力揉捻,以酸胀感向足背传导为宜,约3分钟。

3、适当走动

一旦出现了消化不良的情况,此时人们可以在吃完饭之后,适当地走动。如果说人们平时缺乏运动,或是因为工作的原因,基本没有任何的运动量,这样就不能促进肠道蠕动,肠道蠕动减弱那么非常有可能会导致消化速度缓慢的情况。

受到消化不良的困扰导致健康受损,可以吃完饭之后适当散步,通过增加活动量的方式促进肠道蠕动。这样才能调节身体,促进健康,防止消化不良症状明显。

4、饮食规律

新年的饮食还要注意的就是按时按点,细嚼慢咽,少量多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因为玩和睡打乱正常的饮食规律,使胃肠不适应而造成消化功能的紊乱。这些陋习非常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应该及时更改。

5、适当吃点促进消化的食物

总是有消化不良这种表现,可以多吃一些促进消化的食物,这样才能防止健康受威胁。像常见的山药,山楂,柠檬等都可以达到开胃、助消化的作用。这些食物适量进食之后对消化功能降低改善有利,总是消化不良的人可以从饮食这方面入手,掌握正确的饮食方法。

6、服用和胃整肠丸

长时间的消化不良对人体健康是不利的,一般出现消化不良这种表现可以通过正确的用药进行改善,例如和胃整肠丸。和胃整肠丸由颠茄提取物、肉桂、丁香、甘草、木馏油、水杨酸苯酯、薄荷脑组成。具有温中和胃,理气止痛的功效。用于邪滞中焦所致的恶心、呕吐、纳差、胃痛、腹痛、胃胀、腹胀、泄泻。[1]

目前市面上,和胃整肠丸有三种包装规格,分别是300粒/瓶、120粒/瓶和50粒/瓶,家中药箱适合常备300粒/瓶,若是想要随身携带,则可考虑50粒/瓶的包装,小巧方便。当发生消化不良,成人温水服用4-6粒,孩子减半。服药期间,饮食需要清淡忌食辛辣、生冷、油腻食物。[2]

若是发生严重的消化不良情况,则应该到医院就诊,如果和某些病变有关,需要及时通过合理的治疗进行改善,这样才能调节肠胃功能,恢复正常的消化。

参考资料:

[1]-[2] 和胃整肠丸说明书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