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兴证张忆东、嘉御卫哲、华登黄庆、金斧子张开兴等大咖如何看下半场投资机会?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2月16日 10:21

导语:

 7月31日,2021中国私募基金高峰论坛暨金斧子九周年庆典在线上隆重召开。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研究院副院长张忆东,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卫哲,华登国际董事总经理&合伙人黄庆,弘晖资本创始人&CEO王晖,金斧子创始人CEO&水星资管基金经理张开兴、榕树投资创始人CEO、首席投资官翟敬勇等重磅嘉宾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投资分享。

QQ截图20220214145728.jpg

微信图片_20220214145813.jpg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

“核心资产行情进入新阶段,关注高性价比资产”

 从中短期的宏观环境来看,下半年中国宏观趋弱,但流动性总体不紧,系统性风险不大。三季度尤其是八月份或进入化解存量风险攻坚期,尤其是三大存量债务风险——地方债务风险、房地产债务风险、金融机构信用风险。因此,预判下半年行情或呈先抑后扬局面。

 近期房贷收紧、反垄断、“双减”政策影响下,市场出现了大幅回调。不论是规范治理互联网巨头,还是银行、地产等行业向实体经济让利,还是针对教育、医疗出台的政策,都是在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防止社会上的“躺平”的消极氛围和焦虑。

 今年以来,“茅指数”躺赢策略失效,“宁组合”市场表现抢眼。我们认为,传统核心资产的长牛已经告一段落,或者说,进入新阶段,从大盘龙头型核心资产,转向科创小巨人为代表的“未来核心资产”。

 这一次科创牛市,不是2012-2015年主题投资式的“炒小票”,彼时创新偏向移动互联网,是一种模式创新;而这一次更多是立足于科创硬实力,包括制造产业链的升级、科技补短板、发展效率的提升等,在细分领域具有竞争优势。另外,相比已经被市场所充分预期的大市值优质资产,这些细分行业小巨人更具成长性。

 具体到投资策略上,要重视性价比,短期不追高。可以关注三个方向,首先是长期具有高性价比的明星赛道的“绝对龙头”,如科技、先进制造、生物医药及医美等领域。其次,明星赛道的跟风型资产,要关注性价比,防止短期踩踏,这个性价比并不是指静态的估值,而是估值要与他的竞争力、公司质地相匹配。第三,关注高性价比资产,比如估值相对合理的成长股、“老树发新枝”的价值股。

微信图片_20220214145845.jpg

金斧子创始人&CEO张开兴

“躺赢时代已经远去,一定要找到‘真成长’的十倍股”

 后疫情时代,我们处于复杂的投资局面,过去躺赢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

 一,宏观环境上高通胀成为常态化,从资本市场角度来说,高通胀核心是对于企业盈利的传导,进而影响各类资产的表现。二,选股环境上,交易愈加拥挤。头部基金化和顶流基金爆款频发,造成了估值高企不下。市场在追逐高景气度,淡化估值,抱团总是存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三,资金环境上,定价体系愈发成熟。以北上资金、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为代表的机构资金抢占二级定价权,最终影响了A股的风格轮动。四,投资环境上,研究越来越内卷。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等顶流机构投资者,研究体系日趋完善以及不断迭代,获取阿尔法的投资机会越来越难。

 在碳中和与大国博弈的宏观环境以及一带一路产业背景下,当前的投资机遇可以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是从中国的人口红利到中国的工程师红利,体现在高端制造、医疗服务、消费升级方面的机遇。另一方面,从中国的工程师红利到第三世界的新人口红利,可以预见中国制造、消费电子、科技服务出海等赛道将迎来长足发展。

 我们认为,未来资本市场的趋势可以总结为几点:

 1、一般的龙头会震荡横盘很久,景气度很高的行业龙头仍有机会翻身;

 2、当前环境下,要追求极品公司,即行业足够景气+竞争力足够强+增长速度足够快+可持续性足够大(至少可以连续3年以上);

 3、股票市场短期是投票机,长期是称重机,称的是成长之重。未来只有高成长才能抵御高通胀;

 4、过去躺赢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通胀时刻,可投龙头,强者恒强;但在高通胀时刻,简单投龙头,也会走向平庸,只有指数级高成长的极品公司才能有机会。

  

微信图片_20220214150034.jpg

 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卫哲

 “新消费离不开人、货、场”

 未来十年,中国在新消费、新技术、新生命科学三个领域,每个领域都至少诞生100家千亿市值的公司。深耕消费领域多年,尽管有层出不穷的新概念出现,但卫哲认为新消费仍然离不开人、货、场三个关键词。

 以95后为代表的新人群有三个明显标签:相比于85后,95后是独生子女2.0、是小康1.0、是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人群特征的改变决定了对消费品的关注点也不同以往:好玩>好用、悦己>悦人。

微信图片_20220214150151.jpg

 华登国际董事总经理、合伙人黄庆

 “中国高科技的春天到来”

 从2018年美国制裁中兴开始,大家开始知道了芯片的重要性;2019年,特朗普制裁华为,大家开始知道了光刻机的重要性;而中美贸易战也加速了中国半导体公司的升级、推动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链的相互合作。与此同时,2019年科创板诞生,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医药等等企业逐渐受到了资本市场的关注,给中国的高科技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随之而来的是海量的资金涌入,可以说,中国高科技的春天已经到来。

 中国已经全面进入了半导体行业。从生产消费芯片、模拟信号芯片的国产替代阶段,到进入主战场,在存储、CPU、智能手机基带领域参与全球竞争;再到AI芯片、传感器、物联网、无人驾驶领域的技术创新阶段,一些公司已经成为新兴市场创新主导。

 中国拥有全球最完整、最大的电子产业链,也有庞大的中低端市场,能够催生出大量的上市公司,同时随着联想、华为、小米、OPPO/vivo等国际大型电子公司出现、崛起,背后支撑这些公司产业链中也会出现巨型的半导体公司,中国半导体行业迎来了历史性投资机遇。

微信图片_20220214150228.jpg

 弘晖资本创始人、CEO王晖

 “疫情常态化、人口老龄化和科技发展在短中长期为医药产业发展注入动力”

 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中国和美国两大经济体拉动,而中美面临国运之争,大健康产业作为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受到这个大背景因素的影响。

 短期来看,目前新冠疫苗接种率在增高,但由于变异等原因,新冠疫情依然是全球人民头上的阴霾。疫情防控会逐渐常态化,对医疗保健、生活消费等产生持续的影响。

 中期来看,国内中产阶级快速崛起,他们对以科技及健康为支撑的消费的需求会逐步释放。同时,中国制造、中国品牌在医疗、消费、科技领域都在不断被认可,国产替代进程逐步加快。中国逐渐向消费型社会转型,各个消费行业的投入都会有所增加,其中就包括健康产业的消费。

 长期来看,老龄化、少子化的新人口结构,已经成为未来最大基础和趋势,预计到2030年,中国将面对3.1亿老年人群,这也为医药投资提供了巨大的需求端口。日本作为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超过88%医保费用均来自于65岁以上老龄人口,在过去20年,日本股市中医药行业的指数收益排在第一。过去11年,中国A股的医药保健行业也是一个长虹的行业,人口老龄化为这个上涨趋势带来了强劲的支撑。

 站在超长期维度来看,技术的创新会改变疾病诊断和治疗的方法,无论是基因编辑技术,还是AI制药等的应用,都会加速疾病疗法的研发。这一系列的新技术的演变,为庞大的医药健康需求提供了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220214150250.jpg

 榕树投资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翟敬勇

 “新能源未来或将取代房地产、银行对GDP的贡献”

 今年5月刘鹤副总理主持召开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的会议上,已经基本定调,未来,半导体领域的发展将会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重中之重。当前,中国智能手机已经占全球市场70%的生产量,中国手机制造商已经在全球占据了主导地位,在此背景下,应用芯片将会迎来极大的发展机会。

 以前资本市场只关注高端产业链,比如苹果产业链、英特尔产业链,现在开始更多关注中端领域,比如小米产业链、OPPO、vivo产业链、传音产业链。半导体领域如果给我们足够的时间,相信在中低端领域、智能化领域,都能够取得重要的突破,优秀的企业也会得到长足的发展。

 在2030年中国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下,新能源的发展自然是如火如荼。经过政府和企业不懈的努力,在光伏领域,中国已经成为了行业的领头羊。中国优秀的光伏企业未来不仅面对国内市场,更是要走向全球,就像福耀玻璃,成为全球化的企业。光储一体化是未来的主要发展趋势,储能带来的估值增长空间是非常值得想象的,这一块对电池的需求量不亚于汽车对电池的需求量。

 我们认为,在未来的5-10年甚至更长的一段时间,新能源可能会取代房地产,甚至银行对GDP的贡献。新能源产业链的长期投资机遇,可能也是历史性的。而当前这些赛道中的优秀公司就是“巨人赛道,婴儿企业”。现在唯一就需要大家在这个方向上下足功夫,深度去挖掘一些优质的公司。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