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护航冬奥盛会,揭秘北京地铁冬奥支线背后的云原生技术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2月23日 13:09

导语:

北京2022年冬奥会已圆满收官。作为距离北京冬奥组委会和首钢滑雪大跳台最近的一条地铁线路,北京地铁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也顺利完成了国家重大赛事活动的交通服务保障工作,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智慧轨道交通的风采。

自开通运营以来,冬奥支线就受到了广泛关注。不仅因为其充满冬奥元素的外观设计,还因为智慧化建设给乘客带来的便捷、个性化的出行体验。

作为冬奥会的重要配套设施,也是北京市第一条智慧轨道交通示范线路,冬奥支线在修建之初,便将智慧调度、智慧运维、智慧车辆、云平台等建设内容融入设计方案。车厢温湿度、拥挤度的实时可见,将进出站情况、站点建筑、冬奥直播赛事融为一体的“融合大屏”,未带包的常旅客无需安检即可进站,“三码合一”等等,都体现了冬奥支线的科技特色。

而前台的种种便捷体验与智慧化应用,离不开后台云平台的支撑。时速云作为国内领先的全栈云原生技术服务商,助力打造容器云平台,为北京地铁冬奥支线的智慧化建设贡献了云原生力量。

传统轨道交通信息化建设存在建设周期长、运维成本高等问题。通过容器化改造,冬奥支线的业务应用可快速部署上云,响应业务部门需求变化;统一的监控大屏与日志管理,帮助准确迅速地定位及解决问题,简化运维工作。

地铁在城市交通运输中承担着越来越重的角色,因此连续性对于地铁运营来说至关重要。传统虚拟机应用故障恢复时间需要30分钟,时速云配合 keepalived、多副本的方式进行容器部署,高可用的 Master?节点与 Harbor节点实现系统的高可用性与故障的秒级切换,保障了冬奥支线运行的安全与效率。

冬奥及通勤高峰期间,冬奥支线人流量大。时速云打造的容器云平台,使系统在容器应用访问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可以自动触发后端实例数量的扩展,确保在访问洪峰期间,业务应用可以正常运行,在高并发下仍旧保持快速响应。

目前,时速云建设的容器云平台已应用于冬奥支线的?MBAS(多线路共用环境与设备监控系统)、MFAS(多线路共用火灾报警系统)、MSCADA(多线路共用电力监控系统)、电子地图、乘客服务等多个业务应用,按需实现业务应用的高可用、故障恢复、弹性扩展、一站式服务等能力。

在冬奥期间,时速云项目团队全程支持,驻扎在北京轨道交通生产业务云平台项目现场,与合作伙伴通力合作,全方位保障冬奥支线的顺利运行,为北京冬奥会护航。

近年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增长迅速,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驱动下,地铁朝着数字化、智慧化方向发展已是大势所趋。时速云将持续推进云原生技术的创新与应用,赋能智慧地铁建设,全方位提升轨道交通服务质量,助力轨交行业数字升级。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