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百合佳缘发布年度婚恋观报告:七成“30+”单身明确拒绝“只恋爱不结婚”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1月25日 09:52

导语:

1月20日,《2021-2022中国男女婚恋观调研报告——30+脱单图鉴》(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由中国最大的婚恋交友运营平台百合佳缘集团推出,据悉该报告已连续13年发布。报告对“‘30+’单身婚恋概况”、“‘30+’的婚恋期待与接受度”等情感中的现实问题,面向全国“30+”单身人群展开深入调研。

报告显示,低线城市“30+”单身中,46%男性和44%女性均认为30岁的到来对其影响大,七成单身“30+”明确拒绝只恋爱不结婚,97%的单身“30+”会在30岁后开始为自己做规划……人生如潮,三十岁像一个重要标志,预示了成熟与成长,同时也被寄予了更多的期望。

四成单身“30+”认为30岁对其心态影响大,女性在感情上开始学着留后路

人生的第三个十年,是一个人走向成熟的年龄。其中,四成左右“30+”单身人群表示影响较大。认为影响小的女性占比超三成,略高于男性;未婚30+认为影响大的占比高于有婚史的30+;低线城市30+中,46%男性和44%女性均认为影响大,明显高于其他城市。

不论男女,单身人群认为,30岁后自己在情感上会有更多的感悟,因此对情感会有观念上的变化,例如,更有包容性、会主动反思之前的恋情。此外,男性认为对恋情不再自信,而女性则开始在感情上学着留后路。

七成单身“30+”拒绝只恋爱不结婚,四成男性和半数女性会为恋爱设置有效期

与此同时,30岁以后,单身群体对恋爱的态度更严肃与务实。近半数30+单身认同恋爱应以结婚为目的;此外,近四成女性认为婚姻应以爱情为前提,这一态度显著高于男性;30+对只恋爱不结婚的态度十分明确,七成左右均表示拒绝,女性略高于男性。

“效率”与“效果”并重,超四成30+男性和近半数30+女性坦承,会为恋爱设置有效期,恋情一旦超过有效期仍无法结婚,就会考虑放弃。30+男性的恋爱有效期平均为11个月,30+女性平均为13个月,略高于男性。

三分之一单身“30+”认同社会时钟,提早规划人生成为共同认知

在当今社会意识形态下,“社会时钟”,是一种约定俗成的指标,正如长辈常提醒:“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因此,人们有意识或者无意识地遵从社会节奏往前走,并通过和社会时钟的对照,判断自己在同龄人中的位置。报告显示,三分之一单身人群表示认同,持中立态度的占比超四成;男性在30岁前后的各年龄段,对社会时钟的认同度波动不大;而女性则呈V型分布,31-35岁段降至最低后,随年龄上升,认同度显著升高。

谈及社会时钟对自身的影响,报告显示,认为影响大的男性近三成,女性仅占四分之一;而认为影响小的占比则正好与之相反,女性占三成,明显高于男性;半数左右单身认为不该用社会时钟以一概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钟和生活节奏;考虑到女性的黄金生育期这一现实问题,超三成单身认同社会时钟更适用于女性;此外,三成单身认同社会时钟给了大家一个参照系,更利于自己提早规划人生。

所谓三十而立,既是社会时钟,也是每个个体的生物时钟。

努力挣钱成为“30+”单身规划共同首选,女性更多意愿投资自己

社会飞速发展,经济、医疗水平不断提高,我国人口平均寿命不断增长。当跨过三十而立的门槛,是应该顺应社会时钟,每一步都尽量踩在节奏上?抑或应该坚持自我,绝不轻易妥协?报告显示,97%的“30+”单身人群表示,在30岁后会开始为自己做规划;在规划内容中,努力挣钱排在首位;此外,男性在生孩子上做规划的占比明显高于女性;女性则比男性更多投资自己,在健身、养生、买保险上的占比均显著高于男性。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岁月的积淀,“30+”单身人群更清晰自己想要的婚姻与爱情的模样。

时值岁末,临近春节,有关单身的话题总能频频登上热搜。百合佳缘集团深入分析当代年轻人的婚恋思想,通过解读婚恋思想的变化,引申出更多的婚恋思考,并将思考不断转化为具体的服务。作为中国领先的爱情关系产业服务平台,百合佳缘集团致力于为适龄人群提供寻找、维系、见证爱情关系的专业服务。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