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360借条提醒:这两类高发电诈骗局占比超60%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03日 10:00

导语:

        随着手机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越来越多的问题也都需要通过手机来结局。然而,生活虽然越来越便捷,但不法分子却也开始利用手机进行电信诈骗。根据360借条统计的数据信息显示,目前金融类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呈现集中化趋势,调整利率退款诈骗、假冒金融App、注销校园贷、人工审核收费骗局集中高发,其中调整利率退款诈骗和假冒金融App位居前两位,占比超过60%。

        在调整利率退款诈骗中,不法分子通常会以系统故障算错息费为由同借款人取得联系,然后诱导当事人将钱转至指定账户从而完成诈骗。360借条安全专家指出,这类诈骗手段的迷惑性极强,不法分子利用受害者对借贷还款流程不熟悉,以及贪图拍的心理,从而导致诈骗成功率极高,给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带来极大威胁。

        假冒App骗局位列占比第二,不法分子通过假冒正规平台客服,以提升额度、承诺下款为由,诱导借款人下载假冒App,通过诱导充值VIP、设置系统错误等,诱导当事人缴纳工本费、解冻费、保证金等莫须有的费用。根据360借条的统计显示,此类骗局在2019年爆发增长,今年第一季度环比增长19%,也衍生出了更多的变种。不仅如此,此类骗局当中的被骗人群也呈现年轻化,21-40岁的中青年受害人群占比72.9%。

        通过以上分析人们不难发现,在现有的各类电信诈骗当中,不仅中老年人容易受到蒙蔽,年轻人也很容易落入骗局之中。该如何防范这两类骗局,360借条安全专家也给出了防骗建议,不法分子诈骗的方式,多以威逼或利诱来诱导人们下载App或进行转账,360借条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对于陌生人发来的信息或打来的电话,务必要保持高度警惕,切莫因为一时害怕或者贪图利益就进行转账,这样就可以避免落入不法分子的骗局之中。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