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开课吧学员:在内卷和躺平之间原来还有第三条路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2月11日 16:54

导语:


本期开课吧学员主人公:小颖(化名),开课吧互联网就业真实项目实训、商业分析师高薪培养计划学员

提起00后,网络原住民、自由、任性……这些饱含复杂情感的标签就会在我们脑海中浮现。的确,丰富的物质生活和互联网的熏陶,让00后孩子们在更多新鲜事物和丰富资讯的洗礼下,彰显出更强的个性和自主性,而我们发现这可能正是00后在竞争激烈,“内卷”与“躺平”都无法安住其间的社会中所作出的勇敢探索,他们在试着以自己的方式与这个看似不那么友好的世界相处。  

第一次见到小颖时,她圆圆的娃娃脸、明亮的眼神、一头淡绿色的短发,与我们对校内专业课第一,开课吧优秀学员的想象相差甚远。随后零零散散的聊天则拼出了一副小颖对于“工作”“人生“这些命题思考的拼图,我们被这张拼图的深度和广度给打动了,这个00后确实不一般!

初遇:树立职业梦想  勇敢跟随内心的冲动

      在一所一本财经院校金融专业读大三的小颖,早就因自身兴趣积累了丰富的实习经验,社群运营、用户运营、新媒体运营……她对互联网“黑话”信手拈来。“我就是偶然的一个机会,被开课吧的一篇精准推文给心甘情愿地转化了,哈哈哈“。但听过太多学员故事的我们深知:哪有什么偶然,都是因为内心那股迫切想要改变的热望。“我本身对金融专业不是很感兴趣,感觉都是跟没有感情的数字打交道,师兄师姐们毕业后赚的很多,但身心损耗也挺大的。”面对不感兴趣的专业,小颖依然努力拿到了专业课第一,同时她也不断地在网上寻找着自己感兴趣的学习资源。她心目中的理想工作不仅仅是赖以生存的技能,更是自己兴趣所在,她想通过这样一份职业用自己的努力和创造去帮助他人,同时在长期内成为所在领域的专家,为这个领域作出一些自己的贡献。

      “开课吧真是有东西的,它的课程都是站在社会前沿的,像互联网技术啊、人工智能、元宇宙˙这类,都是国家需要的人才,我一看课程架构和学习模式,内心就有个声音在说‘报它!’,尽管也有过纠结,但事实证明很香”。小颖在开课吧学的《互联网就业真实项目实训》,课程为期4个月,包含三个阶段,这对她来说不仅仅决定学一门技能,也是一次脱胎换骨的成长。“4天的体验课,每晚7点半到9点半真的有魔力一样,我准时守在旧旧的电脑前期待这些新鲜生动的知识。正式报课前我还是挺胆怯的,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坚持、是否真的能成长,最后在外婆的鼓励下我哭着下决心,一定要真正勇敢一次,要去追求自己喜欢的知识,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开朗健谈的小颖说到这里有些动容。

 同行:全力以赴 给时光以努力 给努力以信心

      小颖在开课吧的学习之路并不平坦,开课吧的互联网相关课程都是以入行就职为目标打造,由前沿的专业理论、行业软件的实用技能、真实项目实战演练组成,整套课程内容十分充实,因此需要小颖打起十二分的精神跟上授课老师的步调,并且持续输出完成作业。“因为知识是全新的,软件也是第一次学,所以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宋老师的课非常有吸引力,我听得很投入很认真,写下满满当当的笔记,标出不懂的地方下课再看回放查漏补缺,实在不懂的再问有问必答的班班,每次作业我都会全力以赴,再加上简单的临摹,我都会做到完美,一丝一毫的细节都不放过。

  整个过程小颖静下心,在不断的学习、修改、复盘中一步步走来,日积月累中各方面的进步肉眼可见。“我的各项技能得到了很大提升,互联网商业和金融在很多层面都是相通的,对我的专业课学习也很有助益,我PPT永远是班级里做的最好的那一个,我还可以用很多软件画原型图做视觉设计;同时在实战阶段的交付作业,让我的学习能力、实操能力、沟通能力、逻辑思维能力都变得很强,那是我上大学以来过得最充实的4个月”。在去年8月份,小颖获得了开课吧优秀学员的称号,目前也有了几家实习目标企业。“有老师的引导和陪伴,坚持这件事情变的没有那么难,我们能把握的只有过程,做好过程结果自然会来。”她的语调里是满满的掌控感。

深思:以自身为原点  探求生命的意义  

      当我们感叹着小颖职场竞争力变强的时候,小颖却给出了令我们深思的回答:“学这套课程确实让我收获很多,但我并不是为了去用它“竞争”,把谁pk掉或比下去。我并不喜欢“内卷”这个词,它抹杀了我们本来就有的力量感和创造力。当然我也不会“躺平”,因为我们每个人内心都有一股原动力和天赋去让我们不断地行动。对我来说,生命的意义并不在于赚很多钱或纯粹的享乐,而在于向内不断地完善和向外不断地奉献。不论是我专业课还是开课吧的学习,都能够帮助我探索未知、挖掘自我的潜能,让我自己不断地成长和完善。向外奉献也不是捐款、专门去做公益这类,在雨天随手帮别人撑个伞,路上帮别人抬个行李也是一种奉献,别人的笑容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回报;我们不断让自己成长从而发挥自己的潜能去做一些就是在帮助别人,只要对别人有价值金钱也自然就会来,就像开课吧一样,帮助别人实现价值和赚钱并不冲突。所以相对于跟别人抢夺和竞争,我更专注于自身的成长和完善;相对于内卷和躺平,我更倾向于去开拓和创造。”正是这样向内求的自驱力,帮助小颖战胜了不感兴趣的专业课,在开课吧的学习也获得了优秀的成果。在结束了《互联网就业真实项目实训课程》后、小颖又开始了《商业分析师高薪培养计划》课程的学习。我们谈话结束后,她将再次守候在电脑前,准备进行20:00点准时开始的课程。

       这个乐观积极的大三女孩正在用最具力量感的姿态迎接着一个充满挑战和未知的时代。她让我们意识到,这就是我们国家的00后,这群国之青年不再困于被动的接受或放弃的两难局面,转而选择改变自己、超越自己,拿回了生命的主动权。开课吧也将不断成长,持续为他们提供成长的阶梯,和他们对话,伴他们同行,与他们击掌 ,目送他们走到更高更远处。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