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叮咚买菜战略转型提振显著 2021年Q4营收同比增72%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2月22日 15:10

导语:


2021年,叮咚买菜正式宣布进行战略转型,由“规模优先”转向“效率优先、兼顾规模”,面对变幻莫测的市场环境,叮咚买菜有意控制规模的增长速度,提高盈利优先级。这样的战略转型,是否为生鲜电商的未来探索到一条新的可行之路?财报给出了答案。

2月15日晚,叮咚买菜(NYSE:DDL)正式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财务报告,报告显示,叮咚买菜2021年Q4实现营收54.8亿元,同比增长72.0%,GMV同比增长59.6%,达到60.04亿元。与此同时,叮咚买菜毛利率突破27.7%,环比提升了9.5个百分点,而履约费用成功下降至32%,这在此前是从未有过的。

 

一直以来,亏损几乎是生鲜电商甚至电商行业的的常态,而叮咚买菜在Non-Gaap下该季度亏损率缩窄到13%以下,并于2021年12月实现了上海地区的盈利。

在竞争激烈的生鲜电商赛道,前置仓模式一直备受争议,叮咚买菜抓住了前置仓模式在配送时间和物理区位上的优势,触达城市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难题,用便利性与新鲜度,配合多环节严格品控,承诺最快29分钟送到家,成功抓住了消费者的心智。而叮咚买菜的亮眼财报,除了持续优化前置仓模式,更与自身商品力的提升有重要关系。叮咚买菜大力发展自有品牌,叮咚王牌菜、叮咚大满冠、拳击虾等,都是叮咚买菜APP上广受用户欢迎的品牌,2021年初上线的预制菜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其在订单中逐渐走高的渗透率,有效拉动毛利率的提高,预制菜的GMV占比至2021年底已接近15%。

 

在供应链上游,叮咚买菜坚持产地直采,深度挖掘全国各优质种植、养殖原产地,为消费者提供新鲜味美的食材。在研发方面,叮咚买菜加大了供应链系统、农业技术和食品研发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叮咚买菜拥有10个食品研发加工厂,截止2021年12月,自己研发和加工的商品销售已经占比7.2%,并计划在2022年开工建设更大规模的生鲜综合体,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实现降本增效。

据悉,叮咚买菜将继续深耕全产业链条,调整商品结构,开创新型消费场景,提升商品力,以期更好的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