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在职场社区脉脉观察科技巨头的“健康局”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1月25日 17:19

导语:

近日,据外媒报道称,Facebook 母公司 Meta 正计划推出首款智能手表,据The Information 的消息显示,这款智能手表主要功能是消息传递和健康监测。

无独有偶,就在上个月底,华为在冬季旗舰新品发布会上,正式推出了首款能测量血压的智能手表——腕部心电血压记录仪华为WATCH D,实现了手表测量血压,数据精度可达医疗级的智能手表健康监测里程碑式新突破。

近年来,随着苹果谷歌、华为、OPPO多家科技企业相继入局,大健康领域正在成为科技巨头们的另一个“战场”,尤其是可穿戴医疗设备炙手可热。

为什么科技巨头扎堆加码可穿戴医疗设备?身在局中的职场人又会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从职场人在脉脉平台的发言中,或许可以看到答案的蛛丝马迹。

01  抢跑!科技巨头相约“健康局”

可穿戴医疗设备,可以直接穿戴于身体上,拥有体征监测、疾病治疗或给药等医学功能。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可穿戴医疗设备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消费级的健康硬件,如移动耳镜、健康手环等;另一种则是专业级医疗硬件,像智能检测器、血压计、血脂检测仪等。

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老龄人口所占比重也逐渐攀升,导致老年人医疗保健需求急剧增加,此外,慢性病患者群体庞大,市场对医疗健康需求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加上新冠疫情爆发带来的空前关注度,大健康行业出现突破周期的爆发增长。这都为可穿戴医疗设备带来了发展机遇。

据公开信息显示,中国可穿戴医疗设备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12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20年的122亿元,表现出强劲增长态势,到2023年该数值将超过200亿元。

可观的市场前景,引来了科技巨头争相涌入大健康这一赛道。目前,包括苹果、Garmin、华为、谷歌、小米三星等在内的科技企业都在激烈竞逐可穿戴医疗设备领域。

这些自带光环的企业,也在变相地推动资本的涌入。据动脉网的数据显示,在仅仅半年时间中,大健康可穿戴设备领域共有14起融资及收购事件,总计金额超过6亿美元,这充分显示出资本对这一市场的追捧。

在职场社区脉脉,身在局中的职场人同样在围观这一火热赛局。在通信电子行业圈,认证为CVTE产品经理的脉友身为行业从业者,从用户、行业等多维度深度剖析,认为“目前科技巨头们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主要解决的问题是引起大部分用户对健康和运动的关注,以及对运动健康入门人群的初步辅助/简单指导”,“但对许多深层次的问题,还没看到有更多触及和研究。如果到今天,科技巨头们进来还是只停留在第一层,那本质上还是新瓶装旧酒。”不过,从行业角度来看,“科技巨头们的加入,也能带来一些新的技术和玩法,革新一些产品、服务的理念。”

也有脉友则表示:“健康类硬件最近三年一直呈明显上升趋势,而健康指标和数据的可视化和自我监测化,已经算是常态……影音娱乐功能的挖掘,工具向功能的挖掘基本差不多了,但健康向的挖掘和迭代却是很少的。所以,这个方向的迭代肯定是必然。只不过是升级迭代速度和需求模式上的快慢罢了。”在脉友互动中,“每天都是一次身体体检”更是说出了广大脉友的心声。

当然,有很多脉友并不看好科技巨头布局大健康领域,认为这只是行业的一场盲目跟风,“人体健康是千人千面,(科技企业)不好做。” 甚至有人在脉脉上发起了手机企业进军大健康领域的投票统计,唱衰科技企业跨界大健康领域的声音不在少数。

不可否认的是,大健康领域正在成为科技巨头的抢滩高地。

02  抢手!大健康赛道“求贤若渴”

5G时代加速到来、传感器和算法技术持续升级都将驱动行业加速向前发展。而市场的持续发展,人才始终是绕不过的门槛。

为推动健康行业发展,OPPO于2021年初专门成立健康实验室,研究团队融合了生物医学、算法、传感器、数据科学等多领域在内的跨学科研究型人才。

事实上,早在2016年,华为就建立了运动健康科学实验室,围绕运动健康产品与技术进行测试研究。去年,华为最大的运动健康科学实验室(松山湖)升级建成,投入大量先进设备和专业研究人员,为智能穿戴产品与服务体验的研究、测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作为可穿戴医疗设备的领跑者,苹果去年11月直接任命强生CEO为新董事,意味着其加码医疗健康领域的坚定决心。

科技企业在健康领域的不断探索,也为行业带来了更多元的就业机会。

在脉脉,科技企业健康业务领域的招聘及其相关动态,成为职场人持续关注的热点。

认证为华为招聘经理的脉友在华为全球最大运动健康科学实验室揭牌之际,在脉脉平台向职场人抛出健康岗位的橄榄枝。而OPPO更是积极内推,认证为OPPO内容运营经理的脉友,直接甩出内推岗位。

也有职场人已经先人一步,在脉脉开启职场知无不言活动,分享其在健康业务领域的职场氛围,认为“oppo健康实验室是oppo难得的不卷的好部门”,并为想要加入其中的职场人答疑解惑、分享经验。

与此同时,还有很多职场人在收到科技企业健康领域相关offer时,来到脉脉发帖向业内人士求取经验。

虽然从政策层面、市场前景来看,科技巨头跨界健康医疗设备是不错的选择。但不能忽视的是,多家科技巨头的健康布局发展并不顺利,健康产品的落地依然面临重重挑战。

比如微软在2007年推出了HealthVault个人健康信息管理服务应用,但项目在 2019 年被取消,项目负责人也在去年离职;苹果重塑医疗健康领域愿景,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不少科技巨头在健康领域的尝试纷纷折戟。

机遇与挑战之下,手腕上的“私人医生”距离我们还有多远?面对大健康行业的发展和变局,行业的奋斗者们是坚守深耕,还是保持观望,抑或是重新出发?这些问题或许需要时间来回答。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