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半导体芯片产业发展飞速,华微电子积极布局第三代半导体市场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2月08日 10:21

导语:

在十四五计划中,我国计划在2021-2025年期间,在各个方面大力支持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以期实现产业独立自主。作为功率半导体行业的龙头企业,华微电子更是积极布局第三代半导体市场,不断加速国产化替代进程,助力我国弯道超车。

想要快速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势必要加快推动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器件和应用技术的发展。对此,华微电子提到:“第三代半导体技术,我国与国外在技术上差距小,大力发展第三代半导体能够使我们具有拥有和国际巨头齐头并进和换道超车的条件。”

此前,在南京世界半导体大会暨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吴玲就曾透露:“国家2030计划和十四五国家研发计划都已经明确,第三代半导体是重要发展方向,现在到了动议讨论实施方案的阶段。”

近年来,得益于整个半导体行业宏观政策利好、资本市场追捧、地方积极推进、企业广泛进入等因素,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正在稳步发展,期间还涌现出了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投资热潮。

而华微电子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中,一直持续突破诸多关键技术,不断推动功率半导体器件的国产化替代,为我国工业强基与民族产业发展助力,并逐步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功率半导体企业。

半导体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是原材料。华微电子对此表示:“我国原材料的质量、制备问题亟待破解;另外相关材料制备的关键设备依靠进口;SiC、GaN材料和器件方面的研究工作比较晚,与国外相比水平还有差距;其应用技术的研究比较关键,若相关配套技术及产品跟不上,第三代半导体的材料及器件的作用和效率可能会发挥不好。”

华微电子作为首家国内功率半导体器件领域上市公司,始终坚持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的技术开发战略,并早已积极布局以SiC和GaN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器件的研发、制造。

目前华微电子SiC产品已经可以提供二极管产品、GaN器件可以提供快充使用的FET。华微电子提到:“下一步,将进一步发挥公司的IDM模式的优势,集中精力研究三代半导体的关键产品技术和应用技术,完善相关生产线开发和制造能力,为消费类、工业和汽车电子领域提供优异的三代半导体电力电子器件。”

将来,第三代半导体将与第一代、第二代半导体技术形成互补发展,并对节能减排、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发挥重要作用。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家全面推行中国智造大背景下,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5G通信等产业越来越受到重视,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得益于这些产业的发展,将大步迈进发展快车道,而以华微电子为代表的半导体企业,也将获得长远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