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聚益科复盘2021债券市场,展望2022债市谨慎而乐观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1月25日 15:49

导语:

回顾2021年债券市场表现,聚益科发现资金宽松、信用快速收缩的特征较明显,市场配置力量持续下推利率,利率曲线的形态前陡后平。过去的一年是可转债牛市的第三年,中证转债指数年内涨幅超过16%,转债个券有效满足了“固收+”资金的配置需求。在大盘银行转债发行推动下,2021年可转债市场规模突破6000亿元大关。截至2021年12月31日,可转债实施119宗,融资金额为2828.47亿元,规模相较去年增加1.7%(去年共实施220宗,融资金额为2781.21亿元)。转债市场发行规模相较2020年基本持平。

资料来源:Choice、富国大通投研中心

2022年整体信用环境预计会由紧转松,货币政策大概率还维持偏松,但伴随美国加息中美信用利差大概率收窄,也会对中国货币政策造成影响。聚益科预计2022年的债券市场会不断分化,具体还要边走边看,随着刚兑的不断打破,对信用债的影响较大,更考验管理人对宏观、资金面和企业的研究和把握。

聚益科表示,2022年上半年经济增速可能较弱,在流动性的支撑下,各领域分龙头个券可能更具有配置价值。行业及主题方面,新能源主题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链仍有表现机会,原因在于需求端持续增长,上游成本压制因素减弱,中游企业可能受益,供给端部分细分领域仍存供需缺口仍有结构性缺口,例如隔膜材料、负极材料等;半导体或受益于高端制造及国产替代发力,部分个券叠加新能源汽车主题则含有双重属性;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政策支持下,一方面清洁能源的成本下降,另一方面需求不断提升;消费板块则受益于ppi往cpi传导,下游企业利润回升,以及促进消费的政策近期逐步落地,投资者在经济较弱的情况下或偏好业绩确定性强的品种;金融板块仍可做底仓配置,若社融宽松则可能有一定表现。

2021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同时降准加大了货币宽松,稳增长的调节已开始提前进行,结合我国制造业保持高速增长,出口仍有较好的韧性,聚益科提醒,作为投资管理人,仍需关注疫情和外部环境方面等不确定因素为明年经济增长及大类资产表现带来的不确定性,必须用变化的眼光,更加审慎的看待市场。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