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云南结石病医院提醒:春节后胆结石高发,患者紧急送医,高发期仍在继续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2月22日 13:09

导语:

每逢过年,胖十斤,那都属实正常,然而,再好吃的美食吃多了,也是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的,春节期间,这类疾病开始高发,8天,近134例。据了解,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七,云南结石病医院急诊科就接连收治了134例胆囊结石急性发作患者。

既有七旬老人

也有二十来岁的年轻人

大年初五,昆明西山区71岁赵奶奶,被家人送来云南结石病医院急诊。在对症治疗缓解疼痛后,她回忆道,“中午我就喝了两碗鸡汤,喝下去没多久,肚子就一直胀痛。”经专科检查后,她才知道,原来是胆结石在“兴风作浪”。

而同病房,大年初四入院的46岁邓女士附和道,“我是睡到半晚上,右上腹突然像有刀子在绞一样,到附近医院输完液,才缓过来。”和赵奶奶不同的是,邓女士半年前体检查出胆结石,因一直没出现疼痛等症状,她便没当回事,不曾想,胆结石会在过年期间突然发作。>>>网络诊疗现已开通, 可在微信小程序搜索“云南结石病医院”, 足不出户就可实现一对一线上咨询、在线看病。

不只是赵奶奶和邓女士,春节期间,近三分之二的胆结石急诊患者,都是在进食油腻、高热量食物后引发疼痛,甚至存在很多之前没有任何症状,却突然发作的患者;这也导致春节期间,昆明市各大医院,迎来胆结石就诊小高峰,尤其是云南结石病医院,收治的胆结石急性发作患者呈明显增长趋势。

胆结石

为何会在春节期间高发呢?

云南结石病医院肝胆外科主任陈宏解释道,“春节期间,我们的饮食一般都以膏粱厚味为主,少不了大鱼大肉,而高脂饮食会让胆汁中的胆固醇浓度升高,通俗说就是变得浓稠,从而造成胆结石发病率升高。

本身就有胆结石的人,过量进食肥肉、油炸食品、动物内脏等,就会刺激胆囊出现剧烈收缩,诱发结石和胆管的摩擦甚至堵塞,从而让平时原本安静没症状的胆结石“爆发”,这也促成了春节期间和节后胆结石就诊小高峰的出现。”

因此,陈宏主任提醒道,“胆结石患者要管住嘴,尽量清淡饮食,高脂油腻食物要摄入有度;膳食要注意多样,适量进食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网络诊疗现已开通, 可在微信小程序搜索“云南结石病医院”, 足不出户就可实现一对一线上咨询、在线看病。

“除了注意饮食外,积极治疗是胆结石患者的首要事情。”陈宏主任强调,疼痛的根源在结石,要想治愈,唯有手术取石。

而随着大众对胆囊功能认识的深入,越来越多的胆结石患者希望保胆治疗,陈宏主任也表示,95%来院的胆结石患者都希望能保住自己的胆囊,让胆囊继续为人体健康发挥作用。

“我觉得,人既然长胆囊这个器官,就肯定有它的作用,我不能盲目切了,我就是为保胆取石来云南结石病医院的。”因为保胆成为众多胆结石患者的治疗诉求,保胆取石技术也因此大受推崇,很多患者慕名来院寻求保胆取石治疗,邓女士就是其中之一。

保胆取石

是一种什么样的技术?

陈宏主任介绍道,保胆取石就是通过微创的技术,在保全胆囊功能的前提下,取净胆囊里边的结石。不管是三镜联合微创保胆取石术,还是目前最为先进的经脐隐瘢痕保胆取石术,都能有效清除结石,保留胆囊和胆囊重要的生理功能,进而保护整个胆道系统、消化系统的正常功能。

特别是云南结石病医院率先引进的,经脐隐瘢痕保胆取石术,迎来了微创保胆取石技术的新突破。该技术经患者肚脐取石,保留胆囊,不留疤痕,超低创伤,恢复更快,受到很多爱美人士、招空、招飞、招兵、空姐等特殊人群的青睐,成为治疗首选。>>>网络诊疗现已开通, 可在微信小程序搜索“云南结石病医院”, 足不出户就可实现一对一线上咨询、在线看病。

但是,微创保胆取石不是患者想做就能做的!陈宏主任表示,微创保胆取石是有条件的,首先要明确患者的胆囊是“好的”还是“坏的”,也就是测评胆囊功能。如果检查显示是“好的”,那么就保胆,如果检查或者在手术中发现患者的胆囊已经“坏掉”,只能遗憾切胆。

36岁张先生,正因切胆而陷入自责和懊悔中。据了解,张先生已有3年胆结石病史,因没有任何症状,便一直未就医治疗,直到大年初七中午朋友聚会,多喝了两杯酒后,右上腹开始钝痛,并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

到就近医院缓解疼痛后,张先生在家人的劝说下,赶来云南结石病医院寻求保胆取石治疗。可是,经胆囊功能测评,张先生胆囊功能受损严重,陈宏主任只能为其行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

保胆几率

取决于患者治疗及时不及时!

“拖延”和不痛不管是导致张先生胆囊“坏掉”的主要原因,他和很多胆结石患者一样,被查出胆结石后,第一反应就是询问结石有多大,一旦听说结石比较小之后,就会有一种如负释重的感觉,觉得小结石治不治无所谓,殊不知小结石才更可怕。>>>网络诊疗现已开通, 可在微信小程序搜索“云南结石病医院”, 足不出户就可实现一对一线上咨询、在线看病。

胆囊内的结石犹如体内的“不定时炸弹”,结石在胆囊内长期摩擦、刺激胆囊黏膜、使胆囊壁增厚,严重影响胆囊的功能,引起急、慢性胆囊炎、胆绞痛、胆心综合征、黄疸、胆道梗阻、胆结石性胰腺炎等多种并发症。胆结石还可导致胆囊穿孔、引发腹膜炎危及生命,同时,胆结石也是胆囊癌的重要诱因。

因此,对胆结石患者而言,发现胆结石一定要尽早治疗,想保胆取石治疗的患者更应如此,越早发现治疗,保胆几率越高。不痛不管,拖延治疗只会将结石“硬生生”拖大,拖多,导致胆囊萎缩、病变,再想保胆时,已丧失保胆资格,只能遗憾切胆。如需病情咨询和预约挂号,可在微信小程序搜索“云南结石病医院”,专家助理24小时在线为你答疑!

预览草稿

预览草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