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一起飞国际机票网区块链智能合约与数字人民币企业结算出票试点成功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2月17日 16:03

导语: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航旅业的科技创新一直没有停下脚步。“区块链技术”是我国高瞻远瞩的未来战略部分,被视为中国企业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在航旅业也备受关注。2022年1月21日,中国首张基于区块链智能合约并以数字人民币B2B(企业对企业)结算的机票成功在一起飞国际机票网旗下的商旅管理平台“一起飞差旅宝”开出,标志着“航空机票领域区块链智能合约与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发展战略”的创新项目在广州试点成功。

强强联合 机票版块全流程上链

在广州民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航空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交通银行领先的金融科技赋能下,一起飞国际机票网将机票版块上链(包括出票、改期、退票全流程),搭建出区块链智能合约的实际应用场景,由广州智投链码有限公司在“一起飞差旅宝”平台以数字人民币支付票款完成出票。区块链智能合约使机票信息包括所有条款整合打包到加密票号中,发挥稳固且“不可篡改”的特性,保障企业客户购票更明晰、更安全;数字人民币点到点去中心化交易,实现秒付秒到账,降低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流通成本。

广州航信区块链数据页面与一起飞国际机票网订单数字人民币支付页面

大咖研讨 积极展望未来新变革

迈出关键性的第一步后,如何更好地应用创新技术,服务于航旅出行呢?2022年1月29日,一起飞国际机票网发起“智慧商旅:商旅行业的区块链技术与数字人民币结算应用”圆桌研讨,特邀广州民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新运营部经理陈星先生、北京亚科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卢嘉先生、一起飞国际机票网总经理黄溢春先生以及广州智投链码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骆思良先生参与,由广州硅思凯利资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林涛先生主持。各方针对区块链智能合约与数字货币应用的现状以及科技创新带来的合作新模式进行研讨,为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想象空间。

一起飞国际机票区块链智能合约与数币结算圆桌研讨嘉宾领导合照

北京亚科的卢总精通航旅结算技术与业务,他认为数字人民币和区块链实际上是新兴数字技术的一种代表。未来民航可以通过数币实现业务资金和业务数据的实时融合;通过区块链来解决民航传统结算凭证的交换,以及交换过程当中的互信问题;解决民航企业间清算结算信息不对称、支付等问题,提升业内供应链金融风控能力。

作为航旅圈资深的业务专家,广州航信的陈总表示,运用新技术去解决旧问题,很有可能会发现一些逻辑性的问题,需将部分业务环节进行改写,从而引发行业变革。广州航信本次的区块链开发是基于完整的旅客商旅出行链条,每个出行接触点都能获得相应的基础能力,然后通过一起飞国际机票网等业内优质的合作伙伴去提供给旅客。数字人民币里的智能合约天然结合了信息流与支付流,未来可以在B2B/B2G等更多场景中应用。链条越长,数币的应用点就越多,能够改写点也越多,发挥的价值也会越大。

一起飞国际机票区块链智能合约与数币结算圆桌研讨现场

一起飞国际机票网的黄总在企业商旅出行服务行业深耕近20年,拥有丰富的业务经验与战略眼光。他指出,随着基于区域链智能合约数字人民币B2B结算的首张机票的填开,一起飞商旅服务平台进入了3.0的智能版本的开端,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一起飞将会把“区块链智能合约”以及“数字人民币结算”技术应用到除了机票以外的更多旅游产品上,未来将覆盖酒店、景点门票、旅游套票等,实现预订-改期/退票全流程上链。

如此一来,企业客户在一起飞商旅服务平台的各种旅游产品交易流程将更加透明、高效且安全,充分发挥“智能合约”以及“数字人民币”的特性穿透每一笔消费细节;结合一起飞商旅服务平台的智能化移动报销、多维度消费分析报表及费用分摊、额度分配等功能,进一步实现客户商旅出行的精准数字化管理。

区块链与金融科技正是智投链码的骆总擅长的领域,骆总认为传统的差旅订票模式需要员工先垫资购票,行程结束后再向公司做报销;而企业链码+民航数字人民币的应用,从“发起审核-订票-数字货币支付结算-报销”已是全流程打通,其创新点就是把所有的东西通过公对公的数字货币账号完成线上结算,从而改变了传统的企业的商务行为,以及企业内部的管理行为。

    总体来说,对于“区块链智能合约”以及“数字人民币结算”在航旅出行方面的实际应用及其带来的商业变革,五位研讨嘉宾均持积极的态度。创新是持续更新迭代的漫长过程,但任意细节的改变也有可能瞬间带来重大变化。一起飞国际机票网荣幸能与各家合作伙伴携手踏出关键的第一步,相信后续将利用智能科技与数字工具达成更多新成就,一起向未来!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