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人工智能+中医会碰撞出什么样的创新火花?鲸准极速融资服务“大经中医”进行中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02日 10:28

导语:

鲸准·极速融资

鲸准于2018年推出「极速融资」服务,为创业者提供项目亮点梳理优化、融资故事打造、BP定制、云路演等体系化服务,并依靠鲸准平台大数据多维度匹配投资人定向推送,批量创造投资人与创业者一对一交流的机会。

鲸准「极速融资」目前已累计服务3000+项目及企业,辅助数千名创业者完成项目梳理并完成融资,其中不乏有项目在48小时内即完成融资,获得无数创业者和投资人的好评。

本期服务案例  中医药+人工智能领域高科技企业项目——大经中医。

01中医药产业愈发受重视中医+人工智能高速发展

近年来,国家对中医药产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视,从立法到产业政策的诸多方面给予了很多支持。2021年1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这是对此前中医药发展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的一个后续推动落实的文件。

国家政策持续利好,以及居民健康保健意识增强,中医药行业发展态势较好,中医药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从产业链来看,中医药产业链较长,涉及到中药材种植、中医药研发、中医药制造、第三方物流和中医药销售等多个环节。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累,我国中医药产业链、供应链布局逐渐完善,行业规模也持续扩大。 

互联网的发展也加速了中医药产业的发展。传统中医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也逐步探索属于中医药产业的新模式。从传统中医推拿、针灸等行业的O2O平台的兴起,到普通病、常见病的中医在线咨询、问诊服务,再到传统中医馆的互联网化、中医师的学习教育等,已经尝试了多条创新道路。

数据来源:鲸准绘制

数据来源:鲸准绘制

随着医疗大数据累积和互联网技术发展,人工智能在中医药领域应用已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挖掘中医药数据、辅助鉴别中药、辅助中医诊断、辅助中医药健康管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辅助中医药教育等,人工智能技术与中医药产业的结合愈发成为未来的趋势之一,相关创新型企业也雨后春笋般涌现。

 “大经中医”便是中医药+人工智能领域创新企业的代表。

南京大经中医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由中医专家团队和信息化专家团队共同创立的高科技企业,公司成立于2015年,专业从事中医的信息化、智能化业务,在中医医案数据挖掘、名老中医诊疗经验 、知识图谱构建、中医临床辅助决策系统开发等方面拥有深厚的技术沉淀,是行业公认的智慧中医领军企业,荣膺国家卫健委主管的《中国数字医学》杂志评选的"2019全国医疗人工智能创新奖·临床应用创新奖"。    公司现有员工100余人,专业研发团队70余人(40%拥有中医专业背景),已获得1项发明专利、约30项软件著作权,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及上海、江苏等地多项省级研究课题。

02对中医+人工智能赛道的行业洞察

“大经中医”创始人李文友

 ——1.如何看待中医+人工智能这个行业赛道的发展?“大经中医”创始人李文友:    任何创业项目都要解决痛点才能凸显其价值,中医+人工智能也不例外。 

首先整个行业面临着名老中医传承乏力的问题。如今的名老中医后代往往不喜欢学中医,因为学中医时间长、见效慢、要吃很多苦。这种情况下,主管部门或者医院可能会请中医药大学博士生或者医院的年轻中医来做名老中医的学徒,但由于学习时长不够等原因限制,学习效果经常是差强人意。这就使得名老中医的传承产生了一定的障碍。 

通常情况下,会请中医药大学博士生或者医院的年轻中医来做名老中医的学徒,但效果也差强人意。 

因此,如果把名老中医的智慧与思想转化为数据和算法,用人工智能的方式来实现名老中医的传承,就非常地有意义。 

——2.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真的能实现对中医的良好传承吗?“大经中医”创始人李文友:   有人可能担心这种传承效果不好。浙江卫视曾经做过一期节目,请了一位名老中医本人到现场,又请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小中医师,让他使用根据这位名老中医研发出来的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双方为同一名病人看病开方,让另一位名老中医做裁判。 

结果是,双方的治则一致,治法虽有细微差别,但效果一样。因此人工智能+的有效性是得到验证的。 

可批量复制,实现规模化

“大经中医”创始人李文友: 

这样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批量复制规模化。传统的名老中医坐堂,他同一时间只能在一个地方问诊。 

但如果他的人工智能工作室可以由未来无数的医师使用,相当于可以同时分身成千上万人进行中医问诊,这也是这个项目最大的价值之一。 

极大缩短学习周期,加速年轻医师成长

 “大经中医”创始人李文友:  

人工智能对医师的作用体现在另一个方面,如果一位中医药大学本硕毕业生去医院磨炼,要经过一个漫长的过程,一般4-5年才可能独立方,再经过更漫长的过程其水平才会被广泛认可,时间周期太长了。 

但是借助我们的中医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以及名老中医人工智能工作室,可以在短短1-2个月的培训后就让这位刚毕业不久的医师开出名老中医水平的方子,极大压缩时间成本。 

另外在这个过程中,名老中医的问诊思路、辨证论治都能输出给年轻医师,对其成长非常有帮助,加速帮他成为同样优秀的中医医生。然后又可以把他的知识和思路做成人工智能工作室,一代接一代更广泛地传承下去。 

好医+好药 赋能基层

 “大经中医”创始人李文友:   

现在如果想在基层建立中药房,大约要50万左右投入,再配400-500味的中药,对绝大多数基层比如村级卫生室或乡镇卫生院,都难承担。另外一个就是不会开药,中医师要达到能开药的水平需要漫长的过程。    但如果把我们的名老中医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再加上名老中医工作室在各地推广使用,就可以把开方的需求全部集中起来,再配云药房,我们从中心药房统一接收几十上百个点位的需求。 

然后再进行统一的审方、发药、煎煮、配送,把人们对中医药寻医问诊的需求全数满足。基层医生也有更强的动力开中药方进行治疗。 

助推产业创新升级

 “大经中医”创始人李文友:   

无论从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的角度,还是从解决民生实际问题来说,政府对中医药的推广有着非常高的重视和支持。 

有数据显示,上海的顶级中医院和顶级西医院曾经各自做过统计,同样的病证相比,顶级中医院的开销大概相当于西医院的1/3左右。中医药的应用,对于医保控费,解决“就医贵”问题意义重大。 

我们预计在不远的将来,从企业到政府,对于中医药信息化方面的投入将远超过去,预计会在千亿级别,很可能会成为人工智能、信息化、医疗等相关赛道的下一个大风口。

 ——3.大经中医的项目亮点在哪里?

 “大经中医”创始人李文友:    

“大经中医”在行业中做得很早,我们从2012年就开始构思,2013年开始着手做这个事情,目前这个行业中大经中医的规模是最大的,目前有100人的员工,竞争对手呢,员工人数呢,只有这个数字的几分之一。    市场覆盖方面,“大经”的产品在全国十大中医院当中已经进入了5所,三甲以上的中医院进了十几所。在这一点其它对手远远不及我们。

 “大经中医”签约的名老中医数在100人左右,也是远远超过竞争对手。 “大经”也是行业唯一实现中医药信息化细分领域全闭环的企业,竞争对手即使有相似产品在研发,也并没有得到全面部署。

03鲸准极速融资服务评价

 ——4.就目前来讲,您认为鲸准极速融资服务给您的项目融资带来了哪些切实帮助?

服务反馈1 更极速

“大经中医”创始人李文友:    咱们鲸准的极速融资服务,给我第一个感觉就是响应快。鲸准的响应时间通常不会超过24小时,不论我们有什么需求,24小时内一定会有响应,有的甚至十几分钟后就响应了,这点是超出我们意料之外的。 

服务反馈2 更专业

“大经中医”创始人李文友:    

第二个就是专业。鲸准无论是这些资深分析师也好,还是同步对接的项目经理、其他各职能部门的小伙伴,我们觉得都非常地专业,提出的问题都能切中项目亮点,比较好地挖掘出项目的特色,鲸准的服务专业度确实在行业里面是非常领先的。    分析师在给我们进行BP优化时,帮我们反复优化了若干次,我们原先有很多考虑不周全的地方和漏洞。无论是在思路的整理、文字描述修饰还是板式结构的调整等方面,鲸准极速融资都给我们提了很好的建议,有的甚至直接帮我们修改,非常地认真负责。 

项目临时提出的PR需求,也得到了鲸准极速融资团队的及时响应,得到这种机会也是非常超值的。 

我们还在鲸准团队研发的语音实时社交软件Capital Coffee上做了分享,得到了与更多潜在投资者进沟通的机会,真的是非常超值的服务了。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