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橙色云观冬奥会开幕式,为中国制造骄傲、为产业骄傲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2月14日 10:02

导语:

世界最大LED三维立体舞台、巨型“水墨冰立方”、首次大规模AI实时捕捉雪花……近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为世界呈现了一场科技视觉盛宴。利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数控技术、机器视觉等多项技术,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用现代科技的笔触,展现了别样的中国式浪漫,也道出了中国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故事。

工业互联网助力冬奥会“0”误差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平铺在鸟巢中心的1万多平方米地屏,采用了4万2千块LED屏幕,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LED地屏。作为首次全球性演出,若要保证所有屏幕都能顺利播放,不仅需要屏幕本身技术过关,更重要的是在屏幕使用全程中,还要提前预判可能出现的误差,为风险准备好预备方案。

这场“万无一失”的演出,工业互联网发挥了大作用。北京冬奥会的数万张LED屏都连接着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一个平台集成了不同的独立显示组件、显示系统、控制系统、结构系统和电气系统等数字化系统,不仅可以根据不同的节目需求,远程控制画面,同时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中不同传感器的“触角”,全面监测所有屏幕的温度、湿度、电压等系数,能在毫秒内检测到误差并发出预警,保障了这场创新性演出的完美落幕。

无疑,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下,工业互联网的创新性突破正在实现从工业向各行各业的跨界融合,有效打破时间和空间上的约束,促进人、物、场等各类资源广泛聚集与高效匹配,形成基于海量数据采集、汇聚、分析的服务体系,助力原有产业做大做强做优。

作为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橙色云协同研发橙色云平台正在将这一技术赋能到我国中小微企业中。在中小微企业不具备自建工业互联网体系的困境中,积极探索网络化协同、平台化设计等新模式,打造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橙色云产业链,助力中小微企业轻松上云,勇闯数字化转型“无人区”。

在世界制造业“竞技场”上,通过橙色云协同研发平台,以产品或项目需求为组织形式,协同共享云协同研发平台上的工程师和软硬件等资源,推动全国乃至全球优秀工程师跨企业、跨部门、跨区域、跨学科协同参与到中小微企业的研发创新中,为我国几千万中小微企业插上数字化“翅膀”,实现“智造突围”。

人工智能为冬奥会提质增效

除了工业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也是贯穿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一大亮点。

在《冰雪五环》环节,从一滴墨水到黄河之水天上来,即是通过大量的图像处理算法,完成了AI技术对中国传统水墨画的解构与重塑,呈现出了由人工智能实时创作的“黄河之水”动态画像;在《构建一朵雪花》环节,依靠AI技术对地屏上超过600人进行集体实时捕捉互动,并实时生成演员脚下姿态各异、如影随形的雪花,创造了世界首次大规模基于人工智能的实时交互特效。

值得一提的是,在《立春》节目中,北京冬奥会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在彩排过程中,不需要真人演员的呈现,就可以看到各种表演方案的三维呈现效果,根据大数据演练的数据,再协调演员、机器人、视频投影等要素进行排练,用科技来降低“人海”战术的消耗。

在橙色云协同研发平台,也同样存在着一套基于人工智能的在线协同交互系统——“麟玑”,也在用科技力量降低制造业中小企业“人海”战术的消耗。

近两年,在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的传统工业制造领域,人力成本、运营成本快速增长,传统规模生产已经满足不了当下个性化的定制需求。橙色云“麟玑”可以为有研发创新或转型升级需求的个人和企业,将复杂的需求智能化解构为多个子项目,并提供产品需求的AI智能匹配、AI智能报价等服务,用户足不出户即可获得“市场调研、招标招商、方案评审、市场比价”等智能服务。

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橙色云协同研发平台将分布在全球的工程师与世界各地工业需求链接起来,实现了制造业跨企业、跨领域、跨行业、跨地域协同研发创新,既解决了本地需求本地无法解决的问题,又使得新技术新方法在更大范围中流动碰撞,帮助用户需求和工程师在精准匹配的同时,也能提高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