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海底捞2021年报预警出炉,营收数据超预期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2月28日 15:31

导语:

近日,海底捞发布了2021年盈利警告,称2021年收入预计超过400亿元,增长超过40%,净亏损约38亿元至45亿元。

据公告显示,海底捞出现亏损主要是由2021年关店损失集中计提造成的,2021年300余家餐厅关停及餐厅经营业绩下滑等因素导致的处置长期资产的一次性损失、减值损失等合计约33亿元至39亿元。此外,全球持续变化和反复的疫情、连续两年门店网络快速扩张以及内部管理问题等也对经营状况带来一定冲击。

日前,针对海底捞的经营数据和未来发展,光大证券进行了相关点评。

光大证券表示,关停门店导致大额一次性损失,拖累了海底捞2021年业绩。在优化管理的后续举措中,海底捞在多个方面积极调整,具体包括恢复大区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效率及信息传达效率;重新启动海底捞学习发展中心;固定产品上新的形式和节奏,形成至少一年两次全国重点产品的上新等方面。

从现阶段海底捞翻台率情况看,光大证券称,2022年1月整体门店翻台率环比12月有所上升,达到2021年同期的106%,可比门店翻台率环比12月、同比去年均基本持平。

针对新开店问题,光大证券表示,根据公司调研信息,海底捞1月新开门店为个位数。不同于此前ABC类选址均可开店,目前海底捞开店标准更为严格,选址位于A类商圈才会自下而上提报,由大区经理最终审核。

针对海底捞的年报预警,广大媒体和网民也参与了讨论,不少媒体认为海底捞2021年亏损为短期因素导致,一次性将包袱甩掉更有利于轻装上阵。部分餐饮业网友表示理解海底捞的难处,疫情因素对餐饮业造成的打击广泛又深远。

从餐饮行业发展的大环境来看,根据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餐饮市场分析及2022年市场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餐饮收入46895亿元,尚未恢复至疫情之前的2019年水平,很多餐饮企业处于亏损状态。鉴于疫情反复多发,餐饮业不断调整发展策略,采取关停部分门店等措施应对当前困境。

海底捞在2021年实现了营收增长40%,证明了其业务模式是良性的,伴随各项优化调整经营战略的逐步落地,海底捞2022年或将持续修复盈利能力。在光大证券对海底捞的业绩点评中,也给予了“增持”评级。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