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天使投资人蔡文胜:选好公司的三个重要因素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2月11日 14:34

导语:

当下,创业者数量越来越多。据《青年创业城市活力报告(2021)》显示,从2011-2020年,中国共新增超过4400万家创业公司。也就是说,平均每七秒就有一家创业公司成立。创业公司数量虽多,但无法获得投资人青睐,难以获得融资导致资金缺乏,依旧是创业路上的阻碍。

初创企业的融资诉求

《青年创业城市活力报告(2021)》显示,有八成创业青年启动资金规模在20万元以下,创业启动资金主要来自个人或家庭积累、亲友借贷。而据《中国青年创业发展报告(2020)》数据显示,在创业者的主要诉求中,融资排第一位,占比高达63.1%。

因此,创业公司需要投资人的加持,成为大多数创业者的共同认知。创业虽难,但融资更难。在2020年新成立的3108家中国新经济公司中,只有204家获得融资。

对于初创企业来说,没有充裕的资金,无疑会限制其发展,也很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发优势。因此,自身企业是否是投资人青睐的目标,投资人更倾向于投资什么样的企业,他们又是如何判断一家企业是否具备可投资性,了解这些是每位创业者的必修功课。

好公司的三个标准

因投出了58同城、暴风科技、云游控股、飞鱼科技、TTG淘淘谷等一系列优秀企业,还因经常为创业者出谋划策分析形势,得到了“最懂初创者的天使投资人”称号的蔡文胜,曾在2016年格隆汇“决战港股”海外投资嘉年华系列峰会厦门站演讲时,分享了自己在投资领域闯荡多年的心得与感受,他认为选好公司有三个重要的因素:

第一,这个公司的方向是不是未来几年可发展的趋势。在蔡文胜看来,即使不用想十几年或三十年后的情况,但最少是三到五年,所做的事情是可发展的。

当进入移动智能手机的阶段,买苹果、Facebook、腾讯也一定会赚很多钱,而这就是趋势。蔡文胜还指出大数据、人工智能包括高尖端的医疗,这些正在逐渐成为未来的趋势。由此可知,这些领域是创业公司可以选择的发展方向。

第二,这个公司的用户规模跟用户口碑好不好。同传统产业一样,互联网也要看这两个方面。线下店铺看店面,市占率是多少,多少人在使用这个产品,这就叫用户规模。至于用户口碑是什么?蔡文胜表示可以去做一项调查,对同类型品牌进行用户满意度对比,用户购买哪个公司的产品会比较开心,哪个公司就更有前途。

互联网领域也是如此,如一些规模大、口碑好的社交软件,就是掌握了市场发展规律和用户消费需求。又如深受女孩欢迎的美图,她们的认可度和信任度就是美图的用户口碑。显然,在用户规模和用户口碑占据强大优势的公司,会更容易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第三,管理团队是不是优秀,创始人是不是还在管理团队。在蔡文胜看来,一个公司未来如何,所有的逻辑最后都会回到是谁在干这个事,所以管理团队和创始人显得尤其重要。他还认为一般来讲,创始人还在干活的这家公司,会更加厉害。比如像国外IBM、富国银行、可口可乐,现在不是创始人在干了,这些公司还会稳定上升,但是不会带来超预期的成长。

创业者不仅需要了解公司的项目与产品,也要了解投资人对初创企业的看法。只有让投资人看到公司的未来前景,融资才会成为水到渠成的事情。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