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多玩少赚”模式会做出更好的元宇宙游戏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2月23日 14:11

导语:

区块链的“互操性”可能是解释元宇宙游戏中宏观经济学原理的关键,也是让元宇宙游戏保持“可玩性”乐趣的关键。

1645595092257292.png

如果你对扎克伯格提出的的“元宇宙”概念毫无兴趣,也没有加入其中的想法,我有个坏消息要告诉你:你不知不觉中已经在“元宇宙”的世界中了,有时候,并不需要拥有虚拟现实头盔才能进入一个虚拟世界。从我们遥远的祖先首次在洞穴墙壁上绘画以来,人类的生产生活就一直代表现实世界。但如果通过电视、广播、书籍或报刊让你接触到没有亲身参与的事件,那么您已经体验到了一定概念上的“元宇宙”世界了。

观看运动会和玩游戏是我们经常通过屏幕虚拟参与的另一个现实的方式,即便当我们并不在现场。

到目前为止,游戏主导了大多数人所理解的 “元宇宙,或者是我们更经常提到的“Web3.0”概念 。这绝非巧合,人类体现出对游戏与生俱来的热爱,我们对于游戏依赖的和规则的探索从未停止,以及我们对游戏中发生的事件赋予价值的意愿,这些都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足球比赛到国际象棋再到 Roblox,它们都是经济活动的体现。全球体育市场在2020年达到近4000亿美元市值,即使在新冠疫情和全球封锁的背景下游戏产业的市场估计仍每年达到1780亿美元。

1645595098119725.png

因此,游戏很可能会更加自然的引领人们进入沉浸式和联系更加紧密的“元宇宙”世界。游戏也可能继续在“元宇宙”世界中为消费者、公司和国家提供财务价值。微软最近以全现金交易的方式收购动视暴雪公司,佐证了这一点。

这种主要的网络游戏特许经营权将如何整合到Web3.0、元宇宙中,我们还有待观察。但迄今为止,基于区块链的游戏已经崛起,如Axie Infinity、Decentraland和Alien Worlds。这些游戏开创了 "边玩边赚"(P2E)模式,似乎让我们似乎看到了未来。

1645595105630161.png

利用非同质代币(NFTs)和游戏中的数字货币,玩家可以在这些游戏中获取收益,以代币形式进行交易,并通过加密货币交易所(例如AAX交易所,支持多种游戏代币交易)将价值转移到现实世界的货币中。对于游戏玩家和非游戏玩家来说,一个巨大的改变是,与其说品牌所有者(Facebook/Meta、微软等)从游戏中获取所有价值,不如说玩家自己可以在游戏中成功“拥有”股份。

去年在菲律宾社区已经开始出现通过玩Axie赚取收入的故事,并吸引了大量的目光,以至于政府官员建议对游戏赚取的收入进行征税。这一现象让我们看到了新兴的加密经济创造金融包容性的机会。但是,Axie的一种游戏内货币的兴衰揭示了为游戏开发可持续经济模式的内在挑战,也揭示了一个实际的现实,即要使元宇宙游戏取得成功。它们应该更多的是关注“玩游戏的体验”而不是“赚钱”。

这不是象征性的认识

举个例子,Axie Infinity是一个涉及数字宠物的游戏,叫做Axies。当玩家为游戏的生态系统做出贡献时,他们会获得代币。但是,要想开始游戏,用户必须购买他们的第一个Axie—一种可以在游戏中增值的NFT。该游戏涉及两个建立在以太坊区块链上的代币。Axie Infinity Shards(AXS)和Smooth Love Potions(SLP)。SLP是在游戏中获得的,并且需要 "繁殖 "新的Axies获得。

在游戏世界中,有许多因素可以促进数字资产的价格表现,如Axies的SLP,受代币的分配方式、围绕供应的规则、价格稳定机制、如何进行治理等等因素影响。当然,游戏用户本身的期望力量也很重要,但效用可能是为游戏提供动力的代币最重要的因素。简单地说,该资产是否能让持有人获得他们想要的体验?这可能包括游戏玩法、社区地位和赚钱机会等方面。如果玩家认为有价值,那么他们就会坚持下去,甚至购买更多。否则,就像任何资产一样,人们都可以选择出售获取利润,把时间和金钱投入到其他更感兴趣的东西上。

在《Axie Infinity》中,其SLP构造的效用是如何让玩家创造新的Axie宠物,这可以制造更多的SLP,为玩家创造更多的价值。这种正反馈循环推动了SLP价格在2021年夏天飙升,但从那时起它已经下降了94%。这意味着人们对出售SLP所能获得的价值比持有它和 "繁殖 "更多Axies价值更高。换句话说:玩家宁愿套现也不愿继续玩游戏。

1645595112131410.png

早期情况

需要明确的是,“边玩边赚”的概念仍处于起步阶段。像Axie这样的游戏是结合游戏性和经济模型的早期实验。Axie本身在发现单一代币经济有其自身的流动性问题后,引入了SLP作为第二种游戏内货币。实验仍在继续,但对元老级游戏开发者来说,一个关键的教训是,玩游戏的乐趣仍然需要放在第一位,而不是赚钱的问题。

将经济性置于游戏性之上的风险很简单,那就是让玩家失去兴趣。例如,世嘉、科乐美和Square Enix试图将NFTs带入流行的游戏中,遭到了用户的反对。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可以预期的是,越来越复杂和广泛的元宇宙游戏将提供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经验范围。更多的选择和更丰富的玩法自然会让更多的用户发现持有代币的作用,从而使基于游戏的经济更加持久。

随着越来越多的游戏和体育项目在元气宇宙中立项,游戏的质量将逐步得到提高。我们人类需要竞赛、英雄、叙事和运气,我们希望作为观众的一部分进行互动,拥有共同的体验,也希望自己参与到游戏中。没有理由不把“元宇宙”上的游戏与英超联赛、NBA或2021年最受关注的电竞赛事——自由之火世界系列赛一样真实,让我们兴奋。

1645595119597778.png

更好的游戏性是可以使特定游戏的微观经济产生更持久的粘性。区块链所能增加的是一定程度的互操作性,使元老级游戏的宏观经济在总体上比今天的大型运动更具有流动性和公平性。互操作性为玩家提供了机会,使他们可以将数字资产或成就从一个游戏中直接带入另一个游戏,甚至进一步带入社交平台。这给了玩家更大的价值创造份额和更多的权力,因此,“边玩边赚”变成参与用户与游戏发行公司共同的目标,而不是单单是今天游戏公司单面获得收益。

1645595126638817.png

你可能并不热衷于加入扎克伯格的元宇宙世界,没有关系。但在区块链的世界上,普通的粉丝和玩家可以更加充分享受到游戏的乐趣,并收获更多的价值。

关于作者

Ben Caselin是AAX交易所的研究与战略主管,AAX是全球首家由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的LSEG技术提供支持的加密货币交易所。Ben Caselin拥有艺术创造、社会研究和金融技术的背景,对比特币和DeFi有着深入的研究,并为AAX提供战略指导。同时,他还也是全球数字金融协会(GDF)的工作组成员,这是一个致力于推动数字金融加速发展和采用的领先行业机构。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