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浙江大学教授肖俊牵头 “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获批立项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2月16日 10:21

导语:

近日,由浙江大学教授、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副所长、小码研究院特聘专家肖俊领衔的,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教创新开放平台(编号:2021ZD0110700)”正式获得科技部批准立项。

该项目聚焦新一代人工智能大规模在线科研社区发展、人才培养和产教生态培育等重大需求,以建设大规模人工智能开放科教平台及生态社区、面向高校和企业开展大规模应用示范为目标,集中国内人工智能科教领域产学研优势力量——包括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国内顶尖大学,以及华为百度、智擎科技、华院计算等行业领军企业,共同完成五大核心课题。

“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教创新开放平台”项目是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导下,由科技部设立的第一个面向人工智能科教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以高校为主体承担的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据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负责人、首席科学家为国家计算机领域领军人才、浙江大学教授肖俊,已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并担任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副所长、教育部-微软视觉感知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副主任、教育部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大学)主任助理等多项职务。

在开展大量人工智能科学领域理论研究、取得一系列原创性科研成果的同时,肖俊教授也十分关注国家人工智能后备人才培养与青少年信息素养提升,于2021年以特聘专家身份加入少儿编程领域专业教育研究机构“小码研究院”,与来自教育部学校规建中心少儿编程教育课题研究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专家、国家信息学竞赛钻石教练、浙江大学教授等编程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们共同研究全球少儿编程理论、实践和体系,建立符合少儿认知曲线的编程体系标准,为少儿编程教育品牌“小码王”的课程研发、教学模式、师资培养持续输出专业性的指导意见,推动国内少儿编程行业的高速、高质、健康发展。

小码王创始人兼CEO王江有为肖俊教授颁发小码研究院聘书

人工智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而人工智能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为此,国务院、科技部、教育部等部委近年来陆续颁布系列政策文件,探索高校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共育人才,推进基础教育阶段人工智能课程建设。

作为国内少儿编程教育的开拓者和引领者,小码王在肖俊教授等众多小码研究院的专家、学者、竞赛教练的带领下,整合国内外先进教育理念和课程平台,结合符合中国孩子的教育和成长特点,创建中国少儿编程教育体系,自主研发涵盖面授、直播、录播和图形化编程、Python、C++等类型的十大课程产品矩阵,通过线上线下教学场景的融合及双线产品的协同与互补,为超过10万名学员和全国众多中小学校提供高品质的编程教育支持,构建孩子驾驭未来的思维能力,助力面向未来的科技创新型后备人才培养。

自2016年成立以来,小码王已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电子学会、阿里巴巴科大讯飞等政、校、学、企单位建立紧密合作,深度参与少儿编程教育课程体系和教育模式研究、及全国大型青少年编程赛事筹办工作,共同推动少儿编程师资认证工作、普及性竞赛培训和公益性编程教育项目的开展,助力编程基础教育普及,完善少儿编程行业生态建设。

未来,小码王将继续在青少年编程教育研究、编程师资培养、信息学竞赛人才培养等领域持续发力,潜心研究教育工作,精心打磨教育产品,以公益、赛事、研学等多样化的形式,为中国青少年提供高品质编程教育,助力基础教育阶段信息技术课程普及,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夯实人才基础,切实提高国家未来人才竞争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