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文娱观察 | 翟晓嵩:影视投资注意事项,众筹是融资还是营销?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1月29日 10:53

导语:

近日,随着2022电影春节档来临各大影视项目融资众筹又开始甚嚣尘上。互联网手机厂商Z以及多个消费产品在京东众筹玩了一把“盲筹”。而这种集信任、想象力、乐趣为一体的玩法的商业模式,都是以消费者最终获得不确定商品收益作为回报。我们采访了文娱行业专家翟晓嵩先生,他认为如果从形式上讲,电影众筹、盲筹等这是产品的一种新的营销模式,而从另一个角度讲,这就是粉丝经济的升华版“信任经济”。但是,影视众筹还是一种投融资行为,况且影视项目投资门类粗略可分为电影、电视剧、网生内容三大类,每个品类的商业模式都大相径庭,所有只要是投资行为就必须谨慎。

筹”筹的是公众信任

现有的众筹项目,按回报方式分为股权众筹、奖励众筹、债权众筹和公益众筹。7月18日出台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更是首次对股权众筹融资做了规范,明确股权众筹是通过互联网进行的“公开小额股权融资的活动”,由证监会负责监管。但对于“盲筹”,还没有一个严格的定义,通常的解释是说在产品还未正式亮相之前先筹集公众信任。

以Z产品为例,记者在京东众筹页面上可以看到,Z手机并没有披露详尽的硬件配置、外观等产品信息,也没有对手机进行公开定价,而只是向用户传达了“简单点”这个“情怀”。京东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盲筹”筹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有效拉近了产品与用户之间的关系,是众筹行业发展的一条新思路。

电影众筹在国内并不是新模式

多年前,电影《大圣归来》上映一周票房过3亿,使得电影众筹再次被资本市场关注。它的出品人向媒体透露,“曾经参与此片投资的89位众筹投资人,合计投入780万元。如果票房达到5亿,这些人的回报是400%,预计可以获得本息约3000万元。平均每位投资人可以净赚近25万元。届时预计可以获得本息约3000万元。”翟晓嵩表示,曾经由华策和阿里“娱乐宝”合作的《小时代3》算得上是最早的电影众筹产品,不知道《大圣归来》属于怎样一种众筹模式,但粉丝投了钱不管是获得金融收益还是电影票、见面会等收益,也都可以算是电影众筹的一种。翟晓嵩认为,电影众筹其实就是一种“粉丝经济”,有喜欢的电影导演和演员,观众和消费者愿意成为投资人,一方面获得收益,一方面也会为电影义务宣传,对于电影出品方也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众筹电影项目有一定的风险,还需要有许可证,必须把风险降为零。

 “情怀”需要一个靠谱的平台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些众筹项目之前依托的是“粉丝经济”:因为我喜欢你,所以我投钱给你;现在升级后的意义则可以是:不管你是谁,只要我相信你,我都买你单。这就是“盲筹”和《大圣归来》等电影众筹所传达出来的“信任经济”。那么,什么样的平台才是靠谱的众筹平台呢?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决定近期对通过互联网开展股权融资中介活动的机构平台进行专项检查。

网络上第一时间有人跳出来解读,除了目前已经取得了公募股权众筹试点资格的平安、阿里、京东3家之外,市面上打着股权众筹旗号的融资平台将必须改头换面并按照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办法的要求接受监管。事实上大部分人都理解错了,证监会并非要对股权众筹一刀切,股权众筹其实分为公募和私募两类,私募股权并非此次监管的重点。

综合监管层的表态来看,公募业务很可能实施牌照制。而在7月29日证券业协会发布的《场外证券业务备案管理办法》中,私募股权众筹确定了以备案制进行管理。

截至目前,国内众多股权众筹机构大多属于“无照经营”。任何根植于市场的新生事物,在初生阶段大多处于“无法可依”的野蛮生长状态,只有经过一段时间的试错,监管部门才能针对暴露出来的乱象与风险,为股权众筹制定管理法规,并清除一批混迹于股权众筹机构中的“害群之马”。这次核查若能去芜存菁,规范边界,对行业来说将是重要利好。

最后,业内人士提醒说,一方面需要国家的法律来规范,另一方面投资者不能带着“赌徒”的心理来做投资,既做投资者又做消费者。业内人士直言,“有的融资人一开始就带着‘欺诈’的心态,把众筹当作圈钱的平台,尤其是一些参与门槛相对较低、出资金额小的项目,其风险更容易被忽略,造成的损失也通常难以追回。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即使是有着专业的团队来预判和指导,也不能保障没有任何风险的收益。”

影视投资回报高,但需注意五点?

第一:题材选择上,国产电影排行前十中有七部是喜剧题材,破十亿影片中60%是喜剧题材,2015年以来,盈利的喜剧电影占比为83%,由此可见,选择一部喜剧题材的影片风险远远低于其他类型。

第二:成本上,最主要还是考虑影片的制作成本,高成本影片意味着要超高票房才能回本,就比如《无名之辈》成本约3000万左右,票房达到了7.95亿,投资人获得了1007%回报率,而《红海行动》票房达到了36.47亿,投资人获得了240%回报率。

第三:正规上,怎么去判断一部电影的正规性?可以通过中国广电总局备案来查询其备案信息,确定其正规性。

第四:宣发上,一部影片成功的关键,很大一部分因素在于宣传,宣发团队越专业,所能带来的票房就越高。

第五:方式上,版权认购最佳,风险低于众筹,参与版权成为影片出品人之一,不仅仅享受票房分账,还能获得版权分账,双重收益大大降低风险。

众筹是营销还是融资?只要涉及投资,我们就必须学习并保持谨慎态度。影视投资是不错的投资模式,市场发展前景潜力无限,但是请各位投资者在参与投资之前要了解清楚,要学习正规的投资流程。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