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阿木爷爷、手工耿、滇西小哥等人海外爆火,李子柒被超越了?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1月28日 14:45

导语:

1

近两年,国内短视频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迅猛崛起。但你可能没有想到,短视频对文化出海做出过什么样的贡献。

与之前一提文化输出,必谈李子柒的现象不同,今日短视频领域,文化出海做得好的优秀博主很多,涉及领域越来越多。

比如:办公室小野、阿木爷爷、手工耿、滇西小哥等,他们不乏优质的内容输出,具备多面传递文化价值的能力。

这些博主拍摄的短视频在国外平台的影响力不输李子柒,有的甚至超越了李子柒。

在当下这个多元文化碰撞的时代,该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文化,宣扬诸子百家,老孔孟显得过于一本正经,甚至无法打破文化的壁垒。而像短视频博主他们这样,用普通人的日常,老百姓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反而让上千万不懂中文的老外通过他们的视频爱上了中国。

下面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娜姐平时经常看的几位宝藏博主,也欢迎你们在评论区留言,说出你喜欢他们中的哪一位~

2

出海先驱办公室小野巧妙地抓住了人在职场,却总想摸鱼的心思,向大家展示,如何在办公室现有环境下,脑洞大开地满足一个吃货的胃。

因而,你会看到饮水机煮火锅。

熨斗烤肥牛

......等等一系列脑洞大开的办公室美食创意

是不是光是想想就觉得不可思议?

办公室给人的感觉,一向是正襟危坐,时刻待命的地方,而吃东西则是一个放松,做自己的过程。办公室小野通过强大的动手能力,将它们合二为一。

也正因为这种超人式的强烈反萌差,使得办公室小野成为第一个成功出海的短视频博主,海外多个视频播放量过亿,视频流量力压李子柒。

(办公室小野YouTube热门视频播放量)

(李子柒YouTube热门视频播放量)

早在2018年2月,办公室小野就获得YouTube颁发的金色百万粉丝奖。同年作为2017-2018年的全球现象级短视频IP,以视频创作者的身份被邀请参加在美国奥兰多举行的Playlist Live,是中国国内唯一受邀代表。

截止目前,办公室小野在YouTube上用户订阅数破千万。全网粉丝累计高达8000万。

凭借短视频的传播,中国传统工艺也从国内一路火到国外,受到追捧。

阿木爷爷,原名王德文,是一位地道的山东农民,从事木匠50余年。

因为带孙子的过程中,为孙子制作的手工玩具:竹拨浪鼓、会走路的小猪佩奇、会打架的小竹人、竹蜻蜓等被儿子拍摄下来,意外走红网络。

儿子趁此机会将自己运营的视频账号改成“阿木爷爷”。

在阿木爷爷手里,他利用传统的榫卯技艺,不用一根钉子、一滴胶水,就能制作出鲁班凳

世博会中国馆模型

木拱桥等精美木制品,令外国网友啧啧称奇。

其中最受欢迎的是手工制作的木拱桥,将一根根木头用刨子刨光滑,再按需在木头上挖槽,打孔,锯掉无用的部分,最后将它们彼此镶嵌,咬合。

全程不用一根钉子,一滴胶水,牢固的木拱桥便做好了。

这个视频光在西瓜视频上播放量就超过1200万,在YouTube上的播放量更是超过5600万,外国网友评价道:来自东方的奇迹,和中国功夫并称。可见阿木爷爷的视频给他们留下的印象之深。

如今,阿木爷爷凭借一双巧手在YouTube上不断“圈粉”,YouTube频道播放量已经突破 2 亿,被网友称为“当代鲁班”。

阿木爷爷的走红足以说明,真正的好手艺、好作品都具有极强的生命力,即使在短期内被低估,被轻视,在某个合适的时机,它还会重现它的高光时刻!

社会的发展,不但需要创新,也需要传承。无论社会文明发展到何种程度,专注、严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可或缺。

很多网友都奇怪,在YouTube上坐拥828万粉丝的“滇西小哥”,居然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云南妹子。

之所以叫小哥,她解释说她自小性格就像男孩,而且叫小哥多了俏皮和洒脱之感,滇西代表她的家乡保山地处云南西南边陲,是一个侨乡。

对于网友来说,打开滇西小哥的视频,就好像进入了另一个平行世界。

在蓝天白云之下,房屋依山而建,树木葱葱郁郁,果树枝头硕果累累,半山坡星罗棋布地分布着梯田和梯地,人们或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聊天说笑,或躬身于田间地头各自忙碌,狗狗“大王”闲适地趴在屋前休息。通过滇西小哥的视频,不少外国网友爱上了云南。

滇西小哥头顶草帽,身穿布衣,薄施粉黛,或行走于山间田野,采摘新鲜的食材,回家烹饪,家人围坐同享。

或走亲访友,吃年猪饭,做糯米血肠,腌腊猪排。

或参加特色民族节日,德宏泼水节,目瑙纵歌节,与当地人同庆。

在她的镜头下,用云南当地美食这根主线,串起田园风光、风俗习惯、人情往来、家人围坐,灯火可亲。

有人说:自耕自种、自养自产的云南美食,配上滇西乡村风景,“滇西小哥”的频道就像一个“舌尖上的云南”,为世界送了去“滇的味道”。

也有外国网友说:

“你的视频教会我们珍惜脚下的土地,喜欢你们的文化。”

“来看你的美食,也教会了我和家人温馨互动。”

“全世界都在看着你。”

……

自从2018年起,“滇西小哥”的视频开始在国外的一些网络平台上传播。一些中国留学生出于喜爱,自发地将视频字幕翻译成多种语言,国外粉丝量暴增。

2019年底,“滇西小哥”因为一条视频受邀前往英国牛津大学演讲。

在2020年9月和2021年12月,滇西小哥两次登上人民日报海外报,被大幅报道。

澳大利亚媒体AWOL说,“滇西小哥的频道让世界迷上了云南。”

截止目前,滇西小哥在YouTube的热门视频播放量已经远远超过李子柒。一个看起来柔柔弱弱的女孩子,用自己的力量,将故乡云南展现在世界面前。

与以前三位博主不同,这一位走红海外的博主,以手工发明无用的东西为终极目标,他的视频号叫“手工耿”,本名叫“耿帅”,河北保定农村人,是《我和我的家乡》里黄勃演的农村发明家的原型。

因为常发明一些无用的东西,手工耿被外国网友称为“无用爱迪生”,“发明界的泥石流”。

又因为长相酷似樊少皇,被称为“保定樊少皇”,网友建议将他发明的产品印上LOGO:“无用良品”、评价他的作品是“耿哥出品,必属废品”,甚至“威胁”他说,“敢发明有用的东西,我就取关你”。

比如,为了解决长发洗头难的问题,发明了全自动倒立洗头机。洗头是不用动手了,可是得先学会倒立憋气,要不就无异于受刑。

比如为了将艺术与生活结合,发明了钢琴烤串机。边弹钢琴边烤串,一按琴键,烤串就自动翻滚。

网友说,串儿吃完了,发现钢琴上全是烟火味儿。

他发明的东西,总是让你感觉,问题被解决了,仔细一想,其实什么都没解决。在爆笑之余,你又不得不为他的智慧点赞。

外国网友超级迷他,在他的YouTube下纷纷互动。

2019年和2020年,手工耿分别参加过央视CCTV-10《我奋斗·我幸福》和央视CCTV-9纪录频道,微纪录片《理想答案 仅供参考》的录制。

在国外,手工耿被美国《华盛顿邮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甚至他的视频内容多次出现在了日本综艺中,就连一向推崇“工匠精神”的日本人也开始纷纷研究他的“无用发明”。

3

由此可以看出,文化出海的短视频已经是百花齐放。

已经出海的除了代表人物李子柒外,办公室小野、阿木爷爷、滇西小哥、手工耿等,都展现出极强的讲述中国故事的能力。

还有在巴黎街头演奏古筝的彭静旋、水上漂的杨柳......

他们的视频内容质量上乘,在海外收获了不少关注和赞叹,但在国内却鲜少被人注意到他们在海外的成绩。

从长远来讲,中国非遗文化还大有潜力可挖,文化出海也并非坦途,但还好有越来越多具有价值的创作者不断涌现,奋勇向前。

随着民族自信的增强,和一些平台的出海,有关中国文化的短视频已经在海外掀起中国风,中国元素成为热门,在这一大好机遇下,讲好中国故事将不再是李子柒的“专属名词”。

说到底,博主们也是普通人,他们在自己的领域为出海文化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同胞,我们给予及时的关注与鼓励,就是在为中国出海文化点赞,就是在为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自豪。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