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汕尾油柑火遍全国,奈雪如何让宝藏油柑热力出圈?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2月21日 16:27

导语:

逢年过节,潮汕人家茶几上的果盘里总少不了油柑的身影。在成为茶饮行业的爆款之前,油柑早已伴随了一代又一代潮汕人的成长。

2021年夏天,油柑被新式茶饮品牌奈雪带火,后者推出的“霸气玉油柑”热力出圈,“3秒微涩5秒回甘”的独特口感引爆消费者端,还在行业里吸引了其他茶饮品牌跟随。茶饮界的狂欢,使得这种原本流行于局部地区的小众水果火遍全国,需求的剧增迅速向上游的供应端传导,一度造成供不应求、有市无货的局面。

从没见过奈雪的茶老板,但打心里感谢他们

位于陆河县河口镇北部山区的田墩村,山水资源得天独厚,种植油柑的历史悠久。在这里,种植油柑的农业工作者朱日耀明显地感受到了市场的变化。奈雪的茶“霸气玉油柑”走红之后,他所在的合作社出产的油柑鲜果不仅卖出了更好的价钱,销路也更广,以前大部分批发给农贸市场,现在全国不少城市的茶饮公司也会前来订货。

谈及油柑市场良好前景给合作社以及当地农户生活带来的改变,朱日耀不无感慨地说“虽然我从来没有见过奈雪的茶老板,但是我会经常感谢他们,我也代全国的油柑种植农户感谢他们,因为他们宣传做得好,带动了中国的油柑业”。朱日耀是陆河县河口镇田墩村日耀农夫油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2006年,外出东莞打工的朱日耀夫妇决定返乡创业,从此走上了油柑的改良和种植之路,目前推入市场的有油柑茶、油柑鲜果和油柑苗三种产品。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种植于山地的油柑果园,时代财经拍摄于2022年1月

常年将油柑作为售卖主力的小型水果摊老板李旭(化名)最先感受到竞争对手带来的压力,“有一段时间价格便宜的货,都被奶茶店收去榨汁了,我也拿不到”,他告诉记者,沿街设摊卖了二十多年水果,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

“霸气玉油柑”:从原材料产地开始的产品研发

实际上,奈雪的茶并不是最早推出油柑饮品的茶饮品牌,但让油柑出圈的却是它。2021年3月,奈雪的茶推出新品——霸气玉油柑,宣称“用66颗油柑榨一杯,3秒微涩,5秒回甘”,油柑茶饮才成为行业爆款。

在霸气玉油柑的果种选择上,奈雪的茶研发团队深入原材料产地、经过了多轮尝试,才挑选出涩味轻微、回甘更快速持久的潮汕甜种油柑作为主要原材料。与此同时,为了保障果品质量与成熟度的稳定性,奈雪的茶还坚持深耕供应链,从源头保持产品的独特性和稳定性。

树上有许多植物

描述已自动生成

创新研制茶饮配方、让宝藏油柑走向全国

使用油柑这样的小众鲜果制作面向大众的茶饮,除了甄选优质原材料,还需要做好口感的平衡。

油柑作为一种地方特色鲜果,并不如草莓、葡萄、橘子等水果一般具有广泛认知度。它的口味也非常特别,第一口咬下去有点涩,后续又有特别的回甘,这增加了口味上的体验门槛。

为了让人们更容易接受油柑的口味,奈雪的茶使用了全新的方式对油柑进行演绎。研发团队选择了曾荣获“全国茉莉花茶质量金奖”的名优茶“茉莉初雪”作为茶底,巧妙地用茉莉茶的清新中和了油柑的微苦,最终才塑造出霸气玉油柑“三秒微涩、五秒回甘”的独特口感。

准备做这个产品之前,奈雪的茶研发团队先找一个很小的市场做了快速测试,一旦发现这个产品的关注度在投放区域内有了快速增长,就迅速推向全国市场。不同地方的消费者对油柑的认知和接受程度是不一样的。油柑本身非常酸涩,为了适应不同区域消费者的口味,研发团队最初增加了饮品的甜度。但当消费者在“奈雪点单”微信小程序、电商平台等不同渠道反馈“味道过甜”之后,研发团队在新品上市当晚进行了复盘,并在上市后的3 ~7 天内根据不同区域的消费者评价,迅速进行了产品迭代。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每年,田墩村油柑基地漫山遍野的油柑树枝头上挂着一串串沉甸甸的油柑果。不出意外,今年又将会迎来田墩村的油柑丰收年。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