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杨伟琳:餐饮行业的八大热门细分赛道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2月24日 12:39

导语:

近两年,确切地说是疫情发生以来,国内餐饮行业整体环境不景气,不少品牌如海底捞陷入了关店潮,以求更好地生存下去。但从事餐饮行业三十余年的杨伟琳发现,尽管餐饮大环境不是很理想,但仍有不少细分赛道受到资本追捧。

“细分赛道跟大盘是两码事,有时候大盘不景气,但某些细分赛道却迎来风口期,这种事并不罕见。”杨伟琳说。

经过市场调研,杨伟琳总结了过去一年大火的八个餐饮业热门品牌,且2022年仍有不错的前景。

1、新中式烘焙

近两年,新中式点心很是火爆,吸引了新茶饮巨头奈雪下场,推出麻薯、蝴蝶酥等多种新中式点心。

市场普遍认为,当下新中式烘焙正处于风口期,但由于玩家众多,带来的市场竞争较为激烈。新生品牌要想发展起来,面临着不小的阻力。

2、热卤

卤味,一直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去年,热卤开始兴起,包括卤虎将、研卤堂、盛香亭、卤大妈等在内的新式热卤品牌都拿下了融资

其中,盛香亭更是拿下了来自腾讯的投资。腾讯的下场,意味着更多大型资本对热卤赛道是看好的。

3、小酒馆

小酒馆的前景不小,吸引了不少品牌,比如海伦斯、胡桃里等。此外,奈雪的茶在这个赛道也有布局,旗下新品牌Bla Bla Bar便是主打轻酒精的鸡尾酒,同时还提供茶饮、欧包与酒的新鲜组合。

除此之外,星巴克、江小白、青岛啤酒等品牌也在布局小酒馆赛道,以期打造新的增长曲线。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小酒馆市场规模为743.4亿元,预计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372.8亿元。

4、兰州拉面

兰州拉面并不是新生事物,但这两年仍受到资本的青睐。比如此前腾讯就投资了兰州拉面品牌马记永。

作为国民美食,兰州拉面无疑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但在资本竞相下场的背景下,市场竞争无疑将会快速加剧。

5、烤肉

大家也许已经发现了,近两年在大城市开起了很多烤肉店,也吸引了不少顾客去消费。

数据显示,烧烤已经发展成为仅次于火锅的第二大餐饮品牌,市场规模超2200亿元。其中,烤肉占据了烧烤品类的四成。

有分析认为,随着中国国际地位越来越高,民族自豪高越来越强呢,中式烤肉将俘获越来越多的忠实食客。

6、包子

很多人都没想到,平平无奇的包子在过去一年迎来了一波高速发展期,涌现了不少新锐品牌。

包子品类有着很大的潜力,南北通吃,老少皆宜,且易标准化、易复制,但同样也要认识到包子赛道的背后需要庞大的供应链体系作为支撑,所以包子品牌要想做大做强并不是一件易事。

“因此,餐饮品牌不要盲目的开拓包子品类,要量力而行。”杨伟琳说。

7、柠檬茶

这些年茶饮领域竞争异常激烈,喜茶、奈雪等品牌强势突围。在过去一年来,尽管巨头环伺,但仍有茶饮品牌靠着柠檬茶这一细分赛道成功突围,比如泰绿柠檬茶、柠季、丘大叔、LINLEE等等。

当前,业界普遍看好柠檬茶赛道的未来发展。“可以预见,随着资本的涌入,未来几年柠檬茶赛道将加速迭代。”杨伟琳表示。

8、预制菜

预制菜无疑是近两年最火的餐饮细分赛道之一,不仅是因为疫情之下的宅经济兴起,也在于在家吃饭需求的持续扩增。

数据显示,从2019年开始,预制菜便以26%的年复合增长率递增,疫情期间更是实现了111%的增速。仅2020年,我国预制菜企业就新增了1.33万家,企业总量达到8万家。

“预制菜风口已至,可以预见,谁能最快造成爆款产品,谁就能吃到市场红利,成为最大赢家。”杨伟琳说。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