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绘就AI产业星辰大海,决策智能已站立发展新风口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2月22日 14:42

导语:

近期,艾瑞咨询发布《2021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研究报告》,该报告分析了数字经济时代人工智能产业社会经济价值、人工智能供需发展、行业标杆案例与新锐势力、探讨新兴应用场景与趋势预测,为行业提供重要参考。凭借AI决策技术实力和在众多行业数智化赋能及卓越实践,萨摩耶云与阿里云、腾讯云、华为、商汤、科大讯飞等知名企业一同入选“2021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图谱”,同时萨摩耶云还被列为行业优秀案例代表。

\

探索绘就AI产业星辰大海

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出台,提出了优先发展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和集成电路“三驾马车”,为AI发展擘画了宏伟新蓝图。人工智能作为关键性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已被视为拉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年,作为智能化转型的核心生产力,AI所带来的创新增量价值实力吸睛,产业应用规模不断突破。据艾瑞预测,2021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预计达到1998亿元,2026年将超过6000亿元,2021-2026年CAGR将达24.8%。

\

图:2021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研究报告

艾瑞咨询在报告中指出,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及产品在企业设计、生产、管理、营销、销售多个环节中渗透且成熟度不断提升。同时,随着新技术模型出现、各行业应用场景价值打磨与海量数据积累下的产品效果提升,人工智能应用已从消费、互联网等泛C端领域,向制造、能源、电力等传统行业辐射,助力产业经济价值实现。

在数字经济发展浪潮下,人脸识别和智能芯片爆发、AI决策无处不在、边缘计算悄然兴起、机器学习全面铺开......作为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布局者,AI赋能,正让一切皆有可能。如今,以金融、零售、工业等为代表的传统产业正以AI应用率先落地的原始场景为起点,逐步实现了更多产业的赋能延伸,价值边界的拓宽。愈来愈多业务场景的升级给企业带来AI应用的数据连通与业务协同加成效应,反哺加速企业的智能化转型进程。

\

图:艾瑞咨询2021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图谱

通过艾瑞咨询2021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图谱可以看出,正是那些在AI星辰大海的艰险旅程中奋勇前行的标杆,为人们勾勒出人工智能赋能实体经济的新图景。例如,百度专注自动驾驶推出包括无人车、芯片、飞桨等一系列AI产品;阿里巴巴以阿里云为基础,从零售、工业方面扩大AI产业版图;萨摩耶云基于AI决策核心技术,推动金融、仓储物流、零售等行业实现数智化改造;商汤科技整合算力基础和领先的算法能力,推动人工智能进入工业化发展阶段。

AI决策开启数智升级新时代

随着数字经济纵深发展数据量呈现爆炸式增长,企业在日常工作中要面临大量的分析决策问题,依赖传统经验决策与人力计算显然已难以满足,计算速度快、自动化程度高、分析精准的决策智能应用由此走入视线。

报告认为,决策智能使用机器学习等技术,对企业内外数据进行治理,挖掘和利用数据背后的信息,让机器具备自主分析、预测、选择的功能,提供更加实时、高效的决策效率,从而解决了企业核心决策管理问题。决策智能产品在客户触达、管理调度、决策支持等企业关键业务环节中体现价值,目前已在金融、零售、制造、医疗、自动驾驶等领域获得验证。未来,决策智能将成为AI发展的焦点,在各行业中存在广阔的应用空间。

长期专注AI决策,萨摩耶云决策智能产品体系正从有限决策智能向完全决策智能进化。在该产品体系下,萨摩耶云根据不同业务场景需求,将自研算子灵活植入 aPaaS中台与智能建模平台/工具中,通过准确挖掘客户核心需求,提供支撑贯穿从aPaaS层、SaaS层服务的标准化服务体系,被艾瑞咨询在报告中评选为“人工智能行业标杆案例”。

\

图:萨摩耶云入选《2021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研究报告》标杆案例

通过将开放生态系统、新媒体智能运营云平台、智能aPaaS中台能力全面赋能企业,萨摩耶云帮助企业实现低开发要求、轻量级、快捷迭代、高内聚低耦合的AI决策智能解决方案部署与应用开发,有效解决企业决策过程中资源分配难、市场开拓难、业务效率低下、技术水平弱、部署成本高等痛点,为客户高质量发展创造新的增长方式。

当前从数字化到数智化的变革升级,开启业务转型增长新时代,云数智的超融合发展,将带来云资源、数据资源和AI能力的极致解耦与弹性协同。AI应用场景呈现出多元性日益增长、用户体验要求高、迭代迅速等特点,亟需对数据计算分析、模型开发部署、在线训练推理、应用开发运维等各种环节进行全周期管理。因此,AI价值核心需解决模型开发、部署、管理、预测等全链路生命周期管理问题。

\

图:萨摩耶云入选《2021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研究报告》标杆案例

AI行业已经进入发展的下半场,“AI+产业”将是兑现AI价值的重要途径,AI应用将形成专业分工更精细的产业链生态。提供“云智一体”的解决方案,萨摩耶云打通AI全链路管理能力,实现落地赋能与商业发展双赢,AI决策模型训练平台以开箱即用、自主定制、成本经济的特点,形成了AI工程化的能力,提升了从算力、数据、模型到上层应用的普惠性、兼容性、敏捷性、高效性。

跨过2021年,无论是消费端还是产业端,中国的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进程已在飞速发展。对于所有产业和企业来说,这既是新时代赋予的一次大机遇,也是号召我们全力奋发的一声号角。全面拥抱数字化转型的新要素,通过技术、产品、服务模式和生态开放的创新融合,萨摩耶云用“AI决策”正助力产业开启未来市场竞争密码!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