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尚客优品85后女店长上演“神操作”,小县城酒店转眼一房难求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1月26日 14:15

导语:

一家酒店宾客盈门的必要条件是什么?

看到这个问题,很多人会脱口而出四个字:“地理位置。”无论做什么门店生意,客流量天生跟人流量呈正相关,毕竟,人都没有,哪来的客呢?

而店长张娜给出的答案是:“事在人为。”没有开不好的店,只有做不好的人。

1.png

干酒店,哪有什么不可能?

张娜,尚客优品重庆巫溪县双子天街店店长。这家店位于巫溪县滨河北路80号,远在重庆尽头,脱离了旅游城市的范畴,附近没有工业园区、商务办公楼,没有高铁站、火车站,唯一的长途汽车站在五六公里外。且交通十分不便,出行必须趁早,因为下午就没车了。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极其“不方便”的酒店,在张娜任职期间,平均房价174.87,每间可售房收入164.61,入住率高达94%。

对于如此不可思议的成绩,张娜做了三点总结。

第一,借了“尚客优品”的品牌连锁光环,天生自带吸引力。她见过不少顾客专门打车过来入住,就因为相信尚客优品更安全、正规、卫生。

第二,重视私域流量。接手巫溪县双子天街店后,她申请了一个新微信号,从零好友一步步扩展到近千位好友,2020年第四季度被评为私域流量门店第一。这一先见之举为门店客源打下坚实基础。张娜带店以来,各项数据稳定,入住率常年保持在90%以上。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张娜申请微信号的初衷只是为了能更好地服务顾客,为店内顾客带来更好的入住体验。她为好友列表中32%的人答过疑,为30%的人解决过各式问题。

没想到,回报是有28%的人产生了订单。真应了那句古诗:无心插柳柳成荫。

2.png

把客人宠坏,你就赢了

张娜分享的第三点原因是拼命“宠”,宠到客人一身“小毛病”,去别的酒店哪儿哪儿都不舒服。

她把服务分三个级别:

一是被动服务,客人主动提出明确的需求,酒店满足需求。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但可以超出预期,比如客人要一瓶水,那就送去两瓶;客人要求倒一下垃圾桶,那就把地面都清洁一下。

二是例行性服务,即不需要客人提醒、理所应当要提供的服务。比如为大厅等候的客人送一杯热茶,帮提着大包小包的客人拎行李,帮雨天驾车的客人撑伞等等。不难,但需要服务人员有眼力见。

三是主动服务,在客人正在考虑、暂时还没想到甚至是不会想到的地方下功夫,满足潜在需求。

比如,在前台,看到客人带着杯子进来,无论是否入住,都主动询问需不需要加水;在打印机旁备好信封,帮客人打印好发票、核实开票信息后装入信封,方便保管;将口罩放在柜台显眼处,提醒离店客人多拿一个备用。

在客房,打扫房间发现客人衣服衣扣掉落,留下针线包;书桌、床头柜上有未喝完的饮料,将瓶盖拧好;客人行李箱有明显污渍,帮忙擦拭。

这个级别的服务做起来不难,难在想到,需要全体工作人员用“心”、动“情”。

集努力和聪慧于一体的姑娘

张娜是一个有“心”且非常容易动“情”的姑娘。

有一天,大堂里走进一对母女,妈妈唠叨女儿头发怎么还没扎,女儿委屈得眼睛都红了,小声说自己扎得不好看。张娜看着怀抱婴儿分身乏术的年轻妈妈,走上前蹲下问小女孩:“我帮你扎好不好呀?我会扎好几种小辫子呢。”

仔细帮小女孩梳好头发,母女俩整理完毕办好离店,快走到门口时,女孩突然跑回来,甜甜地叫着“阿姨阿姨”,往她手里塞了一颗糖,转头害羞地跑走了。那稚嫩的红扑扑的小脸蛋,给她带来充盈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张娜的领导和同事们喜欢用“认真”、“敬业”、“好学”、“吃苦耐劳”来评价她,她确实很努力,以至于让这些朴实的品质掩盖了她的聪慧。

没有人能否认,张娜拥有一颗聪明的、天马行空的头脑。十年前,她从超市服务台客服人员一脚踏入酒店业,一路大胆尝试,把路走得越来越宽。

她喜欢思考,常常独自琢磨问题,对酒店的定位分析、管理组织、成本控制、员工培训等都有自己独到之处。她稳扎稳打、一点一滴积累,凭实力揽获2021新联奖年度金牌店长。

尽管身上有数不清的闪光点,她却从不觉得自己优秀,习惯用谦卑的姿态待人。她说:“遇到能力比你强的,你就学他三分;遇到年龄比你大的,你就敬他三分;遇到能力和你一样的,你就让他三分;遇到能力比你差的,你就帮他三分。”

在酒店行业呆了十年之久,张娜的工作生活都与其密不可分,她是个喜欢旅游的姑娘,却在事业的旅途上找到理想的停泊点。“事在人为”,期待这位优秀的姑娘继续打破滞碍,将更多“不可能”变成“必须能”。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