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优势星球X Momself2022跨年慢演讲:拒绝焦虑,专注优势发力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1月26日 17:19

导语:

年龄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个禁忌话题,尤其是30岁以后,年龄渐长不仅意味着容颜衰减,个人身体素质、精力也在随之下降。但在近些年,“年轻”这个词却是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各个场景中,据领英发布的《2020人才趋势报告》显示,未来五年,有75%的企业计划重点招聘千禧一代(即1984年1月1日到1999年12月31日出生)员工;同时,56%的公司还将重点招聘“Z世代”(即2022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员工,这个趋势也使得职场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95后、00后为主导的团队。

招聘的年龄偏好也在暗示很多人,年轻才是硬道理。能力超群的职场人固然可以走出年龄困境,但对于大多数普通职场人来说,眼看自己距离职场35岁分水岭距离越来越近,找不到发展定位,对未来迷茫,那么年龄渐长,内心的焦虑也就更盛。

而在今年,优势星球携手Momself带来跨年演讲,主讲人崔璀和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梁永安、《奇葩说》BBKing黄执中、教育心理学者叶壮几位嘉宾一起,就“做优秀的普通人”、“找到最重要的那件事”、“爱具体的人”三个篇章来阐述主题,呼吁人们拒绝焦虑,结合个人优势,去找到并做好最重要的那件事。

这世界上的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但正如梁永安教授所说的那样:“我们毕生的任务就是做一个优秀的普通人。”承认自己的普通并不是什么丢脸的事,在崔璀眼里,找到自己的生存缝隙才是重要的事。

为此,崔璀在演讲中,特别分享了优势星球 X Momselg湖北运营中心主理人辛彬的故事。辛彬在成为主理人之前,曾在跨境电商奋斗了23年,但在全球疫情发生以后,整个行业受到严重打击,她也不得不考虑转行。期间,各种带货、代购团队抛来无数橄榄枝,但用辛彬的话说,就是“来多少,我拒绝多少”。

相较于带货、代购这样的工作,辛彬更愿意去从事那些带有意义感的事情。

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身在武汉的她经历了封城、无法出国等,或许身体无法行动,但内心依旧可以保持成长。

怀抱这样的期许,她选择进入职业教育行业。

通过职业教育,辛彬可以连接不同地域、不同人群,从而开拓心灵和视野,而在在学习和阅读的过程中,大家也会意识到,原来生活还是可以有别的样子。人的心灵会打开,这就是意义感。

可能辛彬拒绝的那些工作中,有不少起始薪资会比现在的工作更高,但正如她所说,

有时候,我们拿时代没办法,但更多时候,生活也拿我们没办法,当自己在某一方面具备独特优势的时候,不如就去坚持自己确定、热爱的领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为他人创造价值,最终也能获得自己的一片天地。

在第二个篇章中,崔璀针对“找到最重要的那件事”进行了解读,她认为答案一直都在我们自己的身上。会上,崔璀分别就编剧六兽、财经作家吴晓波以及优势星球学员们的相关故事给出了三个提示:一、长途跋涉之下的返璞归真。不要过分在意外界的评价与反馈,首先遵从内心的真实需要;二、找到了最重要的事,你就变成了世界上最坚毅的人。我们的工作、生活中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与阻挠,如果能认定自己的方向和目标,内心就会充满力量,愿意为之付出时间与精力之后;三、放下一些,才能拿起另外一些。减少内心的焦虑,拒绝盲从别人的选择,对自己有清晰的认知并去做自己擅长的事。

而在第三个篇章中,崔璀认为要“爱具体的人”,这里的人重点是指“工作伙伴”。为此,崔璀结合许多职场管理者、员工的案例,呼吁职场人提到要重视与工作伙伴之间的关系。在她眼中,拥有健康的人际关系,会很大程度上决定职场效率,而这也是无数职场人寻求成长的突破口。

春节即将到来,在亲朋欢聚之余,许多职场人也难免会产生自己又长一岁的焦虑。其实与其进行无用的焦虑和精神内耗,不如抽出一点时间,回顾几遍崔璀的跨年演讲,对未来职场发展规划多进行一些思考,专注优势、精准精准发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