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海底捞发布2021年报预警 餐饮业进入调整发展阶段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2月21日 17:48

导语:

2月21日,海底捞发布盈利警告表示,2021年净亏损约38亿元至45亿元;收入预计超过400亿元,增长超过40%。

公告表示,预期亏损主要归因于几个方面:由于2021年300余家餐厅关停及餐厅经营业绩下滑等因素导致的处置长期资产的一次性损失、减值损失等合计约33亿元至39亿元;全球持续变化和反复的疫情,2020年、2021年门店网络快速扩张以及内部管理问题等对海底捞餐厅经营状况带来的冲击。特别是在2021年下半年,餐厅运营受到全球区域性的疫情暴发和公共卫生管控措施的显著影响,导致海底捞餐厅2021年下半年的经营业绩较2020年同期相比出现下滑。海外门店2021年出现亏损加剧的情况,剔除关店因素,中国大陆地区运营餐厅整体表现仍平稳。

从餐饮行业发展来看,根据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餐饮市场分析及2022年市场前景预测》(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餐饮收入46895亿元,与上年相比由负转为正增长18.6%,两年平均下降0.5%,还未恢复至疫情之前的2019年水平。

《报告》表示,2021年,餐饮业从经营状况来看仍然未摆脱困境,很多餐饮企业处于亏损状态,甚至是大型连锁品牌企业。鉴于疫情反复多发,餐饮业不断调整发展策略,采取关停部分门店等措施应对当前困境。

海底捞的经营状况也表明,餐饮行业正在进入调整发展阶段。根据公告显示,为提升营运表现,海底捞于2021年11月推行“啄木鸟计划”,由执行董事兼副首席执行官杨利娟领导。当前,“啄木鸟计划”带来的影响正在逐渐显现,不少研究机构表示,该计划长期利好企业发展。

对于餐饮行业的未来发展,《报告》指出,餐饮业愈加认识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实现从量到质的深层次变革,探索新模式创新发展。因此,餐饮市场的稳定复苏值得期待。

其中,大型品牌餐饮引领作用依然不容小觑,恢复动力较强。2021年,限上餐饮收入占全国比重为22.2%,比上年大幅提升1.4个百分点,同比增速高于全国4.9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以海底捞为代表的连锁餐饮品牌,其发展态势仍值得市场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2月18日,国家发改委等十四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其中针对餐饮业提出7条纾困扶持措施,涉及企业防疫补贴、下调外卖平台服务费、缓缴保险费用、拓宽融资渠道等方面,这一政策既反映餐饮行业确实面临巨大的挑战和困难,也为餐饮行业未来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利好餐饮企业走向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在消费市场总体运行平稳、稳中提质的背景下,2022年以来,海底捞的消费热度便高居不下,在元旦产品上新策略推动下,仅元旦、春节小长假在中国大陆地区吸引客流超过1300多万人次,而春节期间400家外送点更是为近6万个家庭提供居家就餐服务。

展望未来,在消费市场复苏和政策利好的双重推动下,经历内部调整的海底捞仍处于向上发展空间,企业方面也将继续推动数智化发展,强化内部管理,探索新的发展活力和动能,在帮助进一步维持巩固餐饮市场稳定复苏成果的同时,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