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阿里健康“小鹿灯”儿童重疾救助:把救助送到患儿“家门口”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1月26日 16:53

导语:

记者1月26日从阿里健康公益了解到, “小鹿灯”儿童救助平台2021年6月1日上线半年以来,已完成对2000多位重疾患儿的筛查。项目组成员与合作伙伴一起,奔赴12个省份17个欠发达县域,到患儿的“家门口”提供筛查和救助。

据国家卫健委不完全统计,中国出生缺陷发生率约为5.6%。随着三胎政策的放开,高龄高危孕妇比例加大, 给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同时,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等后天罹患的儿童重疾治疗难度极大。

近年来,国家各项救助体系不断完善,大大缓解了重疾儿童家庭的医疗经济负担。但儿童重疾往往病情复杂、诊治难度高、医疗花费大,患儿家庭医保外的经济负担仍然比较高,导致有些患儿错失最佳救治时机。

在此背景下,“小鹿灯”儿童重疾救助平台启动,该项目由各级政府、知名医疗单位、医疗专家、权威公益机构和阿里健康公益联合发起,阿里巴巴公益支持。项目一期聚焦出生缺陷相关疾病,为偏远地区家庭困难的重疾患儿提供救助。

不同于其他互联网救助渠道,“小鹿灯”自上线起,便高度重视线下的调研和走访。在调研中项目组发现,很多欠发达地区患儿家长不习惯线上操作,甚至不少患儿还是由爷爷奶奶照顾的“留守儿童”,老人更不会用智能手机,而这无疑限制了救助的更广泛展开。

“我们不止要在线等,也要去线下救!把救助送到患儿的‘家门口’。”了解到上述情况后,项目组经讨论一致做出了这个决定。

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项目组便与合作伙伴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以及权威医疗专家组成的义诊团队一起,奔赴四川、青海、陕西、贵州、云南等多个省份的欠发达县域。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和阿里巴巴乡村振兴特派员的协调下,“小鹿灯”与当地医疗机构合作,展开重疾儿童公益义诊,同时对筛查出的急需帮助的患儿家庭展开救助。

小鹿灯儿童重疾救助

半年内,项目已为700多位先天重疾患儿义诊,其中,160多名患儿已进入救助流程,数十名患儿得到了救助并康复。

“走访后我们深知,每个患儿名字的背后,都是一个个亟待被救助的家庭。能够帮一个孩子,就给一个家庭带来了希望,而这也是我们项目的初衷。”阿里健康公益业务负责人马立说。据了解,“小鹿灯”儿童重疾救助平台的slogan就是“救助一个娃,点亮一个家”。

随着项目深入推进,更多伙伴加入到共同救助重疾儿童的活动中来。在2021年11月举行的第九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阿里健康与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分别签约,将针对出生缺陷疾病儿童的救助拓展到更多区域,并将救助对象扩大至后天罹患重疾的儿童。

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发布的《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意见》明确指出,鼓励慈善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设立大病救助项目,发挥补充救助作用,构建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完)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