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北京冬奥会背后的黑科技:讯飞听见用A.I.赋能,让世界听见我们的精彩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2月18日 17:12

导语:

近期,全民关注的顶流无疑就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前有惊艳世界的“天花板“级别的冬奥开幕式,后有冰墩墩、谷爱凌等“冬奥网红”接连屠榜,还有国外运动员在社交媒体上化身“夸夸员”为冬奥“自来水”…北京2022年冬奥会收割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喝彩。

除了冰雪运动和体育竞技魅力之外,很多令人叹为观止的“黑科技”也频频出圈。科大讯飞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技术供应商,为冬奥会提供官方自动语音转换、语音识别以及语音合成等硬核技术,用技术说话助力世界级体育赛事,让世界听见来自于中国的冰雪最强音。

image.png

01冰雪赛场内外,用技术打破沟通界限

新冠疫情的全球肆虐给奥林匹克运动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奥林匹克格言因此也加入了“更团结”(Together)。如何解读这一题中之义,张艺谋导演选择用李白的诗“燕山雪花大如席”和西方俗语“世界上没有两片雪花是相同的”两句话来解题。在开幕式上各代表团引导牌汇聚成一朵璀璨的雪花,生动诠释了“一起向未来”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但这只是情感上的连接,跨越语言的障碍才是地球村相融相知的终极梦想。为了实现这一愿望,“科技冬奥”再次站在了舞台中央。

作为根正苗红的“民间力量”,科大讯飞自信地用一种更国际化的语言——以人工智能技术和世界对话,向世界传递出“中国智慧”的温度。在冬奥会开幕之前,讯飞听见描绘了一幅探秘冬奥村的画卷。展卷披读、跟随着Deepting的脚步一处处讯飞冬奥“黑科技”跃然纸上,让人忍不住直呼中国科技yyds!

画卷以Deepting的游览路线为第一视角,跟着这个穿着滑雪服的小可爱,我们可以看到讯飞技术在冬奥村、冬奥组委会、主媒体中心以及冬残奥村等地的应用场景,每个打卡处科大讯飞的智慧终端通过SVG交互手段呈现,读者可以一目了然地get到讯飞的各项技术支持,这种轻交互的“科普”比简单的“秀肌肉”更有记忆点。

第一站,我们和来自五湖四海的运动员一起进入冬奥村。据了解这届冬奥会有来自全球9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参赛,大量跨语言沟通工作是本届冬奥会要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为此,科大讯飞早就做好了准备,早在2019年,科大讯飞就组建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示范应用专项团队,借助先进的机器翻译和多语言语音转换技术,围绕“人和人之间沟通无障碍、人和组织之间沟通无障碍、人和赛事之间沟通无障碍”三大方向,加速应用场景落地。

为了突破“语言关”,在冬奥村里出现了一批口译神器,这就是讯飞听见智能会议系统,它本身具有翻译、转写、和记录等功能,全程的线上交流对防疫工作起到了重大作用。除此之外,具有“语种足够全、翻译足够准、反应足够快”三大优势的讯飞双屏翻译机也更是成为服务团队的“掌中宝”,针对冬奥会需求,海量加入的专业词汇以及行业术语,可高效覆盖各类体育运动和赛事,保障各国选手、教练、志愿者等人群的无障碍沟通。

image.png

在第二站冬奥小屋内,一位叫“爱加”的虚拟志愿者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她有着真人般的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能够实时与人进行互动对话。这是由讯飞打造的人工智能虚拟人,精通中、英、日、俄、法、西6种语言。作为冬奥万事通,“爱加”不仅能“面对面”为你解答冬奥赛事、赛程,还能陪你玩一把冬奥知识游戏PK,对于周边交通、文化、旅游等咨询也能对答如流。这背后,是由讯飞提供的语音识别、语音合成、机器翻译和自动问答等技术能力支撑。

image.png

冬奥主媒体中心是我们此次参观第三站,在这里我们能看到讯飞如何通过突破“效率关”,实现“人和组织之间的沟通无障碍”。在冬奥会举办期间,赛事报道的时效性成为新闻工作者重要的KPI之一,讯飞AI产品的应用帮助新闻工作者大大提升工作效率。此次亮相冬奥现场的讯飞智能录音笔也深得新闻工作者青睐,其中讯飞智能录音笔H1采用2+1麦克风列阵可实现360度全向收音,在线中文转写准确率高达98%,同时支持中、英、日、韩、俄、法、越南、西班牙8种语言转写,高效记录助力冬奥新闻工作者快速成稿。

image.png

讯飞的黑科技不仅在北京冬奥村发光发热,还助力更多与冬奥会相关的组织、部门打破沟通屏障,更高效地开展工作。在最后一站,我们在张家口冬残奥村内看到了讯飞听见L1的身影。在这里,讯飞听见L1为医疗保障团队开展实战演练迎接全要素测试提供技术保障,助力冬奥医疗服务体系的数字化。据了解,在此前的奥组委日常办公中,讯飞听见转写系统已经入驻了交通部、志愿者部、服务部等各个部门累计近50间办公室,迄今已提供超过1000场沟通无障碍服务保障。

image.png

画卷中的Deepting是万千创新者的缩影,在一串串足迹连成的前行轨迹中,每一处产品的落地都是值得纪念的冬奥战果。在画卷之外,为共同见证“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讯飞突破一道道技术难关,通过源头核心技术创新,为冬奥会提供速度更快、准确度更高、功能更强的技术支持,助力本次冬奥会成为一届沟通无障碍的体育盛会实现冰雪赛场内外的沟通无障碍。

02 AI赋能生活,听见更多精彩

如果说冬奥是一次地球村的微型秀场,那这场演出背后,可以看到的是全球亿万普通人的生活。冬奥赛场上新技术、新成果充斥于各个角落,在经过全世界的共同检阅后,越来越多的前沿科技将从冰雪赛场走向百姓生活。

十年中国“新土著“埃及人穆小龙曾在冬奥前拿着讯飞听见智能录音笔H1走街串巷,记录冬奥之下的北京众生相。在他的镜头中,我们可以直观地看到普通人是如何通过AI智能产品实现无障碍沟通,如何解决手速问题,高效协助工作。这些强大的产品不仅仅是为冬奥服务的,而是全面赋能人们的生活、办公、学习等场景。


image.png


刚进入社会的职场小白会选抗疫期间,择讯飞听见L1高效助力中小企业记录会议安全高效复工;记者朋友朋友的采访的秘密武器就是讯飞听见智能录音笔;常年飞来飞去的高管习惯用讯飞智慧屏进行远程跨国会议;讯飞听见APP将职场人从繁琐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并且持续为听障人士提供终身免费转写服务和云会议服务,帮助他们更好地与世界沟通……

毋庸置疑,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AI智能与人类互相协作大幅度提高生活质量。每一个”穆小龙”早已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参与者与受益者。

03

技术创新是“一场沉默的长跑”,讯飞听见科大讯飞不困于眼光,不放慢脚步,打破语言的阻碍,突破技术的层层壁垒,让文字可以被听见,声音可以被看见。当站在冬奥会赛场上,我们用技术在人工智能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无论过程如何,当创新的种子捱过冰雪结果将不再沉默,它破土而出的声音将会被世界听见。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